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家调查:电影院重启,为影迷带来观影新体验

时间:2020.08.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专稿 回到电影院的第29天,你看了什么电影呢?院线电影从最初的《风声》《星际穿越》之类的重映片,到如今《荞麦疯长》《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等新片先后定档。

 

与此同时,原计划春节档和观众见面的动画电影《姜子牙》和体育电影《夺冠》,也正式宣布定档国庆档。


 

在过去的日子里,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率先和观众见面,北京国际电影节也正在赶来的路上,长春电影节更是定档9月5日全新出发。


 

所有的行动,都在告诉着观众,电影院回来了。

 

从7月20日复工首日的422.4万票房,到周末的6337.9万票房,观众们正在把过去半年里,积压已久的观影热情,都投放进电影院之中。


 

尤其是从8月14日起,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区的影院,上座率由原本的30%,放宽至50%。原本片长超过2小时的影片所需中场休息的限制,也被放宽,观众可以安心地一气呵成观看电影。


 

上周五,无数人看完《八佰》的点映后,在朋友圈发表着自己的感慨。无关这些感慨是哪种情绪,但是这种全民与电影产生共情的状态,在这个疫情之后,更值得被珍惜的。


 

这些属于影迷的快乐,它真的都回来了!

 

从7月20日,到8月17日,电影院重启后,我们试图从下面这几个关键词中,找回与大银幕共呼吸的意义。

 

“到底看什么电影呢?”


不少观众看着自己往日常去影院的排片犯愁。

 

诚然,在影院复工之后,除了《喋血战士》《多力特的奇幻冒险》等好莱坞大片、《白云之下》《妙先生》等小体量新片率先和观众见面之外,更多的还是《误杀》《大话西游》《哪吒之魔童降世》《风声》等口碑佳作的重映。


 

虽然相比往日,可安排的影片变多了,但可放映的场次和厅数有限,不少影院面临了“选择困难症”。它们无法第一时间,把所有的口碑佳作都统统呈现给观众。

 

不少影迷为了找到合适的电影,开始发掘新的影院。

 

小杰是典型的资深影迷,心早早地飞向了电影院。7月25日,是北京电影院复工的第二天,复映片《风声》和新片《第一次的离别》都在他的想看片单中。趁着周末假期,他计划和过去那样,一口气在影院刷完两部电影。



可谁知道,当他打开购票软件之后,发现因为影片的选择变多了,他似乎很难找到一家可以两部电影连看的影院。于是,他只好把原计划的观影时间拆分出了两次。


 

无独有偶,在选片方面,对特效厅有绝对追求的小葵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

 

同样在8月7日上映的电影《1917》《极速车王》,在拍摄和后期制作方面,都非常注重电影的声音和画面的效果。小葵原计划借着周末刷完这两部电影的IMAX版,或者杜比版本。



可殊不知,她翻看了购票平台的情况,竟然没有找到《极速车王》的特效厅。尤其是IMAX厅,几乎被《1917》和《星际穿越》“霸占”着。

 

随着隔周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重映进一步挤压了IMAX银幕的排片空间,本身在市场上热度较小的《极速车王》更无空间可容。


 

事实上,对于影迷的“选片难”,影院经理也坦言“排片难”。

 

“手心手背都是肉”,浙江某家影院经理苏某告诉我们,“复工之后,有了很多好电影可作为排片选择,但是影厅有限,而且本身对场次的间歇有要求,所以我们排片也只能尽力而为。比如提到的《1917》和《极速车王》,一般观众也是选择看《1917》更多,我们自然就做了相应的调整安排。”


 

诚然,目前的“选片难”,似乎也给了影院一次新的机会。


重启之后,影院和观众产生全新互动,找到自家影院排片上的优势,以及发现常客之间的观影习惯,进而能为未来排片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竞争终于没那么激烈了。”


从8月14日起,部分地区影院的上座率从30%放宽到了50%,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从14日开始,每场放映将多放出52个座位。对于不少影迷而言,同样多出了52个机会。


 

影迷小贾是资料馆的常客,资料馆复工当天,他就幸运地抢到了电影票。但他遗憾错过了《帕特森》的票,“放映场地有限,所以抢票真的太难了。”但是,他看到8月14日之后的座位增多之后,第一时间就“抢”下了影票。


 

同样,对于院线电影也有类似的情况。

 

小葵告诉我们,“我起初没有想太多,原计划下午去看场IMAX版《星际穿越》,但谁知道,一看购票平台,几家在商圈的影院都是满场。偶有几家有余票的影院,都还是只有前排或者最边边。”


 

最终,她不得不选择了离家有一定距离的影院,而买到的票也只是角落。“我坐到位置的时候,发现前面还有一个栏杆,完全挡住了大银幕的一角,但没办法,周边都坐了人,只能‘残缺’地看着。”


 

小葵的这次观影过程充满的戏剧性。“因为当时还有2小时片长的电影,需要有中间休息,我旁边两个人就跑到前面拦着的座位上。”

 

当然,小电君在观影过程中,也偶尔看到了一些结伴而来的观众,为了能坐到一起,“偷偷地”拆掉了影院的封条。


 

苏经理告诉我们,“当初电影局发布的《通知》里,有提到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所以其实对于来观影的情侣和朋友,我们原则上是希望他们能遵守影院的秩序。最重要的是,希望他们在这个特殊期间,能对自己负责,也对其他的观众负责。”


当然,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不同影院也做出了不同的安排。部分有情侣座的影院,在8月14日之前,就已经允许情侣坐在一起;有的影院则从一开始就可以对熟人售卖连号的位置。



“不同影院不同标准。”


《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是目前复工之后少有的3D电影。3D眼镜的卫生清洁,自然也成为了大家所关注的重点话题。

 

我们在调查发现,不同影院做出了不同的决策。有的影院直接在影厅前说明,“因疫情期间影院不提供3D眼镜”,需要观众自备眼镜或到前台购买。当然,不少影院还是和往常一样,为观众提供3D眼镜。


 

事实上,在电影局发布的《通知》中,明确说明了“影厅座椅扶手、3D眼镜等观众直接接触物品,每场消毒一次。”苏经理告诉我们,其实过去影院在每次放映之后都会给3D眼镜进行消毒处理,“我们影院这次为了复工,特意多准备了一批3D眼镜,能保证使用过的眼镜有更长的消毒时间。”

 

至于食物,影院还是大力杜绝的。我们也发现不少影院在检票口摆放了一张桌子,让观众把饮料和食物暂时寄存在这里。当然,依旧会有不少观众,抱着侥幸心理,把食品放在包中,带进影厅。


 

有部分影院会安排工作人员巡场,若发现有观众带食物进场,便会用红外线灯进行警告。但大部分影院只能靠观众自觉,“这个特殊时期,影院和观众的关系是互相的,影院监管是一部分,更多的还是要靠观众的自觉。”

 

回到电影院后,我们会发现那些音效的魅力,正是过去半年在家里观影所体验不到的;大银幕的视觉刺激,更是放大了过去在流媒体上的感观体验;电影和观众的共情关系,同样是如今最为珍贵的细节。

 

回到电影院后,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总还是有各种情况需要我们注意。如何最大程度保证观影效果,如何能严格遵守相应规定,相信是每个观众和影院都需认真对待的问题。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