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影院复工首日多项举措保障观影安全 观众热情高涨

时间:202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梦笛 周洪双 党文婷 孟歆迪

原标题:电影院复工首日 观众热情高涨


7月20日,观众通过体温登记后进入武汉一家影院。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近日,国家电影局发出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电影院复工第一天,多个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人们重新踏入影院,再次看到熟悉的“龙标”,收获了久违的感觉。


疫情让人们暂别电影院这个有着美好体验的地方,这让不少影院从业者担心“观众是否会忘记我们”,而今天这场久别后的重逢,不但让影院方打消了这一顾虑,更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


多项举措保障观影安全


位于成都草市街的和平电影院,是一家有60多年历史的电影院。停业期间,和平电影院工作人员一直在岗,进行日常清洁、设备维护等工作,随时做好迎接观众的准备。7月17日下午,成都和平电影院率先上线预售系统,很快就卖出了全国第一张复工后的电影票。当晚,和平电影院复工首日的9场次165张电影票就被一抢而空。


20日一大早,四川成都峨影1958电影城迎来了许久未见到的观众。现场,除了熟悉的电影海报,还有醒目的提示牌:“终于又能看电影啦!观影时请务必戴好口罩。”观众提前进行实名预约,无接触取票,现场除了检票之外,还需登记个人信息,接受体温检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各大影院都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除了严格限制30%的上座率外,还实行单场限流、隔排隔座观影、新风系统开启、紫外线空气消毒等,并在每场电影结束和当天营业结束后对各区域进行多次消毒。进入电影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饮食。


在深圳市南山区百老汇电影中心,许多观众一大早便来到电影院准备观影,支持影院复映。“截至19日下午6点,我们所放出的票全部在网上销售一空,尽管今天是周一,还是有很多观众特意前来支持影院复工。”深圳百老汇影城区域负责人白良玉欣慰地告诉记者,影院也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对观众进行测温、查询健康码、实名登记、隔排就座,将入座率控制在30%以内、拉长场次间隔,还要求观影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饮食,同时严格做好影厅、服务区和洗手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


在上海,记者在长宁区新华路的SFC上海影城,看到了形形色色前来观影的人。生活要有声有色,而电影就是生活里声色的一部分。上影集团对其旗下影城做出了统一要求:成立安全小组,电影放映场所须减少放映场次,并将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延长各场次间的休息时间,公共区域每2小时消毒一次,每场散场后全场消毒,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通过后测温上岗,且每家影院必须保证消毒物资充足……虽然现在北京地区的电影院尚未复工,但各大院线都在为影院复工作充分的准备。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延廷介绍:“从闭店到现在,我们一直在为复工作准备。不论是口罩、体温测量仪器、酒精等防疫物资的准备,还是日常消杀工作,北京市的影院都做得一丝不苟。在迎接北京影院开业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绷紧防疫工作这根弦,集合相关政策制定方案,落实影城常态化工作,使影院继续发挥文化堡垒的作用,践行使命担当。”


多部佳作供影迷观赏


20日,上海的街头下着蒙蒙细雨,60多岁的王先生带着夫人来看《第一次的离别》:“今天正好是她的生日,这是最好的纪念。”国产影片《第一次的离别》是今天上映的第一部新片,截至发稿时,该片排片场次接近3000场,占总场次的30%。除了该片以外,一些经典影片也从今天开始进行重映。


据统计,影院复映的影片包括《捉妖记》《美人鱼》《十二生肖》《北京爱情故事》《寻梦环游记》《何以为家》《狼图腾》《中国合伙人》《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夏洛特烦恼》《白蛇缘起》《一条狗的使命1、2》《超时空同居》《大闹天宫》《大鱼海棠》《阿凡提之奇缘历险》《流浪地球》等。除了近年来的爆款影片,还有两部有些年头的经典电影也加入了复映片单,一部是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当幸福来敲门》;另一部是由周迅李冰冰张涵予主演的谍战片《风声》。被很多观众评论为“年前在影院看的最后一部电影”《误杀》也选择重映,将放映时间延长至9月12日。这些影片在第一轮上映时均取得了优秀的票房成绩,就影院恢复开放首日来说,市场影片供应相当充沛。


据悉,20日之后,还会有许多国内外影片陆续登陆电影院,如7月24日上线的《疯狂动物城》《喋血战士》《多力特的奇幻冒险》,7月31日重映的《超能陆战队》。目前已经上映和定档的新片包括7月20日的《第一次的离别》《璀璨薪火》,7月31日上映的《妙先生》,8月25日上映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8月25日上映的《荞麦疯长》等,目前片单还在持续更新中。


“一大波新片正在路上,马上将和观众见面。上半年影院策划的影展、影迷活动,也会在下半年尽快恢复。”白良玉说,从复工首日的情况可以看出,在观众们迫切而旺盛的需求下,影院经济将会稳步复苏。


多地重启期待“报复性观影”效应


电影院复工首日,观众热情高涨,截至7月20日上午,全国电影排片总场次超过6600场。按照《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今天第一批恢复开放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贵州、陕西、青海、宁夏等,但这些省、市、自治区的影院并非全部开放。


“没有电影的日子失去了很多色彩。”电影“发烧友”孙小姐告诉记者,平时自己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电影,自从影院关门,她就盼着这一天赶紧来临,于是在看到新闻后赶紧上网买票支持影院复映。孙小姐说:“令人振奋的是,不仅影院复工,过去每年都追的上海电影节也要举行了,希望整个电影行业能赶紧恢复起来。”


中国电影从重启到真正的复苏还有重重挑战,但今天的重启不仅让观众也让中国电影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有不少人都热烈期待疫情之后“报复性观影”的出现,未来如何有效有序有力推动丰富片源特别是头部影片尽快入市,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和热潮,是恢复影市信心和活力的关键所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电影院活了,电影行业才能活;电影院火了,电影行业才能火。”


记者看到在一些影院门口的柱子上,还包着《唐人街探案3》的广告,红彤彤的背景上方还写着“2020大年初一”。春节前人们期待的多部大片,在半年之后,终于要与观众见面了。


不论怎样,中国电影已经走出疫情下的停摆,迎来了复工的希望和曙光。接下来的日子里,中国电影将满怀信心,拥抱更好的未来。(本报记者 牛梦笛 周洪双 党文婷 孟歆迪)


《光明日报》(2020年07月21日 09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