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从《两地书》到“全国书”,没有冬天不可逾越

时间:2020.02.10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康康


二月的第一周,CCTV-6电影频道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同心系抗疫一线的中国电影人,已透过《今日影评》特别节目在北京向武汉寄出五封《两地书》。


自发驰援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山东兄弟,被柔软口罩勒出满脸印痕的一线医护,在抗疫冲锋一线努力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将军”,为保障援鄂飞行而坚守万米高空岗的最美空乘,终日奔波只为守护万家灯火的社区干部……



五期节目中普通却不凡的主人公,在令致敬电影人泪目的同时,也触动着全国观众与武汉紧密相连的心。透过“有温度”的真情影像,网友纷纷为这些身处抗疫一线、勇敢可爱的工作者们点赞加油,将来自全国各地的感动力量遥寄武汉。


微博网友的《两地书》感悟


就在节目播出期间,《今日影评》也联合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与咪咕共同发起“武汉我想对你说”线上征集活动。一周以来,数以万计的爱心网友纷纷以此为话题留下问候与祝福。在被节目中的电影人选读之前,这些暖心话语就已令《两地书》变为“全国书”。 


你,是我的家乡


作为一座英雄城市,武汉在这段特殊时期承受着巨大的牺牲,身在其中的武汉人民也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默默奉献。


“我想对你说:我永远不会放弃你……”生长并居住在武汉的一位网友,对经受考验的家乡送上心声。配图中,他选择了武汉地标之一——杨泗港长江大桥。“我希望你快点回来,咱们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吧!”



以九省通衢闻名于世的历史文化名城武汉,留存着无数异乡人学习、工作时光的美好记忆。“我想这次疫情过后我要回到武汉,那个我学生时代最怀念的地方,像是我的第二故乡,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像网友 周沫SAN 一样将武汉视为第二故乡的,不在少数。时隔几年仍能对武汉各条景观街巷如数家珍的网友 萤火静咩,和我们一样在期待这座曾充满朝气的城市恢复这样的晨间乡音问候:“过早没?来七碗热干面。”



樱花和热干面,一个也不能少


足不出户的春节假期,阻挡了大家的出游计划,却坚定了全国携手抗疫的信念。《两地书》播出首周,适逢立春节气;而武汉就将如约而至的樱花季,成为广大网友对于疫情冬天终将跨越的寄托。


还没去过武汉的网友 春暖花开燕归 已经计划好在抗疫结束的第一时间大赏樱花美景。网友 XLLX-樂 则在期待着樱花季与武汉的再次重逢,同时再看看共患难的朋友们。



日夜在家中对着手机视频练习制作凉皮的“吃货”们,内心对美食的渴望想必和这位“不惜”以读书为“代价”憧憬美味的朋友是一样的 ↓



鲜香爽口的武汉名吃——热干面,自然成了大家为武汉加油的神奇动力。“热干面加油,周黑鸭加油。火锅为你加油!”而为追寻美食美景的繁华与人海,也不再为大家所“嫌弃”。



中国传统的食文化,往往也蕴含着无尽的人生道理。“煎、熬都可以使食物变得美味,加油也是。”在网友 徐小佳佳佳佳佳 的独特解读下,我们为武汉传递的每一声加油、每一份帮助,都将是这座美食之城历劫重生的薪火。



好的事情,终会发生


直到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仍在源源不断地支援武汉、支援湖北。面对危险,无畏逆行的他们脚步始终坚定。


对此,网友不禁感慨如今在家的“无聊”日子其实是值得好好珍惜的“婴儿般的生活”。与医护人员一样用尽全力维持武汉、维持国家正常运转的一线工作人员,同样被多位网友注意到并予以致敬。



“不求终生无疾,但求一城人安。”有着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劳奋战,有着后方群众的物资捐赠及信念配合,英雄的武汉及英雄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终会遇见灾情退散的美好一天。



属于你的“全国书”,

你又想对武汉说些什么呢



文/康康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