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晴雅集》《侍神令》题材撞车,谁是最强阴阳师

时间:2020.11.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幺鸡


1905电影网专稿 上周,郭敬明的奇幻短片《画皮》一经播出就喜提热搜。最近,《晴雅集》也是新物料不断:



晴明博雅花间相会;


 

晴明为公主吸针驱邪;


 

还有邓伦的黑天眼造型……

 

不少观众都对这部电影期待满满,而提到《晴雅集》,不得不提的另一部电影,就是同样改编自《阴阳师》IP的《侍神令》

 

两部电影上映时间仅相差一个多月,而两位男主角赵又廷陈坤,时隔五年再次饰演同一角色。


《寻龙诀》《九层妖塔》中的胡八一

 

如此一来,自然不免被拿来比较。

 

谁更有票房号召力?哪部画面更好看?谁是最强阴阳师?

 

这些,都将在戏里戏外备受关注。


 同一IP,不同故事


《晴雅集》改编自小说,《侍神令》改编自手游,两者差别大吗?

 

实际上,《阴阳师》手游的故事背景和主要人物也取材于《阴阳师》小说,只是剧情有所改动。所以,不论是《晴雅集》还是《侍神令》,均根植这部《阴阳师》小说。


 

从小说到手游、影视作品,从日本到海外,《阴阳师》这个IP生命力有多旺盛?

 

1986年,《阴阳师》系列开始在日本连载,一经出版,立刻引起轰动。

 

梦枕貘构建的那个人鬼共处的时代,阴阳师连接阴阳两界,守护八方和平。这个奇幻概念下,又串起了一桩桩不可思议的离奇事件,让众多读者为之痴迷。


 

2001年,改编自《阴阳师》小说的同名电影在日本上映。彼时,日本本土真人电影在动画电影和外国真人电影的夹击之下,票房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这部中等制作的《阴阳师》却获得30亿票房。

 

十五年后的中国,脱胎于同名小说的《阴阳师》手游上线,不到一个月就位居国内App畅销榜榜首。到了2018年,《阴阳师》位列“手游氪金榜”流水第1名,一款现象级中国手游也就此诞生。


 

其实,原著作者梦枕貘本就是个“中国迷”。

 

他曾说过,自己内心深处的阴阳师,都是来源于中国的神话传说与历史故事,有着中国的文化底色。

 

所以,虽然《阴阳师》最初诞生于他国,但在国内的接受度不低,也有很高的“群众基础”。

 

不谋而合,如今同时被改编成电影,也像是中华远古文明从各方赶来迎接失落千年的“重逢”。

 

晴明承师父遗命,前往天都参加祭天大典,与博雅不打不相识,从对手成为搭档挚友,两人一同破解离奇案件,揭开一段尘封百年的秘密,拯救苍生。


 

这份故事梗概与2001年的日本电影《阴阳师》颇为相似,都是晴明和博雅解开误会后成为搭档挚友,不同的是,两人一同破解的案件有了变化。


 

在电影《阴阳师》中,他们合力破解了反派道尊的法术,还京都和平。

 

而《晴雅集》的预告透露,晴明和博雅的任务是共同斩杀祸蛇。


 

祸蛇一词的说法与“祸神”颇有渊源。在日本神话怪物中,八岐大蛇就被称为“祸神”, 是一种能带来灾难的凶猛巨蛇。

 

阴阳师安倍晴明与武士博雅,共赴斩杀祸蛇之命,这也是安倍晴明的成名之战,这一战后,安倍晴明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强的阴阳师。


 

与杀祸蛇的故事不同,《侍神令》则是另一版安倍晴明的故事。

 

《侍神令》改编自手游《阴阳师》。而从原著小说到手游,故事早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阴阳师》原本的主角是安倍晴明和源博雅,《晴雅集》之名也是取自两位男主之名;而游戏的设定则由双男主变成了男女主——安倍晴明和神乐。


 

神乐这个角色在原著小说中是不存在的,手游编剧团队称,增加或强化女性角色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男性玩家。

 

2016年 手游《阴阳师》剧本团队专访

 

《侍神令》中女主角周迅所扮演的人物或许就是神乐。


 

在《侍神令》的预告中,我们得知,阴阳师与妖缔结盟约,此举让世人颇为不解,而当平京城的安全受到威胁时,这些结下盟约的妖就与主人一起挺身而出,守护城池。

 

实际上,晴明的身份虽是阴阳师,但也是人与狐的后代,被认为是“半妖”,如此身份本就很具争议,再加上养了众多妖,使用禁术“侍神令”, 哪怕他自认锄奸扶弱,无愧于心,也难免不被世人误解。

