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我和我的家乡》里的导演邓超,有了新的进步!

时间:2020.10.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对话邓超、俞白眉: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学习 时长:07:01 来源:电影网

对话邓超、俞白眉: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学习收起

时长:07:0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国庆档第三天单日票房逆袭《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也成为最快破11亿元票房的国庆档电影。



片中的五个单元短片,观众观感不一,其中邓超俞白眉执导的《回乡之路》虽然不是大众评价里最好的那一部,也达到了一定的喜剧效果与贴合主题的情感表达。

 

“我们自己也知道水平确实要比刚开始的时候好了一些”,邓超和俞白眉在接受我们的专访时说,如果把一部2小时的电影比作一个年级,从《分手大师》《恶棍天使》《银河补习班》到《回乡之路》,他们现在已经上了“三年级半”。


邓超、俞白眉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我们还有许多本书没有看完呢,只能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学习,在我们后面马上要做的项目里,想一想我们上次还有什么问题,我们希望每一次都比上次表现要好一些。”

 

邓超和俞白眉坦言,如果《回乡之路》现在再重拍一遍,他们相信会比当时要再好一点。

 

这对导演搭档在六年内拍了三部半电影,自称是“三年级半”的“导演学生”,他们知道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和距离,或者,在这条所谓的导演之路上,永远就不会有真正毕业的那一天。

 

幕后:邓超增肥、蓄胡,吴京成“动作指导”


《回乡之路》的故事灵感来自导演俞白眉对家乡变化的观察和体会。

 

2018年,他回到老家陕北,看到过去飞沙走石、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变得一片绿油油,几百万亩的毛乌素沙漠也成功绿化,他就想写一个关于这个主题的故事。



在构思过程中,俞白眉刚好看到榆林成功研制沙地苹果的消息,“他们是在沙漠里刨坑,刨完坑之后再在沙子里面放黄土,放上黄土之后种果苗,果苗上还要裹上塑料布,怕水分流失,然后要不断浇水,因为陕北比较干旱,沙漠里是非常困难的。”

 

俞白眉介绍,沙地苹果研制了七、八年才最终成功,它和三北防护林的不同在于,既有防沙作用,又是经济作物。把毛乌素沙漠与沙地苹果结合在一起,于是就有了《回乡之路》的故事背景。



联合导演邓超这次还是担任主演,为饰演乔树林这个看似投机取巧、满嘴谎言,人称“乔首富”的土老板,他要在外在形象上看上去“油腻”一些,留胡子、增肥,“把肚子给吃出来”。


作为江西人,邓超也得学说陕北话,他说陕北话真的不好学,“比较吃力的是我和吴京,当然王源胜出了。我跟老吴两个人练得舌头上都长肌肉了,但是也没他那么优秀。”

 


王源是唯一一个到后期配音阶段都没有再要求校正的演员,直接使用现场原声,而邓超和吴京都得到配音棚重新录,由陕北老师一个字一个字抠发音。


俞白眉向我们透露了一个配音小花絮:“陕北话鼻音要求非常重,邓超和吴京最后被逼得没折了,塞了卫生纸,把鼻子堵着。陕北老师说这个有味道了,这个就比较像。”

 


从《分手大师》《银河补习班》到《回乡之路》,吴京已经连续客串了邓超和俞白眉执导的三部作品。这次他在《回乡之路》中饰演陕北特色小吃店的老板,虽然没有展现他擅长的动作戏,他却在片场主动成了“动作指导”。


苗阜的出场戏中,他需要急刹车在镜头景框内的定点位置。对于已经多年没开过车的他来说,这个动作要求难度非常大。苗阜开了很多遍也都无法急停到指定地点。

 

同戏里的吴京现场就忍不住了,直接拿了一个大垫子放在最前方,指示苗阜开车直接撞垫子,一听到撞倒声就踩刹车。苗阜依照吴京的建议操作,终于成功。

 

苗阜下车后腿都软了,“他没想到他演的是动作戏”,邓超还模仿起吴京在片场不自觉就指导的状态,“一看这怎么放,来,好,等一下这个...吴京老师眼里不容沙子。”


《回乡之路》拍摄了26天,是《我和我的家乡》第三组交的影片。俞白眉用“肝肠寸断”、“咬牙割爱”来形容剪辑阶段,每组原本时长基本都是约40分钟,5组就是200分钟,考虑到影院、观众和各方面因素,他们也不得不缩短戏份,剪掉一些镜头。

 

为什么说邓超和俞白眉拍电影有进步


《回乡之路》里的邓超和《北京好人》里的葛优其实是一类人,他们都有着共同特质:爱说谎、爱耍小聪明,但又是他们,完成了对主旋律命题的贴切回应。

 

他们都企图以一己之力制造一场骗局,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对他人的善,对家乡人的善。

 

邓超塑造的乔树林形象非常鲜明,穿着POLO衫,外搭一件有些褶皱的西装外套,胳膊夹着公文包,鼻梁上的墨镜也往下挎着,完全是一副接地气的土豪模样,更何况还是一个“假土豪”。



