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剪辑师跨界做海报 这位90后设计师凭何打动上影节

时间:2020.07.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1905电影网专稿 7月17日,备受期待的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官宣各项日程安排,官方海报也随即发布。本届电影节海报主视觉以“重逢”为主题,寓意广大影迷即将于大银幕上与电影重逢。在全国影院刚刚确定复工的当下,这两个字显得格外贴切而有温度。

 

海报作者陆云帆是一位90后设计师,在成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门面担当”之前,他还曾为《路边野餐》《地球最后的夜晚》等多部华语片制作过艺术海报。

 


陆云帆的创作缘何能够吸引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他是如何理解和表现“重逢”这一关键词的?在海报发布后的第一时间,1905电影网对陆云帆进行了独家专访。

 

海报发布后不敢看评论 接棒黄海压力山大

 

陆云帆做海报设计时常常应用前卫的元素和大胆的配色,但在现实生活中,他却是不善言辞的内向性格。上影节海报正式发布后,陆云帆坦言有些忐忑:“不太敢看评论,担心大家会不满意。”

 


事实上,观众对“重逢”的反馈很不错。一些热心影迷还一并总结了陆云帆之前创作的电影海报作品,包括《地球最后的夜晚》、《暴裂无声》等等,有网友夸赞称:“看来黄海老师有对手了。”

 

陆云帆此前参与涉及的海报


陆云帆很喜欢黄海老师此前设计的“幕后为王”海报,紧跟其后接到邀请,让他压力很大。黄海用美猴王、金箍、水帘洞等元素完美贴合了上届电影节的主题,而陆云帆也在接到邀约之初针对“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提出了诸多创意。

 

“因为是第23届,我原本想过展现2D到3D的技术发展,设计中的科技感会强一点。”在陆云帆看来,除了强调艺术性,电影在百年间取得的技术发展也不该被忽视。

 

之后,由于疫情的出现及不断变化,原本的设计方案不得不做出一定调整。但最终,陆云帆还是在“重逢”的主题中保留了其中最能体现工业化和未来感的元素。画面中心,则是一块银幕散发着光芒,仿佛划破了城市的天际线,等待迎接破晓:“这既代表了观众与电影的重逢,同时也象征着行业在经历疫情后迎来希望的曙光。”

 

后期剪辑出身大胆跨界 上影节是个“好甲方”

 

陆云帆的电影海报处女作献给了《路边野餐》。在此之前,他并未接受过相关的专业训练,之所以被选中,一方面是朋友的引荐,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片方想要寻找跳出固有海报设计思维的感觉。原本从事电视编导专业的陆云帆被寄予厚望,并由此顺利“跨界”。

 


虽然不是设计师出身,但陆云帆从大学起就对研究经典电影海报产生兴趣,很多知名海报艺术家的理念也一直影响着他的创作及审美:“比如Sam Smith,他擅长极简、扁平化的风格,我很喜欢他的作品。”

 

陆云帆自认在创作中“很好说话”,一方面会对创作充满想法和热情,但同时也会尽量满足对方的要求。这次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合作,他直言对方是个“好甲方”,虽然海报主题因为外界原因几经调整,但上影节组委会还是给了他非常大的创作空间。

 

过去,陆云帆曾经多次以影迷身份参加上海电影节:“有时候抢票还抢不到,只能去吃个小龙虾就回家了。”今年,组委会给了他一个全新的“身份”,这也让陆云帆对即将开始的上海电影节充满期待:“以往制作的海报可能更多只能在线上看到,这次如果能在电影节现场看到实体,我可能也会自拍打卡一下吧。”他笑说,“但是我不会公开发出来,就自己偷偷看就好了。”

采写/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