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梁朝伟加盟《猎狐行动》 这次他能摆脱“烂片”吗

时间:2020.07.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猎狐行动》首曝预告 时长:00:56 来源:电影网

《猎狐行动》首曝预告收起

时长:00:5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梁朝伟,回来了!2018年,演完《捉妖记2》《欧洲攻略》后,梁朝伟休息了一年半,骑车、滑雪、冲浪、跑步、度假,玩够了,他开始想到回来拍电影。


《猎狐行动》是第一部,搭档段奕宏,拍完后定档2021年。



预告片发布后,我们再一次领略了他不凡的“眼”技。更大看点是,在连续演完三部饱受批评的喜剧片《摆渡人》《捉妖记》《欧洲攻略》后,他开始回归正剧,挑战一个不常演的,亦正亦邪的角色。


《猎狐行动》准备3年,19年5月开机,9月杀青,拍摄地辗转中国、法国和东南亚地区。“猎狐行动”是公安部于2014年正式启动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专项行动。电影根据真实案件改编,人物原型来自“中国猎狐行动队”。



关于“猎狐”的经侦题材也正红。只不过,看到导演和编剧的前作是《机器之血》——一部豆瓣评分仅有4.7分的动作片,不免要为伟仔再捏一把冷汗。


导演张立嘉前作《机器之血》豆瓣评分低


01

喜剧,先过去了


距离梁朝伟上一次演正剧是7年前的《一代宗师》他演叶问,一袭长衫,气定神闲,一招一式都是劲道。面对宫二,情到深处时,眉眼之间,装满柔情与痴念。



章子怡借宫二一角成就了最佳女主角大满贯。那一年,《激战》张家辉《郊游》李康生风头更盛,梁朝伟没有拿到什么奖项。不过,也没有人怀疑他的表演。

 

《重庆森林》《春光乍泄》《花样年华》《无间道》《2046》...1座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男演员,5座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在华人演员里,“梁朝伟”三个字,俨然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梁朝伟以《花样年华》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李安说,“他是一个导演的梦想”;王家卫说,“他已经成为一个戏鬼,可以把戏的气场都吸走”;庄文强更夸:“梁朝伟的演技可以排进全球十强”。《悲情城市》时,梁朝伟才27岁,导演侯孝贤就评价他的演技太高,需要调整至同片其他演员的平均水准。


“他的精准,捆微之层次,侯孝贤说,太精致干净了,显得他鹤立鸡群,跟其他人产生差距,需要调整。”编剧朱天文撰文回忆。


《悲情城市》梁朝伟饰演文清

 

梁朝伟拍过很多好片,也拍过很多烂片,但烂片出现的问题,绝对不会在他身上。作为演员,梁朝伟坚信天赋酬勤,他说:“天赋是训练出来的,我在电视台那段时间天天都在演戏,每天工作差不多18到20个小时,就睡几个小时,那十年积累下来,建立了一个非常坚固的基础。”

 

那时候在TVB演《鹿鼎记》,他把原著小说看了不下20遍,连做梦都是韦小宝的身影。他演的韦小宝,最后也成了金庸最满意的版本。



作为演员,梁朝伟还好在,对于入戏与出戏总能拿捏得当。入戏的技巧,很精细。《阿飞正传》片尾的那3分钟,一个长镜头,从他叼着烟卷,修剪指甲的动作开始。戏外,也是他最先想到用修指甲的方式来进入表演情境。


《阿飞正传》梁朝伟修指甲

 

刘嘉玲说,梁朝伟有时候拍戏回来完全就变了一个人,她就知道他在入戏。入戏不易,出戏也难。他说:“我演过的每个角色的性格我都有,会觉得自己是谁,我自己是谁,分不清。后来无所谓了,反正你知道自己是谁,那又怎么样?”

 

663、盲武士、黎耀辉、周慕云,陈永仁...忧郁角色难出戏,梁朝伟就靠演喜剧来调适状态。


《无间道》梁朝伟饰演陈永仁

 

他有亦庄亦谐的本领,无论是严肃文艺还是笑闹喜剧,都能自如胜任。作品类型在正剧和喜剧间来回穿插,已经成了某种定律:

 

《花样年华》耗了他15个月的精力,之后他就一口气演了《同居蜜友》《有情饮水泡》和《天下无双》;拍完《无间道》和《英雄》,他就跑去《行运超人》《地下铁》里说说笑、谈谈情。


《天下无双》

 

到了《一代宗师》,为诠释形神兼备的叶问形象,梁朝伟耗力又伤神。不仅大量阅读叶问和李小龙的资料,也苦练三年咏春,期间还意外骨折受伤。那场雨中打斗的重头戏,飘逸空灵、唯美诗意。戏外,他吃足了苦头,一连拍了30个通宵,一人打30个人,他说“那种痛苦的程度没法想象”。



《一代宗师》之后,梁朝伟就决定一段时间内不再接这么沉重的电影。然后,循着既定的规律,我们就看到了《摆渡人》《捉妖记2》和《欧洲攻略》三部喜剧。

 

银幕里的他,一派轻松、爽快,和金城武Angelababy吴亦凡唐嫣杜鹃等人插科打诨,嬉笑怒骂。银幕外的影迷,却是惨遭三连暴击,苦求伟仔悬崖勒马。



《捉妖记2》豆瓣评分5.0,票房22.37亿,创造梁朝伟主演电影以来的最高票房纪录。《摆渡人》豆瓣评分4.1,《欧洲攻略》3.6,却接连创造由他主演电影以来的最低评分。


