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程小东:肖战给我感觉很意外,幸亏找了他

时间:2019.09.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文/拼很多 视频/任杰
对话程小东:偏爱实拍 为每位角色定制动作 肖战演出惊喜 时长:04:52 来源:电影网

对话程小东:偏爱实拍 为每位角色定制动作 肖战演出惊喜收起

时长:04:5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上海堡垒》之后,所有人把对“流量艺人”参演大IP电影能否成功的筹码押在了《诛仙》上。但和《上海堡垒》不同,《诛仙》的男主角肖战在接演这部电影的时候,就和他的角色一样,在娱乐圈中“平平凡凡”。


上映至今,《诛仙》表现尚且亮眼。作为中秋档的票房冠军,这部仙侠电影现在已经积累了近3亿票房,成为一匹小黑马。



程小东导演的对话是在上映前。聊到肖战的时候,这位资深武术指导说,幸亏找了他。和过去合作过的李连杰这样武艺傍身的演员不同,肖战就是这个角色写的那样,不需要会打,也不需要他在戏中一直都是表演的感觉:“肖战给我很意外,因为他把张小凡那个角色演得非常非常的就是真到位了。”


“因为肖战他本来,我记得刚刚其实我之前也选了很多男的,也看过很多演员,但是我那天一看见肖战,我心目中一直说就是他了。”为了让肖战朴素的感觉在戏中得以保持,程小东说,在动作设计上自己特别小心,千万不能过火。


程小东


所以和肖战比起来,反而是三位女演员显得更加武艺高强。孟美岐学过舞蹈,程小东安排她用双刀,拍灵动的身姿。李沁冷艳,所以只用一把剑,力求每个动作都很漂亮。唐艺昕甜美,兵器变成了绸子。说起这三位女演员的动作设计,将林青霞张曼玉王祖贤等女星都变成能打的武林高手的程小东导演表示,早已经不在话下。


上映前我们对于《诛仙》的疑虑则是在武侠、古装电影逐渐式微的当下,这部仙侠片是否还能将年轻人吸引进影院。把这个问题抛给程小东导演时,他显得很有信心:“武侠片在我们中国电影来讲是一个永恒的。你永远一直传承下去,绝对不会说失落的。”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想把《诛仙》改编成电影的原因是什么?


程小东:因为可以给我创作的空间更大,因为你有魔道仙佛,所以我的想法可以更广,如果你武侠片只是侠还是在江湖中,我们现在再提升的一个格调就到了一个仙的层面。


1905电影网:这次在选景上有什么考量?


程小东:我这次也是选了实景,我不想用太多蓝布景。蓝布景里面拍动作或者文戏这样子好像质感不够,还有就是观众演员的投入也不够,因为他整天对着蓝布景,他也不知道在将来出来效果什么,但是我们在一个实景里面,他起码知道他现在的的效果,还有跟他的互动会更加好这样子,所以我是个人喜欢的比较真实感一点,就质感多一点。


比如说他们在练功,我们去的景在河南和四川,走了很多个景。悬崖上那些都是去实景那里拍,用航拍来把它拍出来,然后他们比武的我们也在北京的郊区里面去拍,我们都用很多真实的地方拍。整个的动作戏,所有的东西都没有在蓝布景里面拍的。


1905电影网:其这次三位女主演可能之前都没有打戏的经验,所以您怎么来教她们来拍打戏。


程小东:其实这都是我的强项,因为你看我以前拍《倩女幽魂》王祖贤,林青霞《东方不败》,关之琳、张曼玉她们都拍得非常好,她们都非常会打是吧?《新龙门客栈》,所以这些,在我字典里面是没问题的,这个不是问题,就给一个就算不会打的给我都把它拍得非常好。



1905电影网:您觉得这三位女演员,每个人动作特色,您会怎么针对她们三个人来做设计?


程小东:因为孟美岐嘛,她是跳舞的,时装舞都跳得非常好,所以我觉得她呢比较灵活,那我就安排了她拿个双刀,主要我要拍她的肢体语言,她整个身体的活动非常灵活,那也不要太多那种特技,飞把刀出去就稀里哗啦打,我要她身体要有动态,跟武器是结合的,所以我就安排了孟美岐这样子。


李沁是一个很高大上很冷艳的一个女孩子,所以她每一招都是要很炫,它不像兵兵邦邦打半天,但她每出一个,动态都是很漂亮很优美的,所以我就在里面她只是安排一把剑,但是她每一个动作都很惊艳,人家看的就不会忘记她。 


唐艺昕就是安排她舞绸子的,绸子比较柔软,因为她的人也比较甜美,所以她的动作不用太硬,所以她都是比较柔软,但柔软中她是有杀气的,有锋利感的,所以我就安排一个绸子很长,但是把它使出来是很优美的这样子。



1905电影网:因为观众们都网友们也都知道,您之前拍了无数个这种古装的侠女形象,所以这次这三个人会不会让您想起您自己之前合作的哪些演员?


程小东:其实没有太像。因为每次我都要有点新东西,比较要创新一点的东西,所以我每次我都要把以前东西尽量扔掉,但是我要有我们中国的武侠的动作的味道。虽然你说仙侠也是,起码它要有一点肢体的动态,不要光飞个剑飞个什么出去,所以要给它特别优美,观众也不太需要看她硬绷绷的这么打,就其实是漂亮美就可以了,


1905电影网:和肖战合作感觉如何?


程小东:肖战给我很意外,因为他把张小凡那个角色演得非常非常的就是真到位了,因为肖战他本来,其实我之前也选了很多男的,也看过很多演员,但是我那天一看见肖战,我心目中一直说:就是他了。因为他很真实,还有他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个很善良的人,然后他也是很听话,一个很乖的小男孩。现在他整个戏的感觉,那就会给观众一个很意外的,幸亏我找了肖战。



1905电影网:这次合作的演员大多没有武术背景,会担心观众不接受他们的表现吗?


程小东:我看他们来看这个戏也知道不是来看李连杰这种打戏。因为这个戏,本来这个故事已经说这个是一个很呆萌的傻子,而且根本他不懂武功,他根本就很朴素的一个人。所以我在设计他的动作的时候我都要很小心,千万别过火,别让他这么厉害,乒乒乓乓的,他不是,整个小说也不是这么说的。所以我也是渐进的,慢慢把它加上去,我也就设计了很多东西,后来才觉得他蛮厉害的这样子感觉。


1905电影网:会担心现在的观众不接受武侠片了吗?


程小东:我看没有,因为电影来讲,是你可以很多个方式去表达的。不是说我必须要这么去表达一个。然后演员也是,比如肖战他这种,他不是李连杰那种,他不是跟你打武功的那种,但是他会有他那个感觉,你一看他这个人就很有亲切感,会很想跟他交朋友,还会很相信他的这种人。所以不一样的。所以每一个演员的他的演绎方式都会不一样好。所以就要看观众的层面了。比如说现在的观众,我们是十几二十岁到二三十岁的,他可能就喜欢肖战这一种。比较成熟的男人,他可能喜欢你李连杰的那种,所以是给观众多点去选择而已。 


我看主要是武侠片在我们中国电影来讲是一个永恒的。你永远一直传承下去,绝对不会说失落的,这个只是说我们拍的电影出来好不好看,故事好不好,动不动听,演员观众喜不喜欢,有没有观众缘,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有一个好的武侠片或者是好的故事,有好的演员,他就会好起来。如果你这个戏根本就烂片,那谁一看都不行。所以这种事要看本身的制作各方面,还有天时地利人和。


文/拼很多 视频/任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