电影网>电影评论

《小小的愿望》:因为这个愿望 死亡变得更为鲜活

时间:2019.09.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心愿


1905电影网专稿 《小小的愿望》来了!

 

经历了改名和改档风波之后,小电君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值有别于其他电影,所以在观影之前,尽量说服自己要把期待放低。

 

简单说一下看完片之后的感受:不错。导演比《前任》系列有很明显进步,故事情节方面更接地气,更重要的是,三位演员在这部电影中的状态都特别到位。


 

近几年青春片层出不穷,有成功案例,也有失败案例。但是总结下来,所有成功案例中,演员状态是最重要的。毕竟,不可能说让脸上带有褶子的人去演高中生,这容易显得违和。

 

《小小的愿望》中,三位男演员都自带着一种少年感,放在这部电影中特别合适。

 

魏大勋可以说是承包了电影中的大部分笑点,但是美中不足的是,他近几年在综艺上露脸过于频繁,这次在电影里的状态,还是会让人时不时感觉他还在某档综艺里卖萌。


 

相对其他两位演员而言,王大陆的状态是最理想的。他本人很适合青春题材,但他似乎依旧停留在《我的少女时代》时期。对于演员而言,他可以将自己的特质作为每个角色的底色,但如果没有任何层次感的话,想来也是一件比较可怕的事情。

 

其实,王大陆在这部电影里本该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影片中,当王大陆了解彭昱畅的病情之后,他在公园里嘶吼乞丐的戏份理应有极大的爆发力,那句看似简单的“你能站着为什么要躺着”,应该蕴含更多的情愫,尤其是对于兄弟病情的遗憾。但是,我们最后只能在电影里看到单薄、毫无情感层次的愤怒。


 

相反,在这部电影里一直躺在病床上的彭昱畅,则给我们带来了最大惊喜。虽然一直以来他饰演的都是高中生,但是每个高中生的状态都完全不一样。在这部电影里,他扮演一名身患肌肉萎缩症的少年,他全程躺着,凭借面部肌肉的抖动以及不同状态的眼神表现,把这个人物的弧度表现得淋漓尽致。

 

虽然电影重新删减之后,彭昱畅的戏份远不如另外两位演员。但从表现来看,正如当时《演员的诞生》中,《白夜追凶》制片人对他的评价一样:骨骼惊奇,不是他的戏他分毫不抢,是他的戏他寸步不让。


 

彭昱畅也并不是完美的。如今的他,在表现方面还有些许生硬,演戏的痕迹过于明显。当然,很大程度上,也和他近期频繁出现在各类综艺节目上有关。

 

整体而言,这部电影的选角是成功的。选角成功了,这部电影的感觉也就对了。


 

电影在本土化改编的过程中做得非常到位,不过,在道具设定方面反而没有跟上。导演田羽生把故事的时间轴拉回了自己生长的年代,很大程度上在于他自己觉得自己会更了解,同时,他还怀念那个手机通讯还没那么便利的时代。可是,除了老版的100元大钞和贴满墙的《灌篮高手》海报,其它地方则表现得非常平淡。

 

除此之外,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田羽生这次是有进步的。他在一些喜剧段落的处理上,笑点和角色、情境更加贴合了,也显得更加得体。


 

虽然这部电影表面上是一部轻松喜剧,最后却是一场悲剧。对于青春本身而言,这部电影是阵痛的。结尾的死亡和通篇的青春,似乎成为了对立面,后者在前者的刺激下所带来的情愫,让影片里的每一个人和银幕前的我们都为之动容。

 

还好,死亡最后因为这个“愿望”,变得格外的鲜活。


文/心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