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清平乐》太惊艳!它的剧,我一部也不舍得错过

时间:2020.04.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余欢水》又上热搜了。轻快活泼的叙事节奏,丰富立体的人物,有趣幽默的台词,让无数观众对这部剧趋之若鹜。话题#我是余欢水#经常飘在微博首页,迄今为止阅读量已经10亿。



#余欢水今天逆袭了吗#,成为不少人每天的灵魂一问。


连主角郭京飞都穿越回《都挺好》,玩起了苏明成和余欢水“谁都打不过”的梗。



观影平台上,网友对该剧的赞誉也不绝于耳。


图源:豆瓣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与此同时,另一部剧也走入了大众视野,《清平乐》。


尊重历史、服化道考究

《清平乐》值得


       不同于现实主义题材的《余欢水》,《清平乐》是一部历史题材的古装剧。



       尽管改编自网络小说,但在剧集质量把关上一向甚严的正午,服化道设计非常考究。

       江疏影饰演的曹皇后,身上所着的凤冠、翟衣、首饰、珍珠面靥,与历史上刘娥的画像十分相似。



       群臣拜谒的过程中,严格遵循了《宋史·舆服志四》中“朝服,曰进贤冠服,曰貂蝉冠服,曰獬豸冠服,皆朱衣朱裳,宋初之制”的规制。



       连官员正式场合戴上的长翅帽、造型各异的香炉、汝窑莲花碗等小道具,也都极具质感、精致考究。



       众所周知,原著小说是以宋仁宗长女赵徽柔与内侍梁怀吉之间的缱绻爱情为主线。而在《清平乐》中,剧情相较于原著进行了较大改动。



相对于原著小说,《清平乐》明显具有更大的野心:文采风流的名人雅士、波诡云谲的朝堂政治、生机勃勃的北宋图景,都想通过镜头一一叙述出来。


全片不再只展现“同品银烛秋光、共渡天阶微凉”的凄婉爱情,而是以赵徽柔之父宋仁宗为主角,讲述在权利更替、斗争风起云涌的过程中,宋仁宗及身边人命途多舛、悲欢离合的故事。



主线改了,故事铺陈自然与原著小说不同。


前两集,导演张开宙有意将节奏放缓,将集中于宋仁宗赵祯与太后刘娥之间的矛盾关系通过主角寻找生母李氏、与太后在朝堂争论等桥段进行呈现,把少年宋仁宗的心路历程表现得较为透彻。



而晏殊、范仲淹、韩琦等人物的陆续登场,也让尘封于历史烟云、活在佶屈聱牙线装书中的宋朝将相走到观众面前,给人以壮阔厚重的历史感。



整体的故事结构、鲜活人物以及考究的服化道,都让《清平乐》成为观众了解那个君民同乐的清平盛世的重要“媒介”,也令这部剧在豆瓣获得了8.1的高分。


正午必火”?

      “精品制造机”并非徒有虚名

        在《清平乐》的豆瓣页面上,有人做出如下评价。


图源:豆瓣 版权归属原作者所有

       毕竟作为出品方的正午,有“精品制造机”之称。



       当年,一部《琅琊榜》说尽了历史钩沉和权谋倾轧,让人在烈火烹油之景中发出盛筵必衰的感叹。



《伪装者》再次让谍战剧走到聚光灯下,以有的放矢的叙事节奏、缜密丰富的故事结构圈了一大波粉。



      《欢乐颂》瞄准了都市青年群体,凭借接地气的题材和话题让姐妹四人组的生活琐事,成为了大众热议的话题。



《都挺好》则俨然当年现实主义题材的爆款剧,苏明玉一哭一笑、苏大强一闹一跳,都能瞬时登顶微博热搜。



正午似乎有一种魔力,只要被它青睐过的演员,偶像派能焕发实力派的光芒,实力派能被更多人认识。



而之所以能创作出如此多的精品爆款,与正午始终坚持审美优先的创作导向、善于把握时代脉搏、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等特质有关。


背靠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正午沿袭了老山影“以剧养人”“以剧留人”的模式,以侯鸿亮孔笙为中心,逐渐发展起了李雪、简川訸、张开宙、孙墨龙、黄伟等导演和阿耐、海晏、袁子弹等编剧构成的固定班底。



