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高考拿高分的秘籍!电影人视角下的高考作文题

时间:2020.07.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专稿 7月7日,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的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了帷幕,各地考生也在全社会的支持与帮助下,参与了这次超长假期后的考试。


到今天此刻,全国多地高考已圆满结束。7月7日起,高考相关话题就在各社交网站上“刷屏”,其中有很多电影人为高考学子加油打气。



第一门科目还是语文,不出所料,作文题目又一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截至目前,高考作文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44.7亿。



从中国面孔、中华地名到疫情下的距离和联系等,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可谓是涉猎广泛、应有尽有。我们不禁想问,如果这是一次电影人的高考,面对这些命题作文我们将如何完成这份答卷?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影评学会网评委秘书长虞昕,一起聊聊电影人视角下的高考作文题。


实际上,作文题是对社会的某种观照,如果把历年的高考作文题串联在一起,就是国家的微观进步史与发展史。而电影也在反映和记录时代,它就像高考作文题一样,回望着我们一起走过的路。



1.用人物分析看高考作文



聚焦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故事的全国一卷,就像是一部历史题材影片,实际上,其故事本身就很适合影视改编。而撰写这个故事的读后感,就“有点像剧作里的人物分析”,虞昕说。


也即,在人物小传和基本故事背景的基础上去分析片中人物角色,并阐述哪个人物最让你触动。虞昕认为这样的练习非常必要,“从剧作上来讲,它是一种必备的训练方式”。



实际上,历史题材的影视剧创作,讲究的就是在严肃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细节的虚构。而这个高考的作文题就已经把这种思路展现出来。


基本的历史事实是三位真实的历史人物,他们在什么时代,主要做了什么样的事情,这些都是后续剧本创作的基础。而当电影人选择去走进这个故事并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它、展现它的时候,阐释自身理由,抒发个人情感就必不可少了。


2.用编剧思维看高考作文



天津卷的高考作文题目,则是要求学生们从“中国面孔”相关材料出发,谈论对于“中国面孔”的新思考。其中的关键人物既有杜甫、屠呦呦,又有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快递小哥,实际上,这“与影视创作离得更近”,虞昕指出。


如果用编剧思维来看待这个作文题,那么,一份好的创作者阐述也许就是一篇高分作文。


虞昕举了一个关于“中国面孔”的影视创作案例——《我和我的祖国》,该影片所描绘的,实际上就是一张张普通的中国面孔。



片中的他们,可能做了一件特别普通的事情,但是“这个事情最后跟祖国都是有关的,都汇入到了祖国的建设历程之中”,虞昕对此赞誉不断。诚然,宏大的历史和伟大的祖国都是由微小的个体一点点堆积起来的,只有深刻体会“中国面孔”的含义,才能创作出如此触动人心的作品。



3.用人文角度看高考作文



然而,虞昕最感兴趣的,还不是前两道作文题,而是全国新高考二卷的题目“带你走近...”,这“让我耳目一新,因为这就是一个影视编导的活儿”,虞昕非常兴奋地说,“首先你得知道这个电视台节目是怎么回事,其次你得了解某个地方”。


电影是时空的艺术,其创作地点自然是至关重要的。电影里的空间不管是作为背景,还是直接作为叙事内容,都是影片不可或缺的基础元素。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如果是一个重庆考生,要写作一篇带你走近重庆的作文,当下的电影创作就为他提供了许多参考素材。因为,近几年有许多电影以重庆为背景拍摄,并打造了令人记忆深刻的城市景观。


这也映照着国产片的一大发展趋势——电影人们越来越乐于把中国的地理空间中标志性的元素放到大银幕之上,重庆就是其中一大地点。


电影《坚如磐石》


“以前我们聊到重庆这个地方,首先会想到《红岩》,但现在一提到重庆就是赛博朋克、霓红灯美学”,虞昕指出,这也意味着地理空间在哺育影视作品创作的同时,也反过来被影像给重塑了一些东西在其中,而产生了更新的城市气质。


如今,多地高三学子刚刚经历完高考,中国电影何尝不是在经历“高考”呢?疫情以来的这段时间,很多的电影人都在默默努力,等待电影院开门的那一刻,交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


有问题我们就解决,有对手我们就面对,高考精神放置于电影行业,想必也会打造出许许多多的新生力量,创造出影视产业的全新未来。


最后,祝福所有考生心想事成,取得好成绩!


文/东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