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在春天|“暂停营业”的院线经理都在想什么?

时间:2020.03.11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东东
《在春天》第七集:疫情当前 影院靠“卖爆米花”能撑多久?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在春天》第七集:疫情当前 影院靠“卖爆米花”能撑多久?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实干、勇气、信心,拉开了春天的帷幕,核心电影人及专家学者齐“上线”,解读电影行业的“复工”和“自愈”。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在春天》。我们迎来第七期节目“院线篇”——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 林民杰

UME影院管理集团市场副总监 蔡晓雪



邀嘉宾“云”连线《在春天》演播室,共商院线复工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


除了变身小卖部,影院还能干点啥? 


约会“万年不变”三部曲——吃饭、逛街、看电影,在2020年的春天,遭受了一场巨大“雪崩”。“云约会”成为情侣、朋友、家人相聚的时下最in的相处方式,而#因为疫情而分手的案例#既是网络段子,又成为了许多人的真切体验。



多久没见你想见的人?多久没有一起看场电影?当影院的声色光影、观众的欢声笑语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远去,比你更想哭的,是院线工作人员。



“真没想到,自己成了最想赶紧复工的人。”


在影院工作的Cindy过上了她“理想”的“远程办公”生活,而一切却与她想象得完全不同——她所在影院复工日期还未定,真正需要处理的工作并不多,但整体亏损每一天都在急速增长,焦虑情绪在同事间悄然传递,“现在就是互相鼓励,一起耗着呗,希望能撑到疫情结束那天吧”。


从几部“春节档”电影临时宣布提档至“大年三十”,院线加班加点重新排片;到全部“春节档”影片因疫情发展放弃大年初一影院上映,院线前期宣传随之“打了水漂”;接着《囧妈》调整为网络上线,院线失去关于复工复产的其中一份“盼头”;再到全国各院线宣布无限期停业...


今年的院线经理/工作人员,可太难了。


中国电影票房损失预测


2月26日,随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电影行业相关复工防疫指引,并要求电影院复映期间一定时期内,隔排隔座售票,相关话题被迅速推上热搜。



院线复工号角还未吹响,先迎来大量网友的质疑。该话题之下,网友对于此番举措提出种种质疑,而在微博@新浪娱乐发起的相关投票中,则有10万人次以上的网友表示复映期间不会去影院看电影。



次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表示政府目前还没有做出允许电影行业开业的要求,而该指引仅是为开业做准备。



如此看来,据影院正式复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今,多家影院开通外卖服务“卖爆米花”自救,其生存处境引外界关注。影院,到底该怎么办?我们特别邀请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林民杰、UME影院管理集团市场副总监蔡晓雪两位业内人士,谈谈特殊时期影院生存的当下与未来。


林民杰:长尾效应下应共度难关



作为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林民杰从产业大环境角度分析了各院线遇到的共同困境。他表示,突来的疫情和恰巧撞上的“春节档”是冲击院线的两大致命原因。“档期定了,影片也定了,大家都备战‘春节档’,准备了充足的货源”,却因疫情原因不能上映,是其一。


而其二则是“春节档”作为全年体量最大的电影档期,对于各院线尤其县级院线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吸金功能,“跟县级影院的交流当中,普遍愁的是错过了这个春节档期,因为大年初一这天顶平时的一个月,春节档期的营收能占全年的三成”。


2019春节档首日票房破14亿


相较去年春节档首日票房破14亿并打破全球单日票房历史纪录的喜人成绩,今年“春节档”,受疫情影响贺岁片集体撤档后,大年初一内地影市总票房仅181万元,影片排片则以2019年底上映的《叶问4》《误杀》《宠爱》为主。“错过了这个春节档,注定这些影院今年是很难盈利的”,林民杰说。


谁也想不到,2020年“春节档主力”,竟是2019年底上映的三部影片


同时,林民杰表示,虽然疫情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影视行业部分复工也近在眼前,但对于院线而言,却并不那么乐观。


“即便是疫情过去了,复工了,众多行业可能迎来快速的小爆发期,但影院行业我认为不一定如此。”据林民杰初步估算,长尾效应之下,“我们理想地说,四五月份这个(影院)能够逐步开业了,那我觉得能够回归到正常的爆发式的(营业状况),那可能也得六七月份,甚至暑期档”。


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影院)人员密集,大家刚过疫情,心有余悸;第二,(影院复工)得靠内容支撑,得有好的影片;第三,人们在疫情影响下耽误了好多事,可能第一时间得去干事去”。



因此,这次疫情的确“给我们高速发展的电影行业和整个的产业,来了一脚急刹车”。


在林民杰看来,携手并行,共度难关许是最好的选择,“影院与商业综合体是利益共同体,我觉得物业方应该有长远的眼光和‘放水养鱼’的思维,来协助影院共渡难关。至于到底是减多少、返多少,我觉得是双方自行商量的事。”


蔡晓雪:积极自救,打造“影院+”



而对于身为院线“一分子”的UME影院管理集团市场副总监蔡晓雪而言,如何解决自身处境是目前最迫在眉睫的事,也是“电话会议天天商议”的主题。


“我没有经历过之前非典的那个情况,所以在我的概念里,过节期间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们真的从来没有想到过,影院真的能够摁下暂停键,进入到不营业的状态。”蔡晓雪坦陈,这段时间包括她在内的院线工作人员都“非常焦虑”。


影院停业期间,工作人员的努力并没有因此停下来,虽然没有了日常的管理与排片工作,但“如何自救”,成为了他们这段时间的核心命题。


“现阶段可能一直在宣传,包括各大平台上也一直在说,说影院是在自救也好,或是练内功也好。对于我们来说的话,更深层的意思就是,我们坚信只要观众在,我们电影院的生意就在。”秉承着这个理念,即使困难再大,院线人仍将选择坚持。


网友对于影院复工提出的质疑


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网友最关心的影院复工安全问题。虽然正式复工时间还未定,但防疫指引已出,各影院也已经积极开始根据自身情况,提前计划复映之后的安全保障工作。


“因为影院每场放映都会带来集中客流,再加上影厅放映的环境也相对封闭,我们影城未来营业之后,通风就会是比较重要的问题。”说到这里,蔡晓雪分享了很多相关细节。


“包括场间消毒,娱乐设备、爆米花机、工作台、3D眼镜的卫生保障,同时我们还会提供消毒纸巾,重新设定观影进出动线,保障观众客流进出的合理性,并安排专人测温等等。”对于网络关注度极高的“隔行隔座售票”方式,蔡晓雪也表示这在其合作的售票平台上完全可以实现。



同时她也表示,此次疫情,让他们对于影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思考。“我们希望达到的一种理想状态是,不是由影片”爆款“吸引观众观影,而是让影院融入到观众的生活中,由影院本身的魅力把观众带进来看电影”,蔡晓雪说。


她口中“影院本身的魅力”,并非指向某种功能的“叠加”,而是一种“融合”,“那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思维方式”,也即“影院+”。“打造一个互联互通的状态,增加观众的黏性,而不仅仅是增加自救的创新手段,我觉得这才是我们自救的核心。”


网友期待影院复工


“对于我们来说,观众如果能够在将来恢复营业的第一时间来看电影,这种‘逆行者’就是最可爱的人。所以我们要替他们多想。”


连线最后,蔡晓雪有些动情地说。待疫情过去,我们可以一起看场电影吗?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