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董润年:本来给迪士尼拍片,没成后有了《被光》

时间:2019.12.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流森


1905电影网专稿 很多人都知道董润年是“金牌编剧”,这次执导《被光抓走的人》是他的转型之作。但很少人知道,其实他大学就是导演专业,在他内心一直渴望着片场生活。

 

3年前,在他还没准备好当导演时,就拍了一部短片,放进了拼盘电影《恋爱中的城市》中。同年,他编剧的作品《老炮儿》上映,获得了行业内外所有人的赞赏,更是拿下了那尊金鸡奖奖杯。此时,正值电影市场最热的年代,也越来越多的投资方找上门,希望他能认真地拍一部长片处女作。

 


董润年原本和迪士尼合作,计划了一部合拍片。当没想到,当所有工作筹备完成之际,迪士尼影业却取消了全球合拍片的机会。这种落差反而激起了他内心当导演的心思,此时,《被光抓走的人》的故事雏形在他脑中浮现出来。

 

他把故事告诉了好友李诞,希望对方能站在另一个角度修改一下剧本。李诞那时候已经火了,太忙了,没有时间一起做剧本,所以拒绝了董润年。但有意思的是,那个故事不断萦绕在李诞脑海里,最终他抽出时间写了一篇衍生中篇小说,叫《在白光后》,经过董润年的同意收录进他的书籍《冷场》。结果导致电影刚立项时,很多人以为这是一个改编李诞小说的电影,没想到是出自“白光宇宙”。

 

我们在电影《被光抓走的人》上映前,和导演董润年详细聊了这部电影的前因后果,复盘了他创作中的所有可能性。

 

聊剧本,未来可能发展成网剧

 

1905电影网:当初是怎么想到这个概念?

 

董润年:大概是2013年的时候,当时其实是受几个科幻小说的影响,有一个就是特德·姜(电影《降临》原著作者)的短篇小说集,里面有一篇叫《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

 

当时故事里的一个画面让我很痴迷,我后来当时就想,如果是有一天一个外星人飞船来了,然后把地上的好多人都给抓走了。飞船就像月亮一样,就可能比月亮还大,半个天空都是它,就是悬在这个空中。我们剩下的这些人拿着望远镜,还能看到这个飞船里面被抓走的那些人,就像一个蜂窝一样。我觉得这是一个挺神奇的场景,于是就想,那抓走的人是什么人呢?后来想了很多可能性,如果抓走的都是相爱的人,那剩下的这些不相爱的人会怎么样呢?就从那会儿开始,其实就有了这个想法。

 

后来觉得外星飞船有点太具像了,会把我们的注意力全都转移到这里。我这个故事真正想说被抓走的是相爱的人,其实我不太在乎飞船和外星人。于是想怎么能够把它给破掉,把注意力从这转移掉。后来,有一次和我太太聊天时,她就说,都经常说爱是一道光嘛,相爱的人看世界都是闪闪发光。那我干脆把它变成就是光照了一下,然后这些人就都消失了。我觉得这个想法特别好,当时就变成现在这个设想了。

 


1905电影网:所以那个原本的想法里,还能看到被抓走的人?

 

董润年:对。

 

1905电影网:听上去这个故事似乎有很多衍生的可能?

 

董润年:如果有合适的想法当然是可以,因为当时其实最早写完剧本以后,也给李诞看了。我本来是想让他帮我改改剧本,策划一下的。结果他想出了另外一个发生在这个故事几年后的一个故事。他就写成小说,然后发表在他的书里。

 

1905电影网:《冷场》。

 

董润年:对,《冷场》。但我觉得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就是慢慢往下发展出一个宇宙观来,挺有意思的。我们之前也考虑说,如果有合适的故事的话,我们也可以把它做成剧,做成这个其他的故事。


下一页:小城市人与人之间关系更有压力

文/流森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