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鹏《吉祥如意》北影节展映 探讨中国家庭引共鸣

时间:2020.08.24 来源:1905电影网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近日,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顺利开幕,大鹏导演的新作《吉祥如意》作为展映影片也与等候许久的影迷们如约相见。一年前,大鹏导演的短片《吉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进行特别放映,当年的那一幕,甚至被摄影机记录下来成为了电影《吉祥如意》的一部分。一年后,大鹏带着《吉祥如意》再次回到北影节回到电影资料馆,这样特殊的重逢也让此次放映活动颇具深意。



虚构与纪实层层交织 

《吉祥如意》以前所未有的实验形式打破“镜界”


此次《吉祥如意》在北京国际电影节“镜界”单元进行展映,作为本届北影节设立的一个全新单元,“镜界”单元更加关注电影在艺术形式的突破和创新——“镜”指镜头,“界”则意为界线。而所有看过《吉祥如意》的观众都能领会,看似十分纪实风格的《吉祥如意》是如何打破“镜界”的。


从内容上看,电影《吉祥如意》是关于一个东北大家庭的一次春节团聚;在结构上,它由两个篇章组成,即《吉祥》和《如意》。而连结《吉祥》和《如意》的关键,便是导演大鹏本人。因为影片中出现的所有人物,除了当中唯一的职业演员刘陆,其余都是导演真实的家人;而故事中的这个东北大家庭,正是大鹏的姥姥家,一个以老人为核心、有着五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在《吉祥如意》中,导演大鹏既是影像背后镜头的掌控者,也是影像当中故事的亲历者。这样独特的双重身份,给影片结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角转换。


北影节的策展人同时也是当天活动的主持人沙丹,用“神奇”来形容《吉祥如意》,称“这是在国产影片中从来不曾见过的”。“中途摄影机缓缓向后移动,前半段的感想、猜测、理解,好像一下全被推翻了。从《吉祥》到《如意》,是一次家庭的团聚和分别”,看完展映的影迷也如此写道。关于影片的创作与结构设想,大鹏阐述说,“从一开始就是这样规划的,当时我们分为两个剧组,一组人拍《吉祥》,一组人拍我怎么拍《吉祥》,也就是《如意》的部分。”



伦理与亲情引发共鸣 

《吉祥如意》中的家庭故事是天下家庭的故事


尽管电影的结构从一开始就确定,但《吉祥如意》最终的拍摄内容却充满了意外。其中最大的意外,便是这个大家庭的核心——大鹏的姥姥,突然病重。原本想要拍摄姥姥家过年的计划,无法得以执行。而以“女性版”大鹏的身份加入这个大家庭的演员刘陆,比大鹏更早到了农村与家人们相处,更是亲历了姥姥从清醒到病重的样子。回忆起这次特殊的拍摄经历,刘陆在现场不禁落泪。


最初的拍摄计划中,刘陆要扮演的是一个在外漂泊多年后回到老家的新时代年轻人,她将与农村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家人们,完成一次没有任何情节预设的春节聚会。最终,刘陆在片中饰演的角色叫做“王丽丽”,是家中三舅“王吉祥”的女儿,一个在现实生活中也已近十年未回老家的年轻人。而影片拍摄中遭遇的另一个意外,便是“王丽丽”本人的出现,听说家中拍电影的丽丽突然回家。在最终的《吉祥如意》里,大鹏如实地捕捉并记录了两个“丽丽”的同框。



谈到此次拍摄中的种种“天意”,大鹏表示,“现在的《吉祥如意》绝不是我一开始想要的样子,但现实中没有如果。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每一位观众看到、想到自己的家庭,在来不及告别的时候告别,在还来得及拥抱的时候拥抱。”制片人陈祉希也补充道,“我们知道他是要去拍姥姥的,导演他已经付诸行动了,但最后天意也没有让原本的事情完成,现在的结果可以理解成是另外一种圆满吧。”


现实与戏剧并置、本意与天意交织,《吉祥如意》打破了影像与现实的边界,用一个私人的故事探讨了一个普世的命题,对“家”和亲情进行了重新的理解。期待《吉祥如意》早日与全国观众见面!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