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翻拍不等于是烂片 《大赢家》网上播放近亿次

时间:2020.03.2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高倩

原标题:翻拍≠烂片 《大赢家》播放近亿次


《大赢家》免费在网络平台上线,短短几天,播放量就已逼近亿次


两个多月来,在《囧妈》之后,《大赢家》是观众们能看到的为数不多的又一部新片。3月20日晚8点,原定于2月21日上映的《大赢家》免费在网络平台上线,短短几天,播放量就已逼近亿次。


《大赢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喜剧故事,银行职员严谨人如其名,做什么都格外认真,在大家眼里是个“轴”到不知变通的怪人,屡屡得罪行长。在接到抢劫演习的任务时,行长把“劫匪”的角色交给了严谨。严谨不辱使命且尽职尽责地制定了一个极为详细周密的计划,所有人都以为不过是走个过场的演习被他搞得变数频出,参加演习的警察也为此吃了不少“苦头”。


该片免不了被拿来与另一部韩国电影《率性而活》进行比较,两者都改编自日本小说《永不结束的游戏》,而日本也曾于1991年拍摄过同名电影。几乎与所有的国产翻拍电影一样,《大赢家》笼罩在前作的“阴影”下:上映于2007年的《率性而活》网评分8.3分,《大赢家》为6.8分。个人认为,这个评分还是较为中肯的。


《大赢家》是一部合格的消遣之作,能给予人思考,笑点也很密集,而且难得的是,这些笑点并不太刻意和流俗。电影前半部分的观感着实不错,但后半部分的“鸡汤”显得有些“强行”,大鹏饰演的严谨与柳岩饰演的银行柜员于海娇的感情线也较为突兀,这是许多网友认为影片表现不足之处。相较之下,《率性而活》的故事更加通畅,镜头语言和后期剪辑也更为精致,或者说更像一部电影,比如同样是为抢银行做准备的片段,《率性而活》的剪辑处理比《大赢家》要高明许多,快速的蒙太奇给主人公郑度满增加了格外可爱讨喜的一面。


有趣的是,不少网友指出了这样一个现象,对待翻拍或者改编的作品,我们是否太过苛刻?其实看网上反响,类似的评论并不少见,有的观众仅仅因为它是一部诞生在《率性而活》之后的作品,就难以控制地戴上了先入为主的有色眼镜。这样的作品好像总是带着一种“原罪”,与前作相比,所做的任何改变都可能引起不满。不由得想起丁晟导演那部只得到了4.7分的《英雄本色2018》,平心而论,这部电影的内容“移植”、节奏推进、演员表演都达到了及格线,仅仅因为它胆敢“冒犯”经典的前作,就被不少影迷批得一无是处,如果抛却这层影响,它应该能得到更公允的评价。


《大赢家》同样如此,它固然有缺点,但也有表现不错的地方。也许是为了和《率性而活》的区别更大一些,《大赢家》的主人公严谨没有像郑度满一样,是个备受打压的侦查刑警。一个银行柜员怎么能做出这么详细甚至专业的抢劫计划?电影交代,严谨是名退伍老兵,还自学了金融硕士,他还通过一张百元人民币的重量计算出了抢劫要带多大的箱子,这些细节上的塑造很拉好感。《大赢家》的本土化同样比较成功,银行大厅里转来转去的智能机器人、柜员听说演习后的一句“今天可以早点下班了”都可以让观众会心一笑,颇感亲切。总而言之,“翻拍”不是否定一部电影的理由,作品的质量究竟如何,还需观众抛却成见,亲自去看上一看。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