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拆弹专家2》:不仅是炸弹,刘德华的转变才可怕

时间:2020.12.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1905电影网专稿 时隔3年,邱礼涛导演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拆弹专家”故事。还在香港警方爆炸品处理课的刘德华已经改名叫潘乘风。


赤鱲角的香港国际机场,在全球机场榜单上拿过多个第一名,转瞬间就在电影里被邱礼涛炸个片甲不留。在《拆弹专家2》里,机场爆炸、轻轨相撞这些只是开胃菜,真正令人感到后背发凉的,还是刘德华角色的转变。“拆弹专家”为何会走到这个地步,按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愤怒。



电影一开始香港国际机场的大爆炸只是个想象,“拆弹专家”潘乘风的肢体残疾则是实实在在。《拆弹专家2》用了大篇幅描绘了英雄的陨落,以及他是如何从万众瞩目的“拆弹专家”转变为妄图毁掉香港的恐怖组织成员。



这样来看,《拆弹专家2》本身也是一部悲剧。潘乘风因工作致残,失去一条腿,坚持复健,结果等待5年还没能重返一线,他把怒气都撒在警队和刘青云饰演的队友身上,最终在授勋仪式上大闹离去。由于有警队兄弟情和与倪妮的感情戏作为铺垫,潘乘风的落寞和转变都显得十分自然,这也为他之后的“黑化”做了铺垫。



主角受伤继而变成恐怖分子也是《拆弹专家2》在反类型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潘乘风先是由心理落差导致的反社会人格出现,继而加入恐怖组织变成了“炸弹专家”,在他的策划下,教统局自杀式爆炸和香岛酒店爆炸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在爆炸现场由于意外,潘乘风失忆,在这个基础上,与倪妮的感情线也派上用场,最终成为说服他用阻止爆炸、摧毁恐怖组织的方法完成“自我救赎”。


除了角色比较丰满外,《拆弹专家2》中拆除炸弹、爆炸破坏、刘德华在肢体不全的