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19阅兵盛典》:用影像铭记强国强军的中国梦

时间:2020.10.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专稿 值此喜迎中秋、欢度国庆之际,《今日影评》推出了国庆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光影赞中国》,邀请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一起评析正在热映的纪录电影《2019阅兵盛典》


为全景记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况,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电影纪录片《2019阅兵盛典》。本片集中反映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开放、自信、和平、包容的大国风采和新时代中国军人敢打必胜的气势。




那么,在影评人、观众和记录者眼中,《2019阅兵盛典》分别有何特点?《今日影评》特别连线了不同视点的影片受众,听听他们的心声。


01

影评人视角下的《2019阅兵盛典》有何特点?


“摄像机拍摄的镜头更感人”,看完《2019阅兵盛典》,贾磊磊感叹道,“虽然是纪录片,但它采用了很多艺术片的表现手法,很富有诗意”。


比如女兵方队、陆军方队的部分,同一个动作就有三组镜头表达,“节奏一下子就出来了”。



片中,还有许多由微型摄影机拍摄的素材,在战斗机的机舱里,在飞机的轮子边,“它都不是一个常规视点,已经采纳了很多故事片的拍摄手法”,贾磊磊介绍道。而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去年国庆热映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里,正好也有一个篇章,就是关于受阅士兵的故事,对于这两种不同的类型表达同一个题材的方式,贾磊磊认为,“纪录片是前景式作品,但故事片是后景式的写作”,也即,后者将把发生在前者背后的故事呈现出来。



“《2019阅兵盛典》和《我和我的祖国》可以结合起来看,前后景放在一起,不就更加立体吗?”贾磊磊说。通过故事片中宋佳饰演的角色,我们一定会去想像,当这样一个方队走过的时候,“其中有多少个像宋佳这样的人民子弟兵”。



02

普通观众视角下的《2019阅兵盛典》是否动人?


《今日影评》栏目组小分队来到影院,特别采访了第一批看过电影《2019阅兵盛典》的观众。


“第一个反应就是觉得很震撼,第二个反应就是特别想家,特别想回去”,有观众用“震撼”和“想家”两个关键词,表达自己的观影感受。




“大家心里都会有那种很自豪的感觉,让我们对自己的国家更充满信心”,有观众这样评价道。



还有观众直接伸出大拇指,表示看完电影只想“为中国点赞,为中国军人点赞”。



我们还在影院采访到了一位前来观影的退伍军人——“我叫袁琳,刚从部队里面退伍下来”,对着《今日影评》镜头,她自豪地说。


“当国庆阅兵的那些武器装备从天安门掠过的时候,真的心情很激动,大家都很想哭”,她说。



“我们这一代人实际上是通过这样一个个电视纪录片,铭记了关于强国强军的历史记忆,这一生可能都很难忘记这些经典时刻,而且它不是一个人,它是一个集体记忆,我觉得非常地可贵”,听到观众们的心声,贾磊磊由衷慨叹道。


03

记录者视角下的《2019阅兵盛典》有哪些背后故事?


最后,我们将镜头对准了纪录片《2019阅兵盛典》的摄影指导赵小丁,听听他的幕后故事。


“我们大概有六十多个机位,广场、城楼、观礼台以及受阅部队沿途的延长线,在一些关键点位上,其实我们也都做了论证”,赵小丁介绍道。



实际上,此前阅兵村也会有合练,因此,摄制组会提前拍很多受阅部队的横排面、脚步等。


据赵小丁介绍,“影片里边展现的飞机那一部分,我们有一个摄影师飞了几十个架次,在战斗机上跟着编队捕捉了很多特别有魅力的镜头”。




而赵小丁最大的感受,是很多受阅部队提前几个月就驻扎在那里,真的非常不易。“他们在最酷热的季节,用汗水和辛苦付出给大家奉献了这样的视觉震撼,练兵千日,展现一时,没有这么多的艰苦,也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成就”,赵小丁说。



今年的10月1日,既是国庆,又是中秋,家国在此刻相连。


而今年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很有可能去年的10月1日他们在受阅,而今年疫情、汛情之时,他们就是冲上一线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个能战斗的部队,更是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亲人。“国家强大,我们小家的安全感就特别地安稳”,贾磊磊说。



《今日影评》国庆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光影赞中国》的最后,主持人请贾磊磊用一个关键词来表达《2019阅兵盛典》对国家的礼赞,他给出的答案是——“铭记”。


“就是通过影像所铭记的强军强国中国梦”,他说。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