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宅经济”流量暴涨,分账提速助推网大繁荣

时间:2020.04.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2020年春节至今,受疫情影响,院线电影纷纷撤档缺席,网络影视成为满足观众观影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视频网站的“宅经济”流量水涨船高。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这个“最宅春节”期间,互联网日活跃用户规模、日均用户时长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在线视频行业用户规模较平日上涨17.4%,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1.5小时。




今年本来应该是“最强春节档”,却因为疫情影响变成了“最强网络春节档”。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家平台一共上线了40多部网络电影,有效播放总量达到8.53亿次,同比去年春节期间上涨了110%,这也奠定了今年视频平台爆发的基础。

 

由于用户量暴增,“爱奇艺崩了”话题冲上热搜,也反映出视频网站的受欢迎程度。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进行考察调研时仍然着重强调:“现在防控还不能够麻痹,还是不要进行过多的聚集活动。大家想看电影,就看网上的吧!”


精品内容是“优爱腾”重要利器


经过数年的运营,视频网站已经培养了不同年龄层次观众在线观影的需求。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家主流视频网站的VIP会员数都已经达到了亿级。更重要的是,视频网站上线的网络影视作品的质量越来越高。这些精品网络影视作品,在助推视频网站火爆方面起到了最决定性的作用。

 

看到大家对网络影视的需求如此强烈,优酷、腾讯、爱奇艺三家平台接连推出新作品。《奇门遁甲》《巨鳄岛》《火云邪神之修罗面具》《法医宋慈》等网络电影,以及《将夜2》《热血同行》《冰糖炖雪梨》《人间烟火花小厨》《无心法师3》等网剧,都吸引了很多观众追看。


爱奇艺热播网络电影

 

正如公众号《第一制片人》创始人刘向禹所说:“我们去视频网站看电影,就相当于去餐馆吃饭。我一进餐馆,先看招牌菜是啥,招牌菜其实就相当于是网站的精品内容。精品的视频内容在哪里,用户就在哪里。精品内容能够带动整个网站其它作品的观看量,和观众的喜好度、讨论度。”


优酷热播剧集


另一方面,三大视频网站上线的影视剧作品数量巨大、类型多元,能够满足不同观众们的差异化选择。例如打开腾讯视频电视剧页面,一家老少都能找到各自想看的内容:妈妈愿意看《不完美的她》《如果岁月可回头》,爸爸喜欢《龙岭迷窟》,青少年则可以选择《九州天空城》。


腾讯视频的不同类型电视剧

 

分账规则升级,加速网络电影繁荣发展


疫情之下,网络电影也在2020年初迎来了一次爆发。截至2月底,优酷、爱奇艺和腾讯三大平台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至少在14部以上,这一数据几乎与2019年整个上半年15部破千万的成绩持平。网络电影《大鱼》上线首日收获235万分账票房,上线三天票房596.6万元,成为爱奇艺眼下风头最盛的网络电影。《大鱼》作为奇幻爱情类型,讲述了一场人鱼虐恋的“黑暗童话”。



网络电影《奇门遁甲》也备受关注。该片仅上线五天,在爱奇艺、腾讯视频双平台的分账票房双双突破千万,打破了网络电影最快破千万的纪录。

 

《奇门遁甲》作为一部经典的IP,其改编史已经横跨38年。从1982年袁和平执导的初代《奇门遁甲》,到2017年徐克监制的新版《奇门遁甲》,每版故事都引人入胜。此次新上线的网络电影《奇门遁甲》,则是沿袭了2017版《奇门遁甲》雾隐门的故事,也是徐克唯一正版授权拍摄的网络电影。



除此之外,《巨鳄岛》《法医宋慈》《少林寺十八罗汉》《东海人鱼传》《八百彪兵奔北坡》等影片数据表现良好。



网络电影的加速发展,离不开“优爱腾”越来越完善的合作模式。3月5日,腾讯视频发布全新的《网络电影合作白皮书》,针对网络电影分账规则进行了全新升级。这是继爱奇艺、优酷开放数据透明后,腾讯视频首次公布票房分账,以及最新升级的合作模式。三平台票房数据逐步公开,更有利于创建公平有序的良好市场环境。



为了扶持受疫情影响的内容制作方,爱奇艺宣布从4月开始,将对平台上线的网络电影由季度结算改完月度计算。这意味着3月上线的影片,4月就可以拿到分账的钱,极大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

 

在刘向禹看来,这能够帮助制作方提高创作速度:“以前的分账时间是按季度结算,可能三个月或者是六个月才能拿到钱。而现在一个月就能拿到钱,创作者就可以立刻去写剧本、去生产,对吧?这至少能够加快半年时间的创作生产速度。影视公司手里有钱了,作品的质量就会提高。所以说,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助于我们网络影视未来的蓬勃发展。”



疫情之下网络影视的突然爆发,让大家看到了未来影视发展的更多机遇。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院线电影将在不久后复苏。网络影视既要保持增长的势头,又要建立更加科学的生态。

 

刘向禹认为:“这种百花齐放的,多元化、多类型的排播应该是一种趋势。但是精品内容应该是视频网站的重要利器。当前疫情之下,我们影视创作者更要埋头苦干,多多创造出更优质的剧本,有助于我们影视行业元气恢复以后,能够创造出更多更丰富的类型更多元化的影视剧作品。这就有助于我们网络影视以后更加蓬勃发展,生态也会更加健全。”


疫情期间,“宅经济”流量暴涨,网络电影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经过长期的沉淀和积累,此刻能够为观众提供精品化、多元化的海量内容,陪伴大家度过宅家时光。

 

不少家庭眼下都把在家看电影作为一项主要的娱乐活动,很多人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陪伴父辈。有时候祖孙三代一起看一部电影,就是全家人最温馨的时刻。


文/茶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