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坐在影院看电影,你最想念的会是喜剧片吗?

时间:2020.03.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1905电影网专稿 会有什么新片成为第一批与观众见面的电影呢?当观众坐在影院里,有多少人期待的是最新的大片,又会有多少人期待的是痛痛快快地笑一场。

 

《大赢家》上映5天,网播累积了4.9亿的观看量。这一数字仍然说明了喜剧是观众们期待的类型片种。



同时,在1905电影网进行的“疫情过后,你最想去影院看什么电影?”调查中,喜剧片也以25%的比例,成为想看率最高的类型片。了1年的喜剧电影市场,是否要在今年迎来复苏呢?

 

喜剧片积压 成发行方争抢对象


“发行公司都在找影片。”建华是一家电影公司的负责人,现在正在寻找仍有份额可以加入的成片。在他看来,喜剧片有可能成为接下来最抢手的片中:“现在去年底拍完的,像点样的喜剧电影,都在抢。比如《温暖的抱抱》《你好,李焕英》这样的片子。”


《温暖的抱抱》是常远导演并主演的新片,去年10月底开机,集合了李沁沈腾乔杉等演员。电影由爱美影业主控,又依托了阿里影业的发行团队,成为被业内看好的项目。


 

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也在去年9月开机。电影依托于贾玲在2016年打造的同名小品,小品版播放时曾感动过不少观众。如今电影版仍然由贾玲编剧、导演,并由她自己的公司大碗娱乐制作。


 

“还有一位男演员主演的电影,现在也是个宝。”建华说。他提到的这位演员,最近几年也导演、参演过几部喜剧电影。“现在有很多人希望能要点份额,我也是没想到。”

 

一方面,喜剧仍然是每年市场上生产的主要片种;但另一方面,缺乏头部喜剧片成为了当下市场面临的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业内又把目光放在了业内几家主要制作喜剧电影的公司上。但介于目前情况,不少喜剧公司将业务转移线上,开始打造“云剧场”。开心麻花推出了线上番外剧《贼想得到你前传》,主演是沈腾、艾伦、常远。


 

但电影方面,开心麻花的步伐却没有这么快。2018年,开心麻花立项了《不完美的意外》,2019年又立项了《进击的郑前》,但两部电影在立项之后却没有下文。


 

“我们公司的产量其实很小。”开心麻花的一位负责人说,“今年需要全行业一起努力。”

 

“一方面,发行公司希望能找到更适合当下的片子,但另一方面,他们手里还压着片子呢。”影城经理小艾说。她是东北省会城市的影院经理,从当地观众的观影口味判断,小艾认为,喜剧会在今年的市场上会有一定的表现。

 

影城片方各有打算 喜剧“复兴”重质量


过去近10年中,喜剧片一直是支撑着市场的重要片种。早年香港的“无厘头”喜剧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直到2019年,周星驰仍然可以凭借《新喜剧之王》打一把情怀牌。


 

在内地,2012年,《泰囧》成为了首部突破10亿的华语片;2015年暑期档的“三驾马车”中,便有大鹏《煎饼侠》;同年国庆档,《夏洛特烦恼》以14.4亿票房,让开心麻花的笑声从剧场飘到了影院。每年票房前10的电影,必然有喜剧片的一席之地。


 

2018年标志着国内类型片受欢迎程度的变化。《西虹市首富》突破20亿,国庆档的《李茶的姑妈》却未达到10亿;到2019年,全年仅有《疯狂的外星人》以科幻杂糅喜剧的类型,为喜剧片挽回了一丝丝“尊严”,除了这部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外,全年竟无一部喜剧片突破10亿。


 

喜剧的式微是显而易见的,《欢乐喜剧人》做到第六季,显得越来越疲惫;2020年原定春节档上映的7部影片,已没有了纯粹的喜剧电影,变成了其他类型片杂糅喜剧元素。

 

市场的发展让一批喜剧演员迈出了导演的第一步,却因为口碑问题,再度回退到演员的位置。过去几年里批量生产的喜剧演员主导电影,成为了喜剧衰退的注脚。

 

如今,是否会因为各种因素,让喜剧重新复兴呢?和发行公司相比,片方与影城则持观望态度。

 

“这是个伪命题,因为片方仍然很谨慎。”电影策划小飞说。“现在的前提是整个市场复苏,现在适合的还是可以长线放映的文艺片。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等到市场恢复到日常量的时候再做安排。”在她看来,复苏的市场可能需要的是更加提气的作品。

 

济南的影城经理董文欣也持观望态度:“我觉得从现在来看,观众对影片的类型要求并不是太明显,主要还是质量好。其实不管是喜剧还是悲剧,或者是单纯的爆米花电影,主要还是看质量。毕竟现在的观众也是一天换一个喜好。”

 

“不过《大赢家》如果走院线,我觉得是还可以的;现在缺这样轻松的影片。”董文欣总结。


 

小艾所在的东北区域,喜剧会更受到观众的欢迎。但她也认为,经过几年的市场培养,观众们对影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正常来说,喜剧片在北方会受欢迎。但以去年的情况来看,观众现在对影片的质量要求提高了。如果影片质量不高,也不会出现盲目性观影了。去年来看,小成本制作、悬疑类影片更受欢迎。”

 

如今的影片类型多元化,以及观影审美的疲惫,让喜剧的步伐越迈越难。如今,片方、发行、院线也对一部影片抱着不同的态度。现在的市场说明,喜剧电影正在从演员中心转移到剧情本身。

 

曾经,“长在观众笑点上”的演员们只要说几句台词,就能引来一片笑声;现在,凑上五六个喜剧演员,剧本不行,电影的市场表现也不会亮眼。

 

喜剧电影作为过去5年最为风光的片种之一,现在需要做的,是转变思路,让演员、导演为喜剧本身服务。一部好的喜剧电影,不仅仅是让人发笑。没有人抗拒笑,因为相比沮丧,快乐的生活更为重要。


文/高楼面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