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疫情只是催化剂,影片推迟档期背后是产业巨变

时间:2020.04.0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倪自放

原标题:影片推迟档期背后是产业巨变


贾樟柯转发1905电影网微博盖章新作


用歌声铭记遗憾,拥抱春天


贾樟柯受邀拍摄的短片集将以“限制”为主题。整体创意来源于法国作家乔治·佩雷克所著书籍《Species Of Spaces And Other Pieces》。受疫情影响,目前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活动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


据悉,每部短片的长度需在10分钟以内,并且需要导演在家中用手机拍摄,在家中完成制作。


除贾樟柯外,《肉与灵》导演伊尔蒂科·茵叶蒂《喝彩!》导演拉杜·裘德、《鬼镇事件簿》导演德尼·科泰、《上帝存在,她叫佩特鲁尼娅》导演缇奥娜·斯特鲁加·米泰夫斯卡、约翰·卡洛·林奇、娜诺克·利奥波德、马特奥·本迪斯基、瑞秋·利·琼斯等导演也已经确定参与该项目。


歌手李宇春演绎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音乐短片,4月8日在《央视新闻》《经典咏流传》联合发布。“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笔下的明日畅想,在这个特殊的春天,由李宇春唱成了一首歌曲,用以铭记那些久盼花开的日子和那些深埋凛冬的遗憾;并用这首歌去迎接久别重逢的喜悦和永不缺席的春天。


短片开始于武汉的日光萦绕,在乐队的演奏乐声中,李宇春与乐队伙伴歌唱在山谷中,眼中是辽阔世界,耳畔是温暖音乐。镜头延展之外是长江河畔的繁华与宁静;是樱花飞舞的浪漫与柔情;是潮水涨落的前行与回溯;是“好久不见”的武汉的重启与希望。


电影产业势必要有改变,疫情只是催化剂


疫情对电影产业的影响,是全球重要电影市场的影院基本关闭,大批原定上半年上映的电影作品撤档,这包括中国影市春节档的诸多重要影片,以及北美电影市场8月底之前近20部重要作品。


影院暂时关门与大片撤档,让流媒体与传统院线的矛盾再次凸显。中国影市,春节档重要影片《囧妈》选择免费网播,引发院线方对《囧妈》不遵循影片上映窗口期的声讨。


北美电影市场,早在3月16日环球影业宣布,其发行的正在影院上映的三部新片《爱玛》《隐形人》《狩猎》于3月20日向全球观众开放线上点播租赁。接着,迪士尼宣布其于3月6日上映的《1/2的魔法》在3月20日已可在苹果和谷歌VOD平台上购买收看。迪士尼已将《冰雪奇缘2》上线Disney+的时间由原定的6月26日提前到了3月15日。原定3月17日发行的《星战9》数字版也提前几天上线。


环球影业还宣布,原定4月10日在北美上映的梦工厂动画《魔发精灵2》会同时登陆大银幕和网络点播平台。按目前的疫情状况,4月10日北美影院正常开门营业几乎不可能。这也就意味着,《魔发精灵2》像中国的《囧妈》一样,到时候就直接网播了。


按照传统,美国电影市场有三个月的窗口期,影片至少要在影院公映90天后,才能登录网络视频点播平台或发行音像制品。《魔发精灵2》网播触动了影院方敏感的神经。北美影院经营者协会表示了强烈的抗议。在协会看来,《魔发精灵2》也可以像《花木兰》《007》等许多电影那样,选择推迟上映,结果却直接上线,无疑是对院线的背叛。


疫情期间,在线点播平台急需新鲜的内容来吸引更多的用户,制片公司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想尽快找买主落袋为安。而利益链上的发行方,以及影院终端,都因为规则被打破而担忧。在之前的流媒体耐飞之外,更多的流媒体成为传统院线的对手,传统的制片模式、宣发模式、放映模式,势必要有些改变,疫情只是催化剂。(作者 倪自放)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