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机遇与挑战并存 博纳、阿里影业独家分享新片计划

时间:2020.07.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加油!中国电影 于冬:坚守院线阵地 用最好的作品迎接观众 时长:02:21 来源:电影网

加油!中国电影 于冬:坚守院线阵地 用最好的作品迎接观众收起

时长:02:2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上半年,疫情给电影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电影人并没有被困难吓倒。随着影院逐步恢复营业,无论是从业者,还是观众,都看到了长久等待后的曙光。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博纳影业和阿里影业自然有很多话要和《中国电影报道》的观众分享,今天,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于冬就带来多部重量级影片即将登场的消息,阿里影业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也带来了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几点启示。


博纳王牌!献礼建党百周年


作为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中国内地影视集团,博纳影业发展成为一家以发行为核心竞争力,具有全产业链布局的电影集团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博纳影业已经出品发行了200多部电影,累计票房超过200亿元。近年来,公司投资制作了《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决胜时刻》《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一代宗师》《龙门飞甲》《桃姐》《激战》《扫毒》等多种类型影片,先后在中外各大电影节荣获了200多个重要奖项,获奖数量在中国民营电影公司中位居第一。


博纳去年的“中国骄傲”三部曲


博纳总裁于冬相信,电影一定会重新回到观众的视野,观众也会再度回归电影院。这其中更主要的,是需要更多更好的电影作品,这一部部优秀影片才是电影行业的源头活水,能够让电影院真正复苏。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疫情给了广大电影人一个漫长的假期,同时有了充足的用来打磨准备的时间。事实上,疫情期间,博纳影业一直都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


博纳影业正在为明年的建党百周年推出三部超量级大片,一是表现2020年中国医生抗疫的故事,电影名为《中国医生》。该片由刘伟强导演率领《中国机长》原班人马来打造。据于冬介绍,在疫情期间,博纳影业的创作团队深入到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东援鄂医疗队进行采访,“从解封之日开始,我们就进入到武汉采访,会精心打造一部感人的,表现医疗群像的大片。”


希望《中国医生》能再创《中国机长》辉煌,打造行业电影的标杆


第二部是反映抗美援朝故事的一部战争片《冰雪长津湖》,第三部是关于地下党的谍战电影。


近20年,《集结号》是仅有的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


今年下半年,博纳影业同样储存了一批已经完成的电影,有周润发主演的《骄阳岁月》刘德华的新片《热血合唱团》,以及陈凯歌导演的《我的少年时代》



其中,《骄阳岁月》讲述了吊儿郎当的吹牛辉答应暂时照顾昔日恋人李夕的儿子,后来发现是他亲生子且患有自闭症,从此改变了一生。从故事上看,该片结合了《阿郎的故事》《海洋天堂》的情节,相信发哥能够再次奉献出一个经典父亲的形象。


《阿郎的故事》剧照


而刘德华则在《热血合唱团》中饰演一名铁血的音乐指挥家,带领一群因闯祸而被迫参加“热血合唱团试验计划”的废柴学生们。他们将一起面对生命的挫折与挑战,在音乐中找回自我。这个故事明显借鉴了《放牛班的春天》《死亡诗社》,希望华仔能够奉献出和罗宾·威廉姆斯相媲美的演技。



陈凯歌的《我的少年时代》则是一部讲述少年拼搏故事的电影,由刘昊然陈飞宇张雪迎文淇四位新生代实力演员联袂主演。这是刘昊然和陈飞宇在陈凯歌执导的《我和我的祖国》之《白昼流星》篇之后第二次合作,十分令人期待。


《我的少年时代》导演主演合照


电影行业再起!阿里影业的疫情反思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影视文化娱乐旗舰,通过视频平台优酷、电影制作阿里影业、票务平台淘票票、数据发行平台灯塔和衍生平台阿里云,阿里影业打造出了一整套电影生态系统——一个从融资、制作、发行、营销、售票到大数据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电影产业闭环。近年来参与出品或发行的电影更是屡创佳绩:《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狗十三》《无双》《西虹市首富》《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


阿里影业凭借《红海行动》《流浪地球》连续斩获2018、2019两年春节档票房冠军


随着电影院在“休眠”了半年后正式重启,电影院对疫情防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中国最大的线上售票平台,阿里影业、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对此早已做好了准备。



据李捷介绍,在疫情早期,淘票票已经敏感地意识到影院疫情防控可能是疫情常态化的要求,因此隔座售票很早就已开发完毕;与此同时,淘票票用户大多都是基于支付宝和淘宝的用户,本身就具备了实名制的条件;比较大的挑战是作为一个线下的业务,如影院的消毒、入场的核验,这个工作量明显增加,所以复工之后很多的压力是在影院端。


眼下,全国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已经陆续开始恢复开放,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已经到来,“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电影人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傅若清、李捷、于冬、王长田等行业代表出席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


从上海国际电影节就能看出来,观众的热情很高。当片方还在问李捷,观众能来看电影吗?影迷用实际行动给了片方最好的答案——早上8点开票,10分钟就将10万张票售罄,而且涌入到电影院,来查询排期买票的人数峰值超过了前两届电影节。因此,今年上影节有一个最重要的使命——把观众拉回电影院。


李捷认为,疫情在给中国电影行业带来危机的同时也在孕育着崛起反超的新机遇。


李捷在上影节开幕论坛发言


再进一步说,疫情给中国电影还有世界电影格局和结构会带来不小的改变。首先,从整个时间窗口看,中国电影可能是率先在全球恢复票房的行业,这个意义非常重大——这和国家整体的疫情防控进展有关,如果中国电影票房能率先恢复,那基本上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在全球电影票房的影响力将会超过美国。


其次,这次疫情从不好的角度来看,有很多的电影公司受到了冲击。但是在过去三到五年,我们其实看到在电影行业有非常多的泡沫,这次疫情起到了大浪淘沙的作用,能够坚守下来的才是一定想要做好电影,而且有能力能够拍出优质电影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体量和抗风险能力会更大。与此同时,电影行业的集中度会相对更高,从制作环节到宣发环节,再到票务环节。


第三,疫情给了电影产业一个很大的思考,以前电影片方唯一的收入是票房,随着疫情的出现就断掉了,而电影的衍生品、互联网版权、影剧综艺联动这种多内容多延伸的非票房收入很值得电影片方思考。


随着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开始有序恢复营业,中国电影产业正逐步回到正轨。回首中国电影发展历程,每次崛起都伴随着大风大浪。相信过了疫情这一关的整个中国电影行业,会为了同一个目标——再创中国电影辉煌而携手前进,中国电影人也将更加大有可为。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