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辉夜大小姐》:真人漫改电影,赚不到粉丝钱了?

时间:2020.09.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真人版遇冷 漫改电影不赚钱了?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真人版遇冷 漫改电影不赚钱了?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前所未有的观影体验。激出老编这句惊叹的,并非诺兰将所有人都“烧”到看不懂的《信条》,而是一部看似平平无奇的日本电影——《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



片名满溢的“中二”感,承袭自同名“超人气”漫画的二次元基底。而接上其日文原版标题后半部分——“天才们的恋爱头脑战”,你就已然被“剧透”了全部情节:精英学校“秀知院”中两位互相倾慕却谁都不肯率先表白的学习天才学生会会长白银御行与副会长四宫辉夜间(主要发生在心理层面)的恋爱攻防战。


「大概是一出《龙凤斗》式爱情“斗智”喜剧,再惨烈也不过《史密斯夫妇》式“相爱相杀”戏码吧……」


依萍说得对


在影院坐了十分钟之后,眼镜跌到稀碎的老编已然抛却所有预设期待。又过了五分钟,影评体系全盘崩塌的此人,俨然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这短短十余分钟内,游走在银幕之上的,不过一场开宗明义的“恋爱头脑战”:面对“天降”的两张电影票,渴望同去、却因“尊严”谁都不肯先开口邀请对方的二人,为逼对方就范而开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


之所以说它漫长,是因为这个桥段非常直接地践行着“电影延长人类三倍生命”的理念。博弈双方每闪过一个念头,他/她脑中的策略独白甚至预期后果场面,就会一五一十地呈现于影像之中。


也就是说,片中人物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个动作,总伴随着至少两倍于实际行为发生时间的“思想解析”画面。


比如这样


而拓展至全片,即便是第三方视角的解析,也会在你最意想不到的地方,以五毛钱特效形式带来惊喜……


再比如这样


你大概已经发现,这两幅用于直观阐释的图片都选自动漫原番。可这样做的理由,除了目前并没有相应正版剧照流出外,更是因为——正片用真人完成的画面,同动画分镜真的一模一样啊!!!


就连路人角色都没能逃过原样复制


近乎百分百复现动漫镜头的《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在令大把“泛二次元”路人尴尬不止的同时,似乎也没能让原番粉丝买账。豆瓣评论区大把来自“老粉”的“不要看”指南,资深宅系同事尔东李更曾试图用“女主太圆毁原作”来将我劝退。


望着片中桥本环奈尽管圆润但仍算可人的大小姐扮相,老编明白,她令尔东老师“暴走”的并非比之动漫角色自然丰腴的三次元身形,而是将角色从平面世界带出却还做着二次元憨梦的怪异。


有被萌到吗?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动漫原作中直观、夸张且主观的呈现方式,做客《今日影评》节目的中国传媒大学王鹏老师将之定义为“趣观原则”。可这种在二次元“纸面”称得上趣味的表现形式,真的还能在真人电影世界的现实色彩中吹出粉红色泡泡吗?



在全年龄层皆有看漫画、追番传统的日本社会,这或许是可行的——事实上,这部影片的确携开画压倒《天气之子》之势,一举夺得日本2019年度同类型电影的年度票房冠军。


然而在观众“看电影”的预期就只是为了看到一部“电影”的中国,没在动漫改编中展现一丝电影语言逻辑的这位“大小姐”,恐怕也只能在虚无的爱恋中体验成功的错觉。


原作中萌到飞起的书记,  成了真人电影中张牙舞爪的“劝退担当”


就像一切被骨感现实戳破丰满理想的爱情一样,这场辉夜大小姐臆想下的二次元告白,终究无法抵挡来自三次元观众的锐利审视。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