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两地书》第8集:主持人瑶淼致信抗疫战士子女

时间:2020.02.13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东东
《两地书》第八集:瑶淼致信抗疫战士子女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第八集:瑶淼致信抗疫战士子女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曾经樱花烂漫的武汉,如今是严防死守的英雄城池。隔离,让我们不能相见;但我们的心,更加贴近。此时,只想问一声:武汉,你好吗?


CCTV6电影频道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今日影评》栏目组制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两地书》,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播出,并在全网平台上线。于次日20:30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电影人亲手写下的信,借助动情的朗读,跨过隔离的屏障,从北京传到武汉,从全国送往前线。


妈妈援鄂抗疫,女儿手绘祝福。1月30日,10岁的王潇婉画下一幅手绘,送给妈妈,援鄂医疗队队员王芳。


今天的节目,有点特殊。瑶淼“代笔”,替王芳给女儿写一封信。我们想送给那些孩子。那些父母正在前线奋战的孩子,那些善良、可爱、勇敢的孩子。


致敬英雄,我们寄出了第八封信。


发信人:瑶淼



收信人:山西援鄂医疗队成员王芳女儿 王潇婉



“当我们都不只想到自己,也想到别人,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把怪兽打跑,让所有的爸爸妈妈脱掉防护服,摘掉口罩,好好地抱一抱每一个宝贝。”瑶淼在给山西援鄂医疗队成员王芳女儿笑笑(王潇婉)的信里,这样写道。


王芳与女儿王潇婉


1月30日,正在湖北省仙桃市与疫情搏斗的王芳收到了一份无比珍贵的礼物。


为妈妈作画的王潇婉


王芳是山西省中医院供应室护士长,也是山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这一天,是她抵达湖北的第四天。这份特别的礼物是一幅手绘,来自她可爱的女儿——笑笑(王潇婉)。


笑笑今年10岁,给妈妈的这幅画上,画着一位包裹严实的医护人员,她的防护服的左胸上写着“mama”,而戴着手套的右手正竖起大拇指。


王潇婉的手绘作品


画作的右侧附上了几行童诗:


《妈妈,我不哭》


妈妈,我想你,


但是我不哭。


大姨说你是英雄,


英雄的女儿不能哭。


我知道你也许在救别人的妈妈,


那么我只希望,


让所有人的妈妈都能平安回家。


王芳知道,女儿画的是她发回家报平安的照片。


在本来应该阖家团圆的春节,因为这项守护生命的重任,王芳没有办法好好在家陪伴女儿了,正月初三就奔赴了湖北抗疫一线。懂事的女儿笑笑,为了不让妈妈担心自己,一心一意在那边安心工作,特别画了这样一幅画送给妈妈。


身在湖北抗疫一线的王芳


“来湖北仙桃已经第四天了,时间过得又快又长,说快是因为太忙,命令一个接着一个,任务一件连着一件,说长是因为离家这么远,这么久,对家里的牵挂还是一直在心上。到现在我都无法忘记,甚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庚子年的除夕,在接到出征命令的那一刻,妈妈整整哭了一夜,女儿笑笑也整整哭了一夜。”


当天忙完工作,已是深夜。母亲王芳在随身带的日记本里,写下了这样的文字。笑笑的画作,成为她最大的动力和勇气,支持着她继续为生命而战斗。



“多可爱的孩子,多可敬的妈妈”,网友纷纷为母女俩点赞。齐心协力的抗疫故事里,像笑笑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懂事和坚强,成为了英雄父母最最强大的铠甲。


他们,也是我们的小英雄。


“笑笑,你好。”


“阿姨有一个和你一样大的女儿,看到你和你妈妈的故事,阿姨特别感动,我知道你妈妈现在一定很忙,她没有办法抽出时间来给你写信。那今天就让阿姨把你当成自己的女儿,给你写一封信吧。”


今天,瑶淼为山西援鄂医疗队成员王芳写下一封信,给她可爱又勇敢的女儿笑笑(王潇婉)。


《重拳迎击,战胜疫情》 作者:单伟


《一定要赢——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作者:郑辛遥


《隔离》 作者:毕力格

注:以上三幅作品均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供稿


第8封信


发信人:瑶淼


收信人:山西援鄂医疗队成员王芳女儿 王潇婉


亲爱的笑笑:


    你今天好吗?吃饭了吗?一定要把头发吹干再睡觉啊。


    妈妈在湖北很忙很忙,但是你放心,妈妈会努力把自己照顾好。所以,你也要好好的,听姥姥、姥爷的话,等疫情过去了,别忘了我们还有关于游乐场的约定啊。


    你给妈妈的画,妈妈收到了,画得真好!就是好像比妈妈胖了一点点。临走前,妈妈看到你脸上还有眼泪,然而,你的小手却放开了妈妈。这么多年,我都没有离开过你们三天以上,你松开手的那一刻,我觉得,你长大了。在我眼里,笑笑是需要妈妈照顾的,需要被捧在手掌心里的,难过了是需要妈妈来安慰的。没想到,在这样的时候,你就像一个神奇的小仙女,那么坚强,给了妈妈力量。妈妈想对你说,谢谢你!妈妈牵挂你,也为你感到骄傲!


    这段时间,妈妈不在,你也不能找小伙伴玩,你会觉得孤单吧。妈妈想告诉你,还有像你一样的小朋友,在和爸爸妈妈短暂地分离。有一个小妹妹,为她的白衣天使妈妈加油,为武汉和中国加油。另一个小妹妹,通过摄像头和爸爸妈妈聊天,要抱抱。还有和执勤的妈妈隔空拥抱的,为坚守一线的爸爸,送来自己亲手包的饺子的。有一个小哥哥,靠深呼吸来赶走难过。我还看到一个姐姐,她坚定地说,把外公和妈妈借给别人,因为他们能行,可以为患者顶起一片天。还有很多,我们知道的、不知道的,还有很多爸爸妈妈,在离开家,去消灭病毒怪兽。妈妈想给你们这些小朋友一个拥抱,想给你们竖起大拇指! 


    所以你看,其实我们所有人,是一个大家庭,没有人是孤单的。你把妈妈借给别人,也会有人像妈妈一样,在心疼你,关心你,帮助你。当我们都不只想到自己,也想到别人,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把怪兽打跑,让所有的爸爸妈妈脱掉防护服,摘掉口罩,好好地抱一抱每一个宝贝。


    期待着病毒消失以后,妈妈带你来湖北,我们一起好好看看这里美丽的春天。


    此致


    敬礼





2020年2月


发信人,是中国电影人;收信人,是在前方顽强坚持的你。


你,是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是驰援前线的中国军人,是奔走现场的新闻记者,是每一个勇敢的中国人。


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今日影评》携《两地书》,把爱,读给你听。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