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将完成200亿?就看贺岁档了!

时间:2020.11.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贺岁档影片终于开始大规模宣发了。”

 

11月13日,《如果声音不记得》《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等贺岁档影片,集中释放了一批视频、海报宣传物料后,有观众如此感慨。作为收官之战,贺岁档成为2021年年度票房能否突破200亿的关键,观众则成了为此买单的“尾款人”。

 

从档期片单来看,可谓类型丰富,卖相颇佳。其中,既有张艺谋写给“电影的情书”《一秒钟》,又有影坛常青树刘德华主演的《拆弹专家2》,还有易烊千玺第二次担任大银幕男主角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以及爱情片《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等。

 

谁能够从贺岁档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最后一部大银幕爆款电影?

 

情绪共振成档期爆款最新关键词

 

《前任3》、《地球最后的夜晚》两部非典型贺岁档爆款作品,证明了隐藏在仪式感之下的情绪共振,是档期爆款的最新关键词。谁能与观众产生更多的情绪交集,谁就能赢得更多电影票。



从过往经验来看,以《前任3》为代表的爱情片,则是贺岁档最容易搅动观众情绪的类型片。2020年贺岁档片单,将有《如果声音不记得》、《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踮起脚尖去爱你》等多部爱情上映。这些影片中能否有人复制《前任3》的黑马路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之一。

 

光线影业参与制作的《如果声音不记得》,吊起了不少观众的胃口。众所周知,爱情青春片一直是光线最擅长的类型片之一。从《致青春》《同桌的你》《悲伤逆流成河》,此类优秀作品不少。

 

从电影最新释放的插曲MV《骗》内容来看,引起观众情绪共振依然成为影片营销重点。这能否成为影片最终卖点,仍有待市场检验。

 

在主演阵容上,由杨颖李鸿其主演的《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算是同档期爱情片中的高配。此片是杨颖时隔四年之后,再次现身大银幕。在前期接受采访时,华人影业国际发行部总监祝冉华曾透露该片或将在海外上映。

 

除了情绪共振之外,影片品质依然是作品能否出圈的重要动力。贺岁档期间上映的其他类型片中,依然有不少影片具有爆款潜质。

 

剧情片中,张艺谋导演,张译范伟主演的《一秒钟》,曾入围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封写给“电影人的情书”,或许也能感动普通观众。此外,该片还将作为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开幕影片,于11月25日在厦门首映。

 


续集片中,刘德华、刘青云倪妮主演的《拆弹专家2》网购平台映前想看人数,位居贺岁档新片之首。全国影院有序复工后第三天,该片便官宣定档贺岁档。由此可见,片方对于影片的内容质量还是信心十足。该片前作2017年在内地上映时,曾取得4亿票房。

 

奇幻片中,陈立农李现主演的《赤狐书生》郭敬明导演的《晴雅集》备受关注。

 


被粉丝分别昵称为“催饭博主”、“现男友”的两位男主演,让影片自带流量光环。此前,全国院线有序复工第九天上映的《抵达之谜》,取得了2539.9万票房。作为一部小制作,李现成为该片的票房担当,拥有一定市场号召力。由日本小说IP《阴阳师》改编的《晴雅集》,决定郭敬明导演作品能否走出“小时代”,拥抱更多主流观众。

 

作为拥有最大受众公约数的类型片,喜剧片依然是贺岁档的“常驻嘉宾”。自嘲“不是在洗脚城,就是在去洗脚城路上”的喜剧演员乔杉,在《沐浴之王》、《温暖的抱抱》中均有出演。沈腾马丽的加盟,让《温暖的抱抱》更具黑马特质。

 


此外,韩延执导,易烊千玺主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有望带给市场惊喜。如果这部电影还能取得成功,易烊千玺四个字有可能成为市场区分爆款作品的一个重要标签。

 

情绪与品质,是决定贺岁档爆款的两大重要参考坐标。如果多部影片在此方面表现优异,也有可能实现多赢的市场格局。

 

年度票房200亿的“尾款人”

 

无论谁成为贺岁档爆款作品,这些影片都将助力完成中国电影人的最后一个“电影愿”,即年度票房突破200亿。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20年11月7日上午,内地影市全年累计票房突破150亿,总观影人次达4.03亿,累计场次达3809万。

 


其中,《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分列年度票房前三,三片票房总计74.25亿,占比近50%。这也是当前内地影市仅有的票房突破10亿的电影,累计票房已经达到9.37亿的《金刚川》有望成为第四部。

 

根据灯塔专业版显示,11月12日,内地影市票房已经达到152.9亿。这也意味着2020年剩余48天的时间内,需要完成47.1个“小目标”,年度票房才能突破200亿。

 

从目前大盘票房走势来看,年度票房突破200亿动力多于压力,贺岁档成为关键。

 


按照以往市场规律,11月份影片本以进口片为主。由于疫情原因,进口片数量锐减。此时上映的国产新片体量有限,造成大盘走势不如预期。

 

从上映片单来看,11月27日公映的《一秒钟》,拉开贺岁档序幕的同时,也将吹响全年票房突破200亿的冲锋号。《赤狐书生》、《如果声音不记得》、《拆弹专家2》等片,将会接力冲刺。对于全年票房“奔二”,业内普遍持乐观态度。此外,由于圣诞节正好是周五,可以无缝对接周末,对于提升贺岁档表现也是天时之利。

 


对于许多影视公司而言,贺岁档也是全年营收最后一站。目前,贺岁档具有爆款潜质的出品方中,既包括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上海电影等老玩家,也有抖音文化等新面孔。贺岁档之后,这些公司能否有个圆满收官,时间将会给出答案。

 

2020年已经余额不足,贺岁档票房竞争即将开启。在此期间,走进影院的观众们,都将成为助力年度票房突破200亿的“尾款人”。从全国影院有序复工至今,国产电影的快速恢复,既离不开政策、片方、电影院的支持,更离不开国内观众的不离不弃。


文/五年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