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误杀》破十亿,谁是幕后大赢家?

时间:2020.01.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讯 “我没什么能耐,不能给你们更好的生活,唯一能做的,是挡在你们前边。”

 

《误杀》里的这句经典台词,让人过耳不忘。作为2019年贺岁档黑马,此片票房也走在了档期内上映新片队首。

  

这部被影迷誉为“比原作更好看”的影片,公映29天后票房正式突破十亿大关。这也是内地影市首部票房破十亿的国产翻拍片。


根据前期公告计算,票房达到10亿时,光线传媒、欢瑞世纪、幸福蓝海源于此片的最高营收,有望达到4150万、1750万、3103万。除了票房收入外,该片更助推幕后五家上市出品公司市值攀升。

 


观众与市场的双向肯定,为国产翻拍片的复苏种下一粒种子。


谁是幕后赢家


“《误杀》真的很好看……”

 

2019年12月15日,在《误杀》公映两天后,首次看片的影视行业从业者李想(化名)在朋友圈写道。随后,他开始向周边的朋友大力推荐这部影片并二刷此片,好电影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目前,此片豆淘猫评分分别为7.6分、9.2分、9.5分。优秀的口碑表现,是影片票房能够突破十亿大关的原动力。



票房作为一部电影商业价值的最直观体现,也是出品方的主要收益来源。据统计,《误杀》出品方及联合出品方合计29家,包括福建恒业影业、万达影视、中国电影等。其中,光线传媒、幸福蓝海、欢瑞世纪三家上市公司,早前公布了源于该片的营收。

 


12月30日,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电影《误杀》的票房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9日24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上映17天,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7.76亿,公司源于该片的营业收入(票房收入)区间为人民币3000万至3500万人民币。

 

按照当时票房与营收的比列关系,《误杀》票房达到10亿时,光线传媒源于该片的收益区间为3860万至4150万。在《妙先生》撤档之后,光线传媒贺岁档期间的票房收入重心落在了此片上。

 

光线传媒发布关于电影《误杀》的票房公告

  

同一天,欢瑞世纪也发布了源于该片的票房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9日24时,公司全资子公司欢瑞世纪(东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参与联合出片的电影《误杀》票房达到7.76亿,公司源于该片的营业收入区间为人民币1164万至1358万人民币。

 

根据这一营收比例计算,《误杀》票房达到10亿时,欢瑞世纪源于该片的票房收入区间为1500万至1750万。电视剧之外,欢瑞世纪参与投资的电影作品库里多了一个经典案例。

 

欢瑞世纪发布关于电影《误杀》的票房公告


2020年1月2日,幸福蓝海一则关于《误杀》的票房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1日24时,该片已在中国大陆上映20天,累计票房收入超过人民币8.7亿,公司源于该片的分账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2300万至2700万。根据这一比例计算,此片票房达到10亿时,幸福蓝海源于此片的票房收入区间为2643万至3103万之间。

 

幸福蓝海发布关于电影《误杀》的票房公告

 

“一般而言,发行通知里一部影片的出品方排名顺序,大趋势是按照投资比例由高至低排列。”一位发行人士如此说到。同时,据其了解该片出品方中,福建恒业影业与万达电影的投资数额差别并不太大。

 

由于恒业影业并不是上市公司,所以具体收益大众无法通过公告或财报形式得知。万达电影等其他未公布关于票房收入的上市影企,未来有望通过上述形式公开。2020年1月3日,《误杀》公布通知密钥延期至2月12日,电影的边际效益也将最大化。

 

五大上市出品方市值累计增幅177亿


除了票房收入外,一部爆款电影在资本市场的收益体现更为淋漓尽致。再加上其他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参与《误杀》出品的五家上市影视公司股价一路走高。

 

据统计,从2019年12月13日公映至2020年1月10日,《误杀》幕后五家上市影视公司市值累计涨幅达到177.06亿。其中,幸福蓝海市值涨幅1.97亿排名垫底,万达电影以93.3亿位居榜首。



在此期间,万达电影收盘价(以12月12日为准,下同)从16.69元/股一路飙升至21.18元/股。长线而言,人们对于春节档期间其主控电影《唐人街探案3》品质的看好,导致了此轮股价上涨。短期来说,《误杀》大卖所起到的助推作用不可忽视。

  

同样受惠于春节档红利,光线传媒的股价也是一路走高。统计期间,其市值累计增长37.55亿,《误杀》对于股价走势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春节档,备受期待的国漫新作《姜子牙》也将上映。

 


欢瑞世纪股票大涨,主要得益于主营电视剧业务相关政策的有限宽松。从票房公告能够看出,公司源于此片的营收相对有限。《误杀》对于公司股价上涨的推动作用比较微弱。统计日期内,欢瑞世纪股价累计涨幅24.73%。

 

以院线业务为主的幸福蓝海,在此期间股价累计涨幅7.98%。2020年预计上映的影片中,公司还参与了游改影大银幕作品《征途》的联合出品。


 

除了物质收益外,以《误杀》《“大”人物》《来电狂响》为代表的优秀国产翻拍片,还将给同类影片创作留下宝贵经验。首先,这三部翻拍片的原作主题具有社会话题性,能够引起观众广泛讨论。无论是对人性的探讨,还是现代人手机依赖症的展示,皆能让普通观众产生浸入感。

 

其次,虽然《误杀》在整体结构上与原作相差不大,但是在细节上的本土化改编,为影片加分不少。影片最后,男主角的投案自首更符合人性的选择。这是制止当地大规模骚乱的最直接、最有效方式。

 


2019年,科幻、动画、主旋律等不同类型的国产片取得了较大突破。在《误杀》、《“大”人物》、《来电狂响》等片的催化下,2020年国产翻拍片能否迎来春天充满想象。


文/五年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