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拆弹专家2》再回银幕 刘德华的flag立稳了吗?

时间:2020.12.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专稿 2020年还剩下最后几天,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随着无数旧的flag倒下,又有无数新的flag被立了起来。其中,赢家不多,但笑得灿烂。咳咳...我们不禁想问,偶像们的flag咋样了?


2017年,《拆弹专家》以接近4亿票房拿下了“五一档”的票房冠军,彼时,刘德华就曾说,要以这一题材为香港警匪片带来新突破。片中“炸掉”红磡隧道的大场面,也引起了极大的话题讨论度。


如今,刘德华再向自己的flag进军——《拆弹专家2》一别三年后再次回归银幕。



筹备期间,作为影片监制、主演的刘德华与导演邱礼涛合作了《扫毒2天地对决》,拿下13亿票房。


这次续作,原班人马、全新故事,刘德华看中的剧本打磨了两年之久,顶着“拆弹”IP,开启全新视角。不知此次“二次引爆”,能否带来一些全新元素和一个更为成熟的故事呢?



本期《今日影评》特别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一起聊聊即将在12月24日上映的新片——《拆弹专家2》


《拆弹专家2》作为今年影院复工后第一批宣布进军“贺岁档”的影片,目前在淘票票想看榜单仅次于《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与此同时,刘德华在直播间的短短几分钟之内,就预售了66万张电影票,博得无数观众眼球。



实际上,《拆弹专家》系列的营销思路,不同于绝大多数市面上的系列电影。



按理说,一部电影非常成功,要拍续集,在故事 人物上都应有所延续。但《拆弹专家》系列恰恰没有选择走这条路。“在我的印象里,跟这个系列比较相似的可能是《窃听风云》”,索亚斌分析,“靠电影的外部元素形成系列IP,是中国香港电影的特色所在”。



也即,尽管在第一部里面刘德华扮演的角色牺牲了,但第二部刘德华完全可以再扮演一位专家,两部电影之间不需要紧密的剧情关联。


简单来说,只要有刘德华在,这个以拆弹和爆炸品为核心元素的犯罪题材警匪片在,就已经构成了让观众去买票的核心的驱动力了。



这次《拆弹专家2》,为观众准备了额外的礼物。除了导演和主演——邱礼涛和刘德华这对“黄金搭档”之外,大家普遍还非常期待刘德华和刘青云时隔18年之后再次出演对手戏。



从目前预告片提供的有限剧情来看,刘德华和刘青云所扮演的角色是相互猜忌,却又不得不合作来共同对敌的,可谓是一场精彩的“双雄戏”。


在《拆弹专家》第一部中,虽然很多观众比较认可姜武的表演,但它从整个戏剧结构设计上,就不是一个“双雄戏”,姜武扮演的悍匪存在感比较弱。而这一部中,刘德华、刘青云这两位一流的演员,被放置于“双雄戏”大结构之中,无疑增彩不少。


“希望他们合作在一起,能够产生一个双一流的效果,而不是二流的效果”,索亚斌说。



“我更希望《拆弹专家2》有些开创性的东西,能够在既有的老路之上,和内地的观众之间有更多的一种契合感”,索亚斌感叹道。


实际上,这一类电影主创难免有一种矛盾心理——既希望能够延续比较保险和安全的套路,又希望为观众带来一些惊喜,这的确是不易的。



“我对邱礼涛导演是很期待的”,索亚斌说,“他正在完成着从做快消品、家常菜的导演,向做精品大片的导演的转变,如果这部电影出来可以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延续《扫毒2》的势头,那他作为一个商业大片导演的身份和地位,就可以说是确立了”。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