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电影 | 南方车站的胡歌,你“听”懂了吗?

时间:2020.04.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讯 以电影为桥,以审美为道。回归电影本体,见证评论力量。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看·电影》,50部近五年热片与50位专业影评人,一堂电影深度赏析课,一场影评人实力大考。


南方车站一别,电影演员胡歌缺席“营业”的日子已将近半年。最近一次“出圈”,还是凭借少年时代奔放的主持技能……


不过,在2020开年的第一天,大家的“老胡”还是收获了由电影频道颁发的M榜最具突破男演员荣誉。这份认可,源自贡献周泽农这一复杂角色的《南方车站的聚会》



自2019年五月入围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起,这部由金熊导演刁亦男执导的影片便收获了全球艺术电影爱好者的强烈关注。映后,霓虹耀目般突破常规影像印象的风格亮色,更令这份迷影讨论热情推至高潮。


做客《今日影评:看·电影》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冠平,同样对这部风格大作爱得深切。可不同于热门的视觉分析,他所选择的拉片方向,聚焦于听觉。



今日影评·看电影

《南方车站的聚会》之听觉“心机”



末路聚会,生猛贺岁。交织复杂爱恨善恶关系的这出“野鹅湖”,对于色彩的“张狂”运用令生猛的宣传语瞬间值回票价。不过在彩色电影成为主流之前,有声电影便已成为世界电影工业的通识;之于“电影感”这一评价标准,“听”同“视”一样不可或缺。



“如果说《南方车站的聚会》在视觉上的精致为影片创造出叙事外部社会氛围的张力,那么影片在声音处理上的细腻与丰满则制造了叙事内部人物心理冲突的戏剧性。”


环境声响 内心张力挖掘机


与视觉景别类似,电影中的声音也有“前景”与“后景”之分。为验证环境声效对物心理状态的外化作用,吴冠平选择了杨淑俊同刘爱爱前往军平馄饨店与周泽农接头的这场戏。


 环境声响段落拉片


开始:进入市集,后景音包括市场嘈杂、广场舞音乐、断续的爆米花开锅声等;伴着广场舞音乐渐前再渐后的变化,一声蹦爆米花响将整体声音节奏打乱。


【隐隐不安的铺垫】


发展:两人进入馄饨店,市集声渐弱推后,店内勺碗碰击声渐起,配以不规则的脚步声、打火声。


【刘爱爱寻觅接头人的紧张外化】


高潮:周泽农的“马仔”出现,后景嘈杂声渐起,嘣爆米花巨响突现,由便衣装扮的广场舞群音乐再度转为前景。


【真正危险降临:追捕与枪战】


不见台词,音效多样;杨淑俊提前报案的紧张同刘爱爱满是未知的惧怕,在环境重音景别的错落变化中“无声”远胜有声。


事实上,这一段落的设计正与结局两位女人再度并肩而行的戏份相对应;可历经现实洗礼,二者却早已走向真正的“同盟”。



音乐音响化 强力叙事辅助


除广场舞等“规定情境”,《南方车站的聚会》极少使用曲谱成型的成段音乐。“它的音乐,都是通过音响化的方式来进行叙事的辅助。”


音乐音响化段落拉片


音乐音响化:选择音乐中有代表性的声音、音符,与环境声相配合,常用于运动场面。


外景 日


起点:音响化音乐小节渐强,推向前景。


【刘爱爱看到周泽农,随即二人开启同行】


运行:音乐完全占据前景。


【巨大广告牌前,刘爱爱缓步前进,周泽农后身跟随】


这一段落前,刘爱爱已与周泽农建立基本信任关系——即其替代杨淑俊举报周泽农的“约定”已成。广告牌上诱人楼盘的图景,似乎与刘爱爱将用举报奖金换取幸福生活的未来照应。面无表情的桂纶镁,被音乐抒写的心情“出卖”。


落幕:音乐回归音响化的音符堆砌。


【脱离对未来的憧憬,重回现实的麻木与紧张】


声效“特写” 画龙点睛的悬念师


水滴嘀嗒、钟表咔哒、鸡鸣狗吠……就像出其不意的视觉设计一般,有如特写般“放大”的特殊声效处理,往往在悬疑段落中大有可为。


声效悬念段落拉片


起点:掰开筷子的声响。


【已报警的刘爱爱,重重心事被声效特写放大开启】


发展:面店老板娘催账声起。


【刘爱爱闻声离桌,宣示内心的愧疚不安】


燃点:拍黄瓜声起。


【危险的预示,周泽农开始警觉】


表里互见,感受共通。看似“一惊一乍”的音效强化,是令观众与悬念“共情”的快捷通途。而胡歌在演绎周泽农最后时刻既释然又警惕的复杂心情,更在声效的配合下引人唏嘘不尽。



声音,在电影作品中远不止单纯的自然复原展示。伴着预料中、意料外的音效起伏,我们在听懂周泽农与刘爱爱复杂到诡异的心情同时,更“听”懂了生猛霓虹背后的无奈柔肠。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