拍什么戏,都有固定的那群人。正午的戏,签约久的编剧质量有保障,自己的班底用着也放心。更省去了普通剧组需要磨合的时间及精力,能把重点放在打磨细节和后期制作上。



而“审美优先”的创作导向,更是正午与其他制作公司区别开来的重要原因。


不唯流量唯大IP,用质量上乘的作品说话,正午一贯以来的创作态度与工匠精神,让其出品的影视剧都始终秉承“内容为王”的原则,自然能在同类型作品中脱颖而出。



紧贴时代脉搏、敢于创新,也是正午爆款迭出的秘诀之一。


2016年备受关注的《欢乐颂》,相较大热的穿越题材和古装题材,原本只是一部不太起眼的小说。正午创作团队却力排众议,将其改编成剧、搬上屏幕,成功掀起了大众讨论的热潮。



去年大热的《都挺好》,更是紧贴“原生家庭”及女性话语权等热门话题,火得一塌糊涂,成为年度讨论热度非常高的剧集。



正如正午的文学策划陆维所说,“在我们的决策中,很多时候是大家反对一件事,最后因为少数人的坚持才做下来。”


正午阳光的待播作品

网友喊你们出来“营业”了!


毋庸置疑,坚持内容为王的正午,俨然已是业内领头的标杆形象。



在一部部质量过硬的作品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正午阳光一流的制作水准和审美需求,也看到了唯有踏踏实实坚持创作、忍住寂寞、时刻把握时代的脉搏,才能赢得观众和市场的双重认可。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接下来,正午还有数部作品待播。


《大江大河2》



2018年,一部《大江大河》惊艳了无数观众。播出后,一举拿下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数项大奖。


正如制片人侯鸿亮所说,《大江大河》的创作不仅是团队20多年现实题材创作经验的一次总结,更是这些改革开放同龄人“站在中国以新兴大国走进世界舞台的历史临界线上,对于这个时代最深切的感同身受”。



2020年,《大江大河2》蓄势待发。这次,演员阵容里新增了杨采钰孙艺洲。二人是否给剧组带来新的看头?这次,片方又将着眼于改革开放后的哪些难忘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落花时节》


      简川訸自《都挺好》后又一部力作。这次搭档的还是“金牌编剧”阿耐。



      据目前物料显示,该剧又是一部聚焦“中年危机”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啥时候上?给个准话儿吧。


《境外组》



不知道这部剧目前什么进度。最新的一则消息,还是该剧官微去年年初发出的。


相较侯鸿亮+孔笙的搭配,这次担纲编剧任务的兰晓龙和老算更让人惊艳。



《士兵突击》豆瓣9.3,《我的团长我的团》9.4,《生死线》8.8,《好家伙》8.3。


迫不及待想知道这剧的最新消息了。


《命运谷之决胜宜昌》


又是孔笙和兰晓龙强强联手。



作为一部战争题材影片,《命运谷之决胜宜昌》讲述了1943年5月,在宜昌打响的一场著名以弱胜强的“石牌保卫战”。


尽管剧方从16年后就没有更新过太多信息,但翘首以待的粉丝还是每天按时“蹲”最新消息。



希望正午能看到群众的呼声,别让这部作品悄无声息地“沉默”下去。看看这些渴求的眼神吧!


《我们正年轻》



今年年初,《我们正年轻》发布新消息。看这势头,像是快要播出的样子。



虽然后续尚未po出更多物料,但李雪、万茜秦昊这样特别能打的实力组合,加上久违的军旅爱情题材,着实令人期待。


《乔家的儿女》


又一部新作。作品改编自未夕同名小说,讲述了乔家五个孩子在粗暴又自私的父亲阴影下,如何在艰苦岁月中相依为命的成长故事。



物料显示,该剧又是一部涉及亲情、爱情的故事题材作品,而“各人有各人的泥潭,但为了那向上的一点光明,大家都在努力生活”的主题,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大热的《都挺好》。


该剧能否延续《都挺好》的优良口碑呢?我们一起期待。

落花时


作者、编辑/娜塔莉·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