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南派三叔×朱一龙 《盗墓笔记》“重启”成功了吗

时间:2020.07.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1905电影网讯 假如把市面上的各种IP作品,用流量的概念来看待的话,毋庸置疑,《盗墓笔记》一定属于“顶流”范畴。

 

自2013年南派三叔将这个IP系列的改编权卖出之后,每一次的开拍都会引起“地震级”的争论。

 

《盗墓笔记》到底带来过多少的流量?

 

剧版《盗墓笔记》让不少观众开始接受会员付费模式,当该剧全集内容向视频平台的VIP会员正式开放后,5分钟内瞬时播放请求达1.6亿次;


 

IP衍生剧《老九门》成为了全网史上首部独网播放量破百亿的自制剧;



电影版的《盗墓笔记》也以10亿票房,成为2016年暑期档票房冠军……


 

即便市场成绩优越,但在口碑方面,一直差强人意,最高的《沙海》也仅有6.5分。


 

原著粉即便心里有万般的无奈,也永远抱着“下一个会更好”的心态。

 

2017年秋天,南派三叔在发布会上宣布,要将《盗墓笔记重启》进行影视化,他自己会以总编剧和总监制的身份,全程参与其中。

 

2018年8月,剧方《重启之极海听雷》(后续简称《重启》)官宣吴邪一角由那年夏天因《镇魂》爆火的朱一龙饰演。


 

当两股“顶流”拧在一起的时候,又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呢?

 

豆瓣超过16万人标记观看,评分高达8分。


 

《重启》终于为《盗墓笔记》正名了吗?现在可能不好急着下结论。

 

目前第一季32集,正在后期制作的第二季预计34集,两季合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重启》故事。

 

那么,随着观众人群的增多,大家是否会继续为它买单呢?我们不知道,甚至连导演潘安子也不敢保证。

 

但至少从目前播出的内容来看,这部《重启》确实符合了不少书迷心中的《盗墓笔记》。

 

01


“我的核心是什么?我就是一个过滤器。”

 

2018年,在朋友的引荐下,导演潘安子和南派三叔等人在昆仑饭店——一个非常符合《盗墓笔记》气质的地方,见了面。

 

他率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这部剧到底是为了满足原著粉的需求,还是要获得更多本身就喜欢冒险故事和悬疑故事观众的认可呢?


 

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将后者作为了这部剧的重要受众圈层。

 

有了共同的目标,潘安子顺理成章的加入到了《重启》的团队中,这个时候,剧本的初稿已经接近尾声。对于他而言,有了剧本,就能更好的发挥自己作为导演的二度创作。


 

一开始,南派团队为他提供了“盗笔宇宙”的所有出版物,甚至还安排了一位工作人员,前后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为他科普从《沙海》到《重启》,包括衍生的《老九门》等“盗笔宇宙”中的所有前世今生。

 

了解完之后,潘安子就理清了《重启》是什么时间点,主角们之前经历过什么……对于创作者而言,他找到了这部剧的坐标,他便没有再看过小说。


 

他秉持着这次创作的初衷,了解整个宇宙的脉络,是为了更好的做创作梳理,而不是让自己也成为另一个“专家”。

 

在他看来,这样才能让书迷以外的观众,不会因为没有看过小说,而在追剧过程中,显得莫名其妙,感受不到其中的乐趣。


 

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潘安子和剧作团队会反复因为梗的安排而讨论,“很多编剧都是熟知这个体系的人,我在接受科普的过程中,明白了大致的故事,但同时会保留了很多盲区。”

 

这种保留盲区的方式,使他尽可能的接近普通观众的视角。在他看来,自己正好能起到“过滤器”的作用。


 

这种模式,他同样用在了剪辑师身上,“我让他不要去看原著,就根据剧本和自己理解的去剪辑。”最终,成片不仅实现了很多潘安子预期的内容,还创造了更多预期以外的可能。

 

当然,创作者们依旧安插了不少小彩蛋在剧集中。

 

比如,当“铁三角”被困在南海王地宫前时,胖子回忆起潘子,那句“小三爷,你大胆地往前走”,戳中不少“稻米”(《盗墓笔记》书迷)的心。


 

