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蓝色列车》:退步的张大磊以及被浪费的海清

时间:2020.10.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蓝色列车》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2016年,青年导演张大磊凭借处女作《八月》一鸣惊人,被无数人寄予厚望。毕竟在中国电影市场中,除了需要有极强商业价值的电影导演,同时也需要具有作者性的导演。


在这群作者导演中,毕赣和张大磊是近年来少有凭借处女作,就站到来影展的最高处的青年导演。而前者在《路边野餐》之后,经过3年交出了《地球最后的夜晚》


那么张大磊呢?从2018年年初就宣布开始拍摄新作《蓝色列车》,更是找来当时凭借《红海行动》中战地记者一角,从小荧屏走上大银幕的海清担任女主角。消息一出,这部影片自动成为不少影迷最期待的华语电影之一。


《蓝色列车》剧照


最终经过了两年的等待,这部电影终于入围了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当天媒体场放映,电影《蓝色列车》的场次成为了今年第一部满场的媒体场。


或许是大家的期望太大,总之看完电影《蓝色列车》之后,电影媒体和影评人们普遍都觉得最大的感触就是,这部作品不如前作《八月》,甚至有的人认为导演张大磊这次是自我退步了。这种退步可能是他的野心太大,想更好的交出新作品,最终反而能力没有匹及野心,把个人的导演问题全部暴露了。


当然,对于他这种起点较高的新导演而言,过早的暴露出自己的问题,反而有机会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能力,以及对于市场反馈,从而作出全新的剧作考量。


《蓝色列车》剧照


这种考量包括对演员的使用。张大磊在《八月》中,启用了大量素人演员,并很好地调教出了和谐的状态。到了《蓝色列车》中,他选择以素人演员融合职业演员,其中海清的参演最为瞩目。但事实上,张大磊启用她作为女主角,在电影中几乎成为了浪费。


海清在这部电影中,如同工具人一般,每次出现的场景都无关剧情的推进,甚至还贡献了不少尴尬时刻。而且,这个角色完全限制了海清的演技发挥,因为她只要在影片中表示出一种状态即可,甚至连台词都没有太多。从戏份来看,还不如男二号的戏份多。


回到电影本身,影片有点像贾樟柯《江湖儿女》,是披着黑帮片外衣,但内核是一个纯情的爱情故事。在电影中,每个角色都怀抱着一种未知的爱,他们在寻找爱,或者等待爱,可最终又以爱的名义互相伤害。


《蓝色列车》剧照


即便如此,这部电影也没打算把这种爱挑明,而是通过演员的情绪状态去感染观众。但可惜的是,电影节奏的问题,最终并没能带动观众,反而感到乏味。到电影最后,海清开始随着音乐起舞时,无法让观众得到如《白日焰火》廖凡跳舞的那种情绪感,只是心中疑惑,这是在干嘛呢?


《蓝色列车》作为一个发生在中俄边境的故事,电影的背景完全是不明地域、不明时代的虚构演绎,中文和俄语的互不交融更加大了这种不真实的感觉。再加上电影中很多场景和桥段设计“偷师”大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不真实感反而为电影平添了仅有的趣味性。


张大磊在电影《蓝色列车》中,还是如前作《八月》一样,有不少学习模仿中国台湾电影的痕迹。《八月》之后,交出这个成绩的张大磊,或许应该听取刁亦男在大师班上分享的,放下包袱,停止模仿,找到让自己自由舒服的创作方式。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