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叶问4》:功夫片也有了粉丝向

时间:2019.12.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丝娃娃
《叶问4》曝定档预告 甄子丹打进美国军营 时长:01:01 来源:电影网

《叶问4》曝定档预告 甄子丹打进美国军营收起

时长:01:0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叶问》系列拍到4,甄子丹也像当年的李连杰演霍元甲一样,宣布这是自己的最后一部功夫片。在这个片种日益后继乏人的情况下,确实是个让人难过的消息。所以从《叶问4》的第一幕开始,电影就泛滥着告别的情怀。

 

功夫片的黄金时代已过,从《叶问4》的阵容便可见一斑。两位主演甄子丹、吴樾均已成名多年,陈国坤除了李小龙也几乎没有其他可以让人记得住的角色,全片连一位动作新人都寻不见,这份寂寞连该片的动作指导袁和平都感慨:如今找一位打得漂亮又肯吃苦的演员确实难。

 

《叶问4》海报


拍到第4部,导演和编剧似乎没有了新花样,于是只能让《叶问2》的剧情再来一遍,搭配情怀佐料,冷饭新炒。第2部中的香港暴打英国拳王,移花接木,变成了此作中的旧金山对决美国大兵。还算新鲜的是各种功夫的切磋,双节棍对格斗,咏春对空手道,咏春对太极,再接着咏春与咏春的对抗。

 

袁家班在动作设计上也算花了气力。开场李小龙的戏是巷战,带着蓬勃朝气;接着的甄子丹吴樾的圆桌切磋又是一种稳练厚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让叶问这一功夫电影的大IP达到了扩展的意义,不知是否接下来会有开拍李小龙的可能性。

 

《叶问4》剧照


作为亮点的李小龙也秀了功夫,虽然出招没有本尊迅猛,但双节棍亮出的时候仍然是全片的惊喜之一。只是李小龙的线索似乎被编剧写丢,游离主线之外,到最后上演的仍然是叶问孤胆英雄的对抗,而非两代宗师的联手。

 

作为完结篇,导演似乎也想拍下武学大师英雄暮年的面貌。和系列前两作相比,甄子丹的动作戏明显减少,每一场打戏结束的也快。虽然仍然亮出了咏春招数的三板斧,但摒除了前作中“秀”功夫的想法,文戏变多。

 

《叶问4》主创黄子桓陈国坤、甄子丹、黄百鸣(由左至右)


叶伟信拍了4部《叶问》,能力见长的倒是调度文戏的部分。有几场戏拍甄子丹的背影刻画叶问的衰老,邻近尾声,又有一场父子的越洋电话戏,感动缓缓渗透。又一次点了“告别”的题。

 

因着这一缘由,《叶问4》似乎变成了一部“粉丝向”的功夫片。结尾选择了闪回的方式,快速回顾了《叶问》系列的精彩片段。不仅如此,导演还让甄子丹还原了叶问离世前的影像资料,一招一式地与木人桩套招,意将咏春传承下去。

 

《叶问4》剧照


导演叶伟信今年也已经55岁了,叶问作为香港电影为数不多行之有效的IP,也面临着一代人将要离去,新一代人尚未出头的面貌。洪金宝樊少皇,银幕上仍然是这些人的身影。虽然粉丝们喜欢看“大佬互殴”,但需要点灯传人的可不仅仅是功夫而已。


文/丝娃娃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