梁朝伟近年主演作品评分低

 

《摆渡人》上映前,梁朝伟说要为观众做一次小叮当的“任意门”,让大家进入影院后感受到快乐和希望。这份美好的初衷,连续三次都打了大大的折扣。



梁朝伟知道,要拍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的喜剧片很难,“可能以前我开始的时候比较好运,拍到很多好的电影,而中间有时候我拍太多类型的文艺片,我突然想拍一些喜剧,但是不一定会成功,因为电影不是一个人的事。”


现在,他先从喜剧这扇门走出来了,以《猎狐行动》回归严肃题材,还有一个足以配得上他演技的角色,算是可以谨慎期待。但这就会终结他近年来的“烂片运”吗?很难说。


02

反派,可能要来了


去年,梁朝伟接受某杂志专访时说:“今年我57,我不想再这样过,我想犯点错,做更多疯狂的事情。”疯狂的事情其中就包括《猎狐行动》。为什么接演?他说是因为能演一个不是平常能演的角色,有关经济犯罪,他也能学点新东西。

 

从首款预告片判断,梁朝伟或许就是那只“狐”,一个被贪欲所控的高智商金融犯罪者。



人物性格必定复杂,如果简单用“反派”来划分这类角色,梁朝伟之前大致演过四回:《东成西就》里挂着香肠嘴,搞怪无厘头的西毒欧阳锋。


 

《暗花》里拥有像狼一样凶狠的恶警阿琛。



《伤城》里的“斯文败类”督察刘正熙,表面温柔善良,为复家仇将老婆全家灭门,心狠手辣。


 

再来就是令人不寒而栗的汉奸“易先生”,这也是他从影以来的最大突破。西装革履,阴险狡诈,杀人不眨眼,无情又无义。



《伤城》可以说是梁朝伟第一次正经演大反派,一开始他还不太习惯,直言演起来不太舒服。他也不遵循正常的反派套路,用细腻的眼神转变丰满了人物的情感层次。

 

一出场就是他的招牌双眼,戴上一副深褐色镜片的眼镜,眼神藏而不露,令人捉摸不透。



当他用铜像杀死岳父那一刻,镜头特写,眼睛细微抖动,决绝、残暴。连金城武都说:“跟他对戏的时候,我不太敢看他的眼睛”。



电影结尾,他恍然醒悟自己伤害了深爱着的老婆。自杀前,他那锐利的眼神也即刻变得浑浊而无力。



到了《猎狐行动》,我们又看到了他那或坚定不移、或凶狠发怒、或然然自得的眼神,丰富、多变,好熟悉。



正如王家卫所说:“梁朝伟是可以不要嘴巴的,单靠他的眼睛就可以演戏了。”

 

03

未来,还能去哪


2018年6月22日,梁朝伟和王家卫的合约期满,妻子刘嘉玲暂时担任经纪人。消息公布后,王家卫发文回应:“多年前,有一位朋友把梁朝伟托付给我们,多年之后我们把梁先生完美地交还给她。一段光荣的历史,我们不负所托,非常圆满。”



从《阿飞正传》的那3分钟启程,梁朝伟与王家卫的“电影宇宙”持续了20年。往日辉煌,历历在目。

 

拍《花样年华》的时候,王家卫对梁朝伟说:“你不能永远当偶像,你要转成演员。”他做到了;拍《一代宗师》的时候,王家卫又对他说:“你目前的挑战是让大家忘记你是周慕云。”他也做到了。



“他在表演上已经到了一个高峰了,很难超越。”《一代宗师》过后,王家卫留下这么一句话。然后,他去拍《繁花》了。因为坚持要用会说上海话的演员,王家卫没选择梁朝伟,选了胡歌当《繁花》男主角。

 

梁朝伟则去拍商业性更强的警匪片,一部是《猎狐行动》,另一部是和郭富城首次合作的《风再起时》



喜剧难出佳作,但也会继续拍。梁朝伟和导演马楚成还要结伴打卡全世界,“攻略”系列踏遍东京、韩城和欧洲后,下一站准备去美洲。《捉妖记外传》也在筹备,赌徒屠四谷和妖怪笨笨的故事将成为故事主线。



离开王家卫的梁朝伟,何时风再起?这个问题,似乎对功成名就的他来说,已然不再重要。

 

连《猎狐行动》导演张立嘉都说,现在梁朝伟对演戏没有太大热情。梁朝伟也承认,以前演戏是一种渠道,可以宣泄心里压抑的情绪。随着年纪增长,他不喜欢这样持续陷入感情,反倒喜欢去郊外和大自然在一起。

 

对于感兴趣的,有挑战的,能赚钱的项目,他也会去拍,只不过,现在他把生活更多给了生活本身。


《猎狐行动》


几年前,梁朝伟看完电影《少年时代》后跟王家卫说,那部电影拍了12年,从一个小孩拍到他19岁,我们也应该拍一部《男人时代》,从我现在拍,拍到70岁。


王家卫回他:我们从20年前就开始拍,拍到现在了。梁朝伟今年58岁,身边没有王家卫。在这个张国荣已故去,张曼玉退隐玩摇滚,顶级演员难再出的时代,他还在银幕里,还在书写属于他的《男人时代》。


文/柯诺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