 

备案公示也是守护百姓的故事梗概


“你是什么样的人,世人眼中你又是什么样的人?”这个话题在当下也常论常新,如今新闻和舆论,一天内便可让一个人的形象完全扭转,真亦假时假亦真,多的是趋炎附势悠悠之口。

 

也许,《侍神令》的故事是个极具社会思考的现代化议题。

 

制作班底,大有不同


安倍晴明,《阴阳师》系列的第一主角。梦枕貘笔下的他,有狐狸一样的性格和样貌,正邪莫测、玩世不恭;笑时狡黠不羁,勾魂摄魄。

 

2001年,《阴阳师》在日本上映,野村万斋饰演的安倍晴明被一片赞誉。梦枕貘也点评野村,说:“那样美丽优雅的身姿啊……很容易把他从人群里区分出来。银幕里大牌云集,夏川结衣伊藤英明真田广之……可是,只要有晴明出现,我的眼睛就无法从他身上移开。”


 

色相动人、睥睨无双、正邪莫测。说的是野村万斋,也是安倍晴明。

 

从目前《晴雅集》和《侍神令》释出的物料中看,陈坤的晴明似乎更符合原著。

 

妆容夸张,笑时妖媚。


 

眼神时而儒雅,


 

时而深不可测,


 

打戏利落,斗法凶狠。


 

而赵又廷版的晴明则更似一位翩翩公子。


 

镜头中,他妆容清透,服装板正,眼神单纯中带点忧郁。


 

打斗戏时,眼中又充满了斩妖除魔的正义之气,与原著晴明的形象颇为不同。


 

反观饰演博雅的邓伦,倒有了几分亦正亦邪。


 

两位人物特点的交错,不知郭导对此作了怎样的改编。

 

再来看制作班底,《侍神令》编剧张家鲁,监制陈国富,再加上主演陈坤,可以说是《寻龙诀》剧组再聚首。

 

导演李蔚然虽然此前没有太多作品,但与这个剧组的缘分却不少,他曾与《寻龙诀》的导演乌尔善共同称霸广告界的导演。

 

肖央评李蔚然

 

如此组合,实力不容小觑。

 

而《晴雅集》的编剧和导演全部都是郭敬明,可以说郭导对这部作品有很大的话语权。许多观众对此表示过怀疑,“他能拍好吗?”

 

但,不久前郭敬明改编的奇幻短片《画皮》一经播出,就备受好评。

 

极具浪古典漫主义的画面,优质的服化道配乐掩盖了某些演员尚且青涩的演技,双男主感情描摹甚是细腻。

 

网友力挺郭敬明版《画皮》

 

《画皮》原作导演陈嘉上也称,“很聪明的改编”。


 

不由得让人对同类题材的奇幻、双男主电影《晴雅集》提起期待。

 

再看美术,两部电影风格差异也较大。

 

《侍神令》的美术制作团队目前尚未曝光,但从预告片的风格来看,妖怪类似于《捉妖记》的萌兽路线。


 

场景也有一种奇幻感和架空感。


 

这种感觉宏大绚丽,给人一种失真的艺术感,正如《寻龙诀》中那些失真而充满想象力的设定。


 

相反,《晴雅集》则是做到了近乎还原的真实感,艺术总监由金鸡奖最佳美术指导屠楠担任,


 

与他的上部电影《妖猫传》相同,《晴雅集》在场景搭建上极为细致。


 



场景气质颇具盛唐气韵,建筑极尽瑰丽色彩。


 

人物绘画既有东方的宁静神秘,也有浮世绘的色彩张力。


 

道具细节上,《晴雅集》也下了不少功夫。

 

博雅的多功能折叠弓,看起来既现代化,却又是传统手工艺纯榫卯结构制作而成的。


 

为突出晴明服装既挺拔又飘逸的效果,他们在白布上锈白线,一套衣服绣十几二十天。


 

晴明的绣,公主的绣,需要不一样的效果,于是,他们采用了蜀绣、杭绣、苗绣工艺叠加。


 

针线勾勒出人生无常,就像阴阳师身处乱世,命运变幻。


这些细节,让《晴雅集》的画面显得质感厚重,正如造型指导黄薇所说,“魔鬼就在细节中”。



《晴雅集》和《侍神令》虽来源于同一IP,但风格不同,各有千秋。

 

我们应当欣喜的是,它们的出现让奇幻电影与银幕久别重逢,也让千百年前的中华文明用现代化的方式得以重现。

 

不论是颇具想象力的奇观,还是一砖一瓦搭建的城池。电影,都为我们拼凑出那个远古瑰丽的属于东方文化的奇幻世界。


文/幺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