在喜剧桥段上,《回乡之路》俨然不是《分手大师》《恶棍天使》那类“屎尿屁”的笑果,而是用邓超伪装的土豪身份与他忽悠“带货女王”闫妮时耍的嘴皮子来做笑点,比如强行做头等舱,硬蹭合照,住不起酒店,用公交卡刷卡买单。


为什么说邓超和俞白眉这次拍电影比以前进步了,不仅止于喜剧桥段,更在于他们成功塑造了一个相对丰满的银幕人物,一个既可怜又可爱的乔树林,邓超也将他演绎得相当真实、有趣。

 


故事行进到最后,一场演讲故事反转颠覆了乔树林一开始讨人嫌弃的骗子形象。他才是那个真正为家乡做贡献的人,为了成功种植、推销沙地苹果,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不惜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到沙漠绿化和苹果研制中,甚至陷入破产的境地。


闫妮饰演的带货主播闫飞燕一开始也展现出一副高高在上,傲慢无礼的模样,随着为参加母校校庆踏上返乡路途,一路上也渐渐引出她的贫苦童年与成长里的伤痛。



《回乡之路》和徐峥的《最后一课》都描绘了乡村教师——范老师和高妈妈,是老师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培养出了一批为家乡建设群策群力,改变家乡面貌的年轻一代,高妈妈的儿子乔树林与最后改变态度的闫飞燕亦是如此。

 

俞白眉说:“家乡可以是你的老师,《银河补习班》里就有一个高老师,我这次又写了一个高妈妈,她就是在我家乡曾经深深影响过我的一个老师。”从闫妮上飞机后摸高妈妈的红头巾,再到她登上山顶看到焕然一新的母校,这些笔触也源于俞白眉对他老师的真实怀念。


《回乡之路》与《银河补习班》的联结还有男主角马皓文和乔树林,他们也是一类人,都是不被外界理解,被他人误会的人,都是曾经经历辉煌又在事业高峰时跌落谷底的落魄父亲。

 

《回乡之路》也有《银河补习班》遗留下的种种问题,有待邓超和俞白眉进一步在创作上优化改进。用一场催泪的学生演讲来反转人物形象,不免落入直愣愣的说教意味,也把乔树林这一人物个体捧得过于高大。



无论如何,《回乡之路》依然拥有《我和我的家乡》整体的最大优点,这是有“人味”的电影,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戏剧冲突更不依靠好人与坏人的简单对立才形成。

 

而是用不那么尽善尽美的小人物,用微小的人情转变,去投射中国乡土的内在运行法则,去扣响时代变化的宏大命题。

 

我们是导演初学者,和吴京看同一本电影教材


《我和我的家乡》五个单元的导演,有三个都是“演而优则导”——徐峥、陈思诚和邓超,他们的导演处女作也都是票房大作。

 

邓超和俞白眉第一次合作执导的电影《分手大师》在2014年以6.65亿元票房问鼎暑期档国产片票房冠军。但与票房不相配的,是对作品质量低到谷底的批评声浪。



那时候的邓超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说:“拍《分手大师》之前的邓超我更讨厌,比如会吐槽别人的作品,会去比较一些事情......自己彻头彻尾做完一个电影之后,我知道电影人有多么的不容易,然后我说我再也不吐槽了。”

 

到了《恶棍天使》,烂片骂名更是纷至沓来。一位一流的演员,和俞白眉一道被冠上“不入流导演”的名号,邓超也渐渐明白,拍电影有多难。



邓超和俞白眉坦言,《分手大师》在商业上侥幸大获成功,他们才开始想导演是怎么回事,“我们俩其实都不是专业的导演。每次拍摄完之后探讨最多的就是复盘。我们仍然觉得自己是导演初学者,不知道的秘密还有很多。”

 

显而易见的是,从《分手大师》《恶棍天使》到《银河补习班》,豆瓣评分也从4、5分档提升到了6分档,这次的《回乡之路》也能看到他们的一点进步。


《银河补习班》甚至可以视作这对导演搭档电影的分水岭——从没有章法的胡闹喜剧渐渐走向更具情感深度的作品。



多次客串的吴京是他们一直以来想深度合作的对象。在拍摄《回乡之路》吴京戏份时,邓超和吴京同时收到抗美援朝电影《金刚川》的合作邀约。他们也希望,三个人能找一个机会一起拍一部长片。

 

邓超、俞白眉和吴京还有一个共同的小群,聊最多的是作为导演各自的得与失。他们共同买电影教材,看同一本书,看到某一页和他们拍的电影有关系,就会截图发群里,一起分享拍戏时遇到的问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对于未来,邓超和俞白眉不做过多设想,可以明确的是,他们会做类型片,有好几个项目都不会是喜剧,但喜剧元素会一直以一定比例存在,甚至两个人也不会一直绑定在一起当导演,有各自独立执导的可能性。

采写/柯诺 视频/复合型人才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