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国电影人访谈录》:透过电影人命运看时代风流

时间:2020.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曾念群
专题片《影响》海报


1905电影网讯 正如王平久在序言写下:“对于那些为光影注入过灵魂的人来讲,那份持久的甜蜜,想必会满溢他们的胸怀。那些蒙尘的岁月,一经擦拭,又闪闪发亮起来。”两年前,电影频道推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 40集大型专题片《影响》,当时我曾撰文:“这是中国当代电影的芳华,也是而立之年的我之芳华。”接下来的一年,电影频道又推出了大型专题片《封面》和《足迹》,如今汇聚成75万字的《影响——中国电影人访谈录》(1978-2019),这些显然不是“为节目而节目”的孤立操作,背后有一根“文以载道”的人文脊骨做支撑。

 

当初的专题片《影响》共计四十集,每集20分钟,扣除解说和串词部分,涉及到的影人采访,不过小半,然而记者的采访却是全面而深入的,有些访谈的对话素材,长达两三个钟头。用部分受访影人的话说,他们把电影频道当娘家人,愿意把自己的艺术人生和宝贵资料讲给娘家听。两年后,《影响——中国电影人访谈录》(1978-2019)集结成册,16开75万字印量,仅只是180位采访中40位的收编,相信这不会是个句号。类似的工作早有尝试。早在十年前,电影频道就曾联合电影资料馆,为中国电影做过口述实录书籍,而当年的许多受访影人,已驾鹤西游去了。

 

不幸的消息还在继续。今年6月27日凌晨,第五代导演中坚田壮壮突然发文公告母亲于蓝去世,至此,1962年评选的“新中国22大明星”已故过半。不仅是老辈影人,就连“第四代”、“第五代”和“第六代”中生代导演,也接连讣闻。2014年,路学长导演在参加完导演协会看片活动的归途中,在王小帅导演车内心脏病突发去世;时隔不过半月, “第五代”幕后的推手吴天明导演也因心梗去世;2018年初夏,“第五代”奠基人张军钊在大连病逝……他们留下了《老井》《人生》《一个和八个》《长大成人》等中国当代电影的代表作,他们甚至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坚持创作,同时留下了无限可能的遗憾。

 

张建亚在书中畅聊第五代导演崛起

 

我非常喜欢《飞越老人院》,不仅仅因为故事的魅力,更因为它在商业大片横行的2012年逆风飞扬,集结了许还山、吴天明、李滨、蔡鸿翔王德顺唐佐辉田华陶玉玲黄素影牛犇等“一整个老人院”的艺术家级前辈,这极可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次尝试,这场戏骨级表演盛会,像是一段黄金岁月的追思曲,也成为不少实力派前辈大银幕的绝唱。

 

现如今流行一个词叫“后浪”,然而如若没有“前浪”,何来“后浪”。《影响——中国电影人访谈录》(1978-2019)的策划组显然深谙此道,个中的传承故事,成为访谈收录的一大亮点。李少红追忆自己做实习导演时,分享了谢铁骊导演在《包氏父子》片场因为头油、糕点等道具大为光火的事件,并吩咐她专门采办,谢铁骊导演对细节展现的严苛,让她在后来的创作中受益匪浅。勤敏好学的宁瀛曾在《末代皇帝》做导演助理,贝托鲁奇得空就把她叫到跟前言传身教,宁瀛的导演思维,就是那时候得以开窍的。宁浩当初是“亚洲新星导演计划”的受益者,功成名就后投桃报李,做起了“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致力于新导演的发掘。类似的工作徐峥、王小帅、贾樟柯等都在做,我们不敢奢望他们像当年吴天明那样成为一代导演的“挖掘机”,但只有创作集群的不断涌现,中国电影才能继往开来,释放更加汹涌澎湃的创作力,这点中国影人还是有默契和共识的。

 

《末代皇帝》筹备期间宁瀛和贝多鲁奇在故宫看景

 

《影响——中国电影人访谈录》(1978-2019)全书共分“继往开来”、“开路先锋”、“星火燎原”和“合并奔流”四个版块,从“继往开来”的“三代”、“ 四代”到“开路先锋”的“五代”、“六代”,再从“星火燎原”的“新生代”到“合并奔流”的当代幕后,全书既是中国当代影史的纵贯线,同时也是中国电影传承的大动脉。

 

《影响——中国电影人访谈录》(1978-2019)系出专题片《影响》一脉,但不是简单的内容扩充。两年前的专题片《影响》划分“面孔”、“铭记”、“生活”和“电影”四大版块,每个版块10集。其中“面孔”聚焦李雪健张艺谋等影人的时代风流,“铭记”号的电影与改革开放的脉搏,“生活”透过电影里看百姓生活的变迁,而“电影”探索的是电影市场和行业的往事。专题片用电影里钩沉时代,通过影人的讲述,串联起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迁,人物专访为主题服务。到了书籍的收录里,时代变迁依旧,个体的部分被放大开来,没了专题板块的束缚,访谈回归受访者其人其事。毕竟,时代影响着个体命运,个体命运又铸就时代风流,每一个时代的故事,都是由个体集结而成,同时靠个体命运和故事来书写。

 

书籍《影响——中国电影人访谈录》(1978-2019)

 

访谈录同时还记录了许多趣事,比如改革开放后“银幕第一吻”拍摄的台前幕后,比如唐国强“奶油小生”外号的由来并非无贬义,再比如张艺谋爆料,怀疑自己不是电影学院年纪最大的。张艺谋原话是:“后来,我就看旁边的导演系,觉得导演系的学生年龄跟我差不多,因为他们招生是26岁,而且我还坚信有一两位同学可能也悄悄地改了户口,说不定他们跟我一样大。”不知此言一出,八卦自媒体是不是要闻风而动,把当年导演系“嫌疑人”翻个底朝天。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