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爱奇艺败诉!但“超前点播”模式会“凉”吗?

时间:2020.06.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图源:最高人民法院微博


1905电影网专稿 爱奇艺败诉了!6月2日下午,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的共同见证下,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了吴某诉爱奇艺公司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一案。


法院当庭宣判,爱奇艺公司的《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2019年12月18日)导言第二款部分无效;在吴某购买会员服务后更新的“付费超前点播”条款对吴某不发生效力;爱奇艺公司需继续向吴某提供原有会员权益。


这边厢,原告吴声威刚刚发布“赢了,谢谢法官”的消息;那边厢,爱奇艺就在微博声称:超前点播模式的推出是为了满足用户日益多元的内容观看需求,感谢北京互联网法院“肯定超前点播模式本身并无不妥”。


图源:微博


一时间,舆论哗然。愤怒的网友们瞬间挤占了爱奇艺的评论区。


图源:微博


为何双方各执一词?爱奇艺究竟侵犯了吴某的哪些正当权益?我们先从事件本身和法院的具体判决内容谈起。


法院的宣判内容 究竟透露了哪些信息?


去年12月,爱奇艺在大热剧《庆余年》播放期间,推出了超前点播模式:即会员可以以每集3元的价格(或者一次性支付50元看6集)提前解锁超前观看剧集的特权。


图源:微博


已购买了爱奇艺黄金VIP的律师吴声威认为,爱奇艺开启“超前点播”模式的行为,侵犯了他作为会员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会员观剧前依然需要观看所谓“专属广告”,必须点击“跳过”才能将广告“排除”的情况,也违反了爱奇艺承诺的“免广告、自动跳过片头广告”的会员特权规定。


综合以上,吴声威认为,爱奇艺的“VIP会员协议”有多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格式条款,请求法院判令爱奇艺取消超前点播功能,设定会员自动跳过贴片广告内容的功能,并向自己提前提供《庆余年》等剧集内容,赔偿公证费损失等。


《庆余年》剧照


然而,被诉至法院的爱奇艺声称,“广告特权”的相关细则已通过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进行解释说明,超前点播与额外付费本质上没有区别,制定的格式条款也并未违反法律规定。


针对双方证词和各自提供的证据,法院认为,爱奇艺在去年12月会员协议中擅自增加了“超前点播”条款,但原告吴声威是在去年6月购买的会员,且并未得到有效通知,因此,爱奇艺变更合同的行为违法。


针对爱奇艺在2019年12月的会员协议中提到“双方同意前述免责、限制责任条款不属于《合同法》第40条规定的‘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条款,即您和爱奇艺均认可签署条款的合法性及有效性,您不会以爱奇艺未尽到合理提示义务为由而声称协议中条款非法或无效”的条款,法院则认为属于未与对方协商而单方面出具的“格式条款”,并未起到明确的提示义务,且有涉嫌免除自身责任、加重对方责任的嫌疑,违反了《合同法》,因此不予支持。


《庆余年》剧照


此外,法院宣布,“超前点播”纵向切割了原告的“黄金VIP会员”权益,爱奇艺单方面的变更不对原告发生效力。


然而,针对最受争议的“超前点播”行为,法院认为:“服务于需求的产业模式,是应当被包容的,视频平台基于消费意愿推出的‘会员制’服务模式,已为社会公众所接受”。因此,“超前点播”本身“并无不妥”。


综合来看,法院认为爱奇艺在加入“超前点播”服务内容至会员条款前,并未尽到提示和告知用户的义务,但也对“超前点播”付费模式表示理解。换句话说,只要平台方不单方面更改合同且提前提醒用户、损害用户利益,那么“超前点播”的模式就是可以存在的。


爱奇艺败诉了 但超前点播会凉吗?


早在上月,我们就曾针对视频平台“超前点播”模式的争议进行调查。


视频截图


该调查视频登上当日微博热搜 引发热议


同法院判决一致,有律师指出,“超前点播”本身并不违法。倘若视频平台与用户签订的协议中有针对超前点播的具体明细,且用户对此知情,则平台推出这种模式就是符合协议规定的,“有依据收费”,没有侵犯VIP用户的合法权益。



然而,不少消费者认为,在用户已购买会员的基础上继续以“超前点播”的名义收费,是“特不厚道的行为”,于情于理都很难接受。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也认为,超前点播是贬低会员价值的行为,也属于“不妥当”的做法,采取该措施的平台都有“垄断”的嫌疑。



业界质疑、用户不喜,但“超前点播”依然“愈挫愈勇”。从爱奇艺的后续回应中,我们不难看出,法院的判决丝毫未动摇爱奇艺的决心。“超前点播”模式将继续是其用户拉新、增高月活和收益的重要手段。


毕竟在声明中,爱奇艺已表示:“超前点播模式的推出是为了满足用户日益多元的内容观看需要,本身并无不妥”。因此,在未来保留甚至升级超前点播模式的基础上,平台将会“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


爱奇艺最近的举动也证明了这一点。前不久,爱奇艺推出每月60元、连续包年398元的“星钻会员”模式。所有购买该会员的用户,均可观看超前点播和星钻影院的内容,还能同时享受奇异果星钻会员、FUN会员、VR会员等多重权益。


图源:微博


有评论指出,这是变相的“VVIP”模式。爱奇艺此举,无非是将“超前点播”打包进另一种更贵的会员模式,继而从单个用户身上获取更高利润。


也有评论表示,超前点播是优爱腾的“救命草”,连年亏损的长视频平台很难放过这种“香饽饽”。


数据显示,伴随着视频平台竞争的日益白热化、广告收入的持续下滑,优爱腾每年都处于巨额亏损状态。


三家全年业绩财报中,爱奇艺2019年全年净亏损高达103亿元,优酷所在的阿里大文娱2019财年经调整EBITA亏损为157.96亿元,而腾讯视频业务也出现了格外“显眼”的亏损情况。


图源:爱奇艺2019Q4及全年财报


巨额的内容成本投入和占主体的广告收入的下滑,注定优爱腾要从其它方面想办法获取收益,补足“漏洞”。此时,各种花样收费模式便“应运而生”,提升单个付费用户的平均收入也成为众平台“扭亏为盈”的重要途径。


然而,与越来越高的会员单价所对应的,是消费者理应享受的优质内容。视频平台是否能够持续输出高质量的作品和点播剧,观众又能否在未来习惯超前点播模式,为更高的会员单价买单?


这些都是未知数。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作者、编辑:娜塔莉·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