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影逐光·乘风破浪 | 电影幕后工匠:点石成金的隐身功臣

在电影创作幕后,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基层工作者,他们把所有精力专注在一项电影技艺之上:道具、灯光、录音、拟音……也许不足挂齿,也许微不足道,但他们是一部电影里寸辖制轮的一环。道具师石茂林、灯光师陈亚光、录音师延军、拟音师薛媛,谦和讲起他们的电影往事,有喜悦有艰辛,更有对未来的无限希望。

 

1905电影网专稿 没有道具,场景就失去了细节;没有灯光,摄影就失去了灵魂;没有声音,演员也就失去了更为耀人的风采。

 

在电影创作幕后,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基层工作者,他们把所有精力专注在一项电影技艺之上:道具、灯光、录音、拟音…..也许不足挂齿,也许微不足道,但他们是一部电影里寸辖制轮的一环,缺少任何一个,电影都会“伤筋动骨”。

 

他们是点石成金的隐身功臣,制作的一款道具、打出的一抹灯光,抑或播放的一段声响,都可能为影片增添意想不到的惊喜与光芒。

 

他们是幕后的工匠,秉持着“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精神态度,为铸就经典力作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力图让电影的每一处细节都焕发艺术的美感与光彩。

 

录音师延军、道具师石茂林、灯光师陈亚光、拟音师薛媛(由左至右)


这次,我们接连采访了道具师石茂林、灯光师陈亚光、录音师延军以及拟音师薛媛,鲜少露面的他们走到幕前,面对镜头,谦和地讲述起他们的电影往事,有喜悦,有艰辛,有对历史的回忆,更有对未来的无限希望。

 

拉开帷幕,束起“高光”,一同照亮这群平凡而伟大的幕后工匠。



文/柯诺   图/杨楠 吴沅珂   视频/任杰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