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拥抱影视行业“新十年” 网络院线时代是否到来?

时间:2020.04.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讯 近日,抖音宣布推出“百部经典大片抖音搜免费看”活动,短视频平台向传统长视频/电影行业进军的步伐似乎又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2020年开启的影视行业“新十年”,似乎在疫情影响影院停工的背景下大大促推了院线网播的进程,整个行业均呈现出全新的态势——


网络视频平台发力显著,短视频自春节档以来就不断向电影内容发力,视频网站也玩起“云观影”新形式,网络电影更是在今年初迎来了一次爆发。


2020年爱奇艺、腾讯、优酷

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top13


根据资料显示,截至2月底,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平台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至少在14部以上,而这一数据几乎与2019年整个上半年15部破千万的成绩持平。业内纷纷发出疑问:2020年,网络院线的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今天,我们特就此话题,访问了影评人谭飞



网络平台的进军,真的是“颠覆性”的吗?


谈及网络平台的进军,抖音方面作出的努力,显然是值得关注的重点话题。作为一个短视频平台,抖音为何愿意投入如此大的财力、物力、人力,推出百部经典大片的免费播映活动?



影评人谭飞指出,抖音的做法有以下三种原因。一为“吸粉”;二为“提升整个平台的文化品位”;三为给“先向长视频发力,再自制网络电影”的长线规划奠基。毕竟,“它要从短视频到长视频,再发展到网络电影,这是一个从走、到跑、到飞的过程,它不能忽略了中间的‘跑’,就从‘走’到‘飞’”。


而抖音在疫情之下的《囧妈》《大赢家》等片的尝试,也让诸多视频网站看到了网络院线的发展可能。三大传统的网络放映平台——爱奇艺、优酷、腾讯迅速推出了“云影院”。而从分账票房数据看来,已有某种“覆盖院线”的趋势。


三大视频网站的月度票房榜


与此同时,网络大电影在疫情期间发力显著,在大众视线范围内不断涌现,“就连刷朋友圈的时候,你都会发现,网络大电影的庆功海报比比皆是”。



网络大电影如此便迎来了繁荣期?谭飞并不认同这一点,“我相信实情更像一种短暂的繁荣”。


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实体院线短时间内该怎么办还不明晰,这时网络平台的确是比较好的选择”,谭飞解释道。实际上,近段时间电视剧收视率也非常高,“数据显示,去年同期电视剧收视率过1都很难,而现在很多剧集收视率高达2至3”。


近期大热的电视剧《冰糖炖雪梨》


全国范围内的“居家隔离”带来的巨大观众基数,为此时上线的电视剧、网络大电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数据环境,但并不能改变内容本身的优劣。


“有些网络大电影目前在豆瓣的评分是非常可怜的,甚至包括那些分账率很高的大电影”,谭飞指出了这一点,“不管你的形式多么华诡,你的噱头多么地充分,你的宣传多么地巨大,观众看的还是那个东西,那个东西是什么?就是好不好看”。


因而,虽然目前网络大电影、长视频的渠道好、平台佳、受众基础大,但质量本身仍是关键所在。


网络院线提速,能否重洗“院网”格局?


那么,如此情况下,“院网”格局会否重新“洗牌”?


“院网是可以并存的,它们是一种竞争合作关系,不存在谁击败谁”,谭飞的观点鲜明且笃定,“比如我们看电影《阿凡达》,在院线可以看,电影频道可以看,网络院线也可以看”。


但是,不同渠道的观影方式带来的相应观影体验也是完全不同的。谭飞强调,“在电影院你才能感受到最佳的观影效果,网络的效果再好,分辨率再高,也比不上电影院,所以电影院本身的功能是无法被完全取代和颠覆的”。


电影《阿凡达》


与此同时,院线网播的尝试以及对目前传统院线放映造成冲击的事实本身也是不容忽视的。


从《囧妈》到《大赢家》,很多人通过抖音等平台免费看了原本只能在院线播放的电影。其中,“《囧妈》明显是一个大当量的电影,而且有徐峥这样的头牌IP加持,再加上他背后的资本力量,其实是与今日头条形成了一种资本加明星的独特合作模式,而这种合作模式不太可能复制”,谭飞分析道。


电影《囧妈》


而据《大赢家》幕后制作方透露,对他们而言,“收回成本就是最理想的状态了”。


也就是说,《囧妈》《大赢家》等片开启的合作模式需要有这样的天时地利人才可能再次被采纳,否则其风险会很大。因此,它们是否真正开启了“网播电影的时代”,还是一个值得斟酌的问题。



“院线”与“网播”的同生共存之道


“院线转网播”的“无奈之举”,成为了疫情影响下部分制片方的共同选择,但对于影视行业的长久发展而言,找到“院线”与“网播”的同生共存之道,兴许才是同行共赢的最佳方式。


有观众表示,影院恢复营业之后,如果要看特别好的电影就到电影院那样沉浸式的环境里去看;而当要看想去吐槽的片子的时候,反而喜欢通过‘云观影’,跟大家一起边吐槽边看,边评论边看。



“很可能我们今后的电影放映模式就是共存模式”,谭飞指出,而提前选择好适合自己的播放渠道也许是最佳解。“传统的特别大体量的电影,像乌尔善的《封神》系列,拿到网络播放显然是收不回成本的,因为投资太高,必须靠院线的大规模消费才能cover(覆盖)掉成本;而文艺片放到网络也不一定会有观众,还得在相对固定的文艺院线推出”。



但是对于很多小投资的商业电影来说,如果在目前大量影片堆积的情况下,以及对未来竞争环境的考量中,被判断在院线放映很难拥有市场竞争力,就可以考虑网络平台播放的渠道。


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关系作比,四大名著依然是畅销品,但很多网络文学点击率也非常高,彼此之间其实不存在说谁取代谁,而是一种共存共生关系。“所以我觉得今后的这种电影放映模式也会出现,对于双方而言是竞争,也是合作”,谭飞说。


电影《大赢家》


而对于受到“冲击”的院线,谭飞也提出了两个建议,“第一个就是壮大原有的优势,比如特效、观影效果、舒适度,甚至“院线+”的多样化尝试”。第二则是院线的“分众尝试”,“如果传统的电影院可以放下面子,走出步子,想出招子,可以做一些更细的观众调查,让电影院的定位不再千篇一律,甚至可以单放某一类的电影,说不定更有意思”。


“这个行业要有更大发展,必须‘上台阶’。数量、质量、品味得上台阶,给观众的感受也要上台阶,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定型而立,共同发展。”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