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云观影进行时!和300人一起看场电影是什么体验

时间:2020.04.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杰克茜》


1905电影网讯 如今,“云观影”逐渐开始满足大家宅家看电影的需求,而“云观影团”的模式也随即成为了“云端新潮”。上周末,小电君便带着一份猎奇心态,体验了两场“云观影团”,并和一同参与的小伙伴浅聊了一番。

 

那么,参加“云观影团”到底会是一种什么奇特的过程呢?影院中的那种仪式感是否又能在这里得到满足呢?

 

云观影进行时

 

某日,小电君看到自媒体“嘉影movie”在进行“云观影测评”活动的招募,不管是从标题还是内容,都非常有噱头。


当然,我出于对“云观影团”的好奇,便根据他们的指示,添加了对方的工作微信,并立马被拉进了微信群。当时距离周日的观影还有两天,群里并没有太多的互动。



这部《我的手机女友》其实是一部名为《杰克茜》的影片,但播放平台为了更接地气,因此取了这个比较通俗的译名。

 


周六下午,管理员出来发布了次日观影的流程安排,让原本安静的群瞬间变得热闹了许多。这个活动会在放映前半小时,公开一个“验票口令”,观众通过某个小程序,凭口令“验票入场”,整套流程下来煞有其事。



与此同时,我们又在另一个影迷群里,看到有人在其中“撒”了若干张图。原来是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于4月18日—22日举办“环保主题影片专场”,通过“云展映”的形式,放映《大气层消失》《我和我的伙伴》《可可西里》《狼图腾》及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5部影片。



这波“展映”极具仪式感,每张海报上都有写着相应的影厅。出于好奇,小电君再次选择了《大气层消失》。通过扫码海报上的二维码,又加入到了一个微信群中。

 

比起刚才《我的手机女友》的“云观影”,这里的人员组成更接近线下观影团。《大气层消失》邀请到了导演冯小宁参与。而观看方式则是让影迷在特定时间点,打开1905电影网或者其他有影片版权的播放平台进行同步观看。



到了下午6点,两个群都开始热闹了起来,管理员也反复向影迷说明当晚的观影流程。即便如此,依旧会有人时不时跳出来问管理员相关流程细节。

 

18点55分左右,《大气层消失》的放映群便有人出来再次提醒,“5分钟后,影片正式开始”,并再次告知了播放平台,确保每个观众都能按时放映。

 


电影放映开始之后,大伙都沉浸在这93分钟里,偶尔有人出来谈一下对电影的感受,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老师则作为嘉宾,时不时在群里向大家科普电影中的一些气象知识。从评论可看,很多人都曾看过这部电影,更多是为了交流而来。

 


20点30分,《大气层消失》放映结束,和线下观影团相似,管理员等了差不多10分钟后,便向群里的人再次介绍当晚的嘉宾孙楠老师以及影片的导演冯小宁。两位大咖坐镇,一时间就“炸”出了很多群友,在后续的1个多小时里,大家一问一答,就着电影本身开始了深度交流。

 

导演冯小宁现身微信群讲解


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有不少人提出“不要解散微信群”的建议,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聊电影,但根据规则,最终大家还是被“移除群聊”。



或许《我的手机女友》是一部商业喜剧片的缘故,这边的放映则“热闹”许多。


有的群友还调侃自己当晚买好了瓜子和肥宅快乐水,准备享受这次的观影。还有不少参加过前一次活动的人,开始贡献自己的经验,他们建议直接从APP进入,实现投屏观影。


 

到了既定的“票面时间”,小电君根据管理员此前公布的观影口令,成功进入播放页面。



在随后的84分钟里,陆续有新的观众加入,不像往日在影院观影那样,对入场时间有更严格的要求。或许因为是新片,在观看过程中,大家对电影内容谈论还是非常踊跃的。


虽然没有影评人和主创的加入,但是大家还是饶有兴趣的讨论起自己的观后感。管理员也根据流程插入有奖问答环节,结尾还进行了微信抽签。观影氛围更像是一群老友聚在一起。

 

整场放映差不多在22点前结束,群没有解散,大家在24点前,依旧能凭借“验票口令”,在平台再次观看电影《我的手机女友》。


 

那么,这两场调性并不一样的的“云观影”,对于观众又是什么感觉呢?


有人赞美有趣,有人则不

 

结束了两场体验后,小电君个人有两种不同的感受:由于是新片,《我的手机女友》场次整体更重视在影片内容体验上,而《大气层消失》的场次则更看重观影结束后,和导演交流的机会。

 

同样参与了《大气层消失》放映活动的小方告诉我们,电影之前在电视上看过,但是这次有导演映后交流,能带来更多的电影幕后信息。所以他和小电君一样,并没有参与看片环节,而是算准时间,直接参与到导演和大家的互动环节。


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作为嘉宾为大家解惑

 

和小方不同,小柯从头到尾都看完了电影,对她而言,刚好借着这个机会看完冷门老片,而且还有导演映后讲解,整个过程显得非常有趣。“平时不会特意去看这类老片,所以在影迷群里看到这个影展就参加了,没想到导演还聊了那么多干货,过程真的很享受。”

 

而《我的手机女友》场次中的大多数观众,都看完了这部电影,不少人都坦言过程挺新奇的。“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参与过观影团了,大家一群人在群里聊聊电影,反而为平日的生活带来了趣味。”其中一位观众小年说到。



至于未来是否还会参加这类活动,《我的手机女友》场次中的多数人表示愿意。小年告诉我们,“能这么一群人一起看新片,观感挺酷的。”

 

当然,还是有很多人保持围观态度。小方就坦言,“我还是会看看片子吧,或者像《大气层消失》这样的,有幕后主创参与的,倒也是会参与。”不过,依旧有少数观众表示不会再参与了,在他们看来,无非就是变相的在线点播,只是形式上更加兴师动众。


云观影还能“观”多久?

 

很显然,比起在家点播刷片,“云观影”则是将一定数量的影迷聚集到一起,利用社群功能,将观影过程中的整个情绪扩散出来。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电影策展人林立告诉我们,“云观影是最适合当下弥补我们精神生活的形式,如今‘云’还能打破过去线下的一些底线,不会再被时间或者地域问题影响,可以让更多的观众聚集在一起。除此之外,这一形式也能尽可能地吸引到更多的人,如今不会再因为场地因素,导致人数被限制。”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已经举行多次“云观影”活动


“云观影”除了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之外,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当下年轻人渴望交流互动的需求。毕竟,因为社群功能的介入,让大众的交流需求得到了满足。而且不少“云观影团”还有影评人和学者的介入,也让影迷朋友对播映影片有了更新的认识。

 

像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这类艺术性质重于商业性质的机构而言,这种模式可以更大范围的为广大地区的观众营造精神家园,同时,也能在特殊情况下,让更多海内外的电影人,通过这种形式和国内影迷产生更便捷的联系。

 

对于“嘉影movie”这类有2年线下运营经验的观影团而言,则有新的机遇。负责人小文告诉我们,“云观影团”一方面能加强他们粉丝的黏性,另一方面也想借着观影团的优势,为未来的影视宣发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我的手机女友》是我们做的第二期,现在已经有影视作品找过来,希望能为他们未来上线的作品,进行合作。”


嘉影movie已成功举办了两次“云观影”活动


可见,应运而生的“云观影团”为多方需求起到了各种可能性,且不说未来能否沿用,但就放在当下,依旧有很多地方值得探索,这种借助社群功效的模式,或许能因此让更多人“种草”相关影片,从而提升更多人的观影热情。


文/L.C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