又还有吴邪脖子上的疤痕。

 

这个疤痕是朱一龙主动提出来的,但一度让导演潘安子有所疑惑,“穿高领衣服的时候,他也要做这个疤痕。但这个疤痕的制作需要半个小时,而拍戏压力最大的就是时间。”


 

事实上,这个疤痕来源于《沙海》中,吴邪一个人策划了绝地反攻的计划,在墨脱的悬崖边被一个穿白色羽绒服的人割喉,而成为了一个印记。

 

正是这种从一开始就有的破圈思维,再配上火花一般的彩蛋设计,让《重启》有了现在超16万的观众。

 

02


“开拍前两个月,我们两个月左右的封闭。”

 

《重启》对于观众最爽的体验就是,播出至今,几乎80%的时间,大家都在“墓”里。

 

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地下戏份,但光影布置非常出色,墓道不会是黑乎乎的一片。


 

首先,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之所以有那么多书迷会痴迷《盗墓笔记》系列,是因为南派三叔以一场场的迷局,勾住了读者的猎奇。故事在野史和虚构之间,将虚与实融合成了故事中的无限幻想。

 

文字能轻松地将这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描述出来,那么影像就会有很多因素的限制。



于是,在开拍前两个月,《重启》的所有幕后团队都被“关”在了横店的宾馆里,天天开会。


“我们有两个屋子,使用率极高,一个是大开间,所有人在一起开会;另一个是小房间,是南派三叔和8个编剧修订剧本的地方。”大家通过密集的沟通,将剧本中所有的可能性,后续都在影像中一一实现。

 

美术、道具、特效等技术部门一起发力,最终都将剧本中的幻想,在荧屏中做到了最好的呈现。


 

据说,为了原著上的一句背景介绍,剧组硬是搭建了一个不失时代感的考古基地。不仅撑起了大场面,而且特写镜头里,那个年代里的道具植入,都能看到整个道具团队是用了心思的。



还有南海王地宫里的所有陈设,都是团队1:1打造出来的。



狭窄幽深的隧道,满是泥土和岩石,倒还真像是从石壁里凿出来的。演员们在隧道中爬行,隔着屏幕也让人感觉到逼仄、压抑。


 

除了这些大场景显真,很多细节设计上,团队也做了很多巧思。

 

比如地宫里,那些让人后怕的人皮俑,作为剧中非人类角色,依旧让人记忆深刻。尤其是不同性别的人皮俑,呈现出来的状态也都是不一样的,但观众绝对不会觉得这只是一个玩偶,而且带有灵气的物体。


 

特别是那个面色惨白的女人皮佣,顺着地下河的水流,悄悄地漂着,跟在主角团一行人身后。让人看得头皮发麻,又欲罢不能。



特化指导在采访中说过,“我们要在镜头里面,让观众觉得这个东西是真实的。”



还有墓穴里的人手贝,原本只是三叔笔下的“神奇动物”。

 

到了这里,特化组把它的模型做成了手套,这样以人手的柔软性,保证了它的真实性,当然也让观众看得发慌。



除了南海地宫之外,东南亚地下河的故事线里,剧集又给观众呈现了热带风情和异域文化的特色,地下暗河、地上破庙、神秘的部落葬礼、古老的祈雨仪式等,都充满独特的魅力。


 

正是团队这种默契和合作模式,让这部剧的质感,成为了未来这个IP影视化的标杆。

 

03


总体来说,播出到目前的集数,《重启》都给了观众很大的惊喜。

 

相对以往的“盗笔”IP改编网剧,《重启》的制作水平确实有显著提升,整个故事的节奏以及包括朱一龙在内的所有演员的演技也比较舒服。


 

这个系列作品的豆瓣评分从4.5分到如今的8分。虽然潘安子自谦,未来很有可能因为集数过长,导致分数有所下降,但他更在乎是有多少人去看。


 

过去,《盗墓笔记》火了,更多是因为有一群粉丝买单。

 

如今,《重启》爆了,是因为随着剧情的深入,以及口碑的传播,让越来越多非原著粉和非演员粉的观众,开始加入到观剧大军中。


正如片名一样,它的市场表现真正“重启”了大家期待已久的“盗笔宇宙”。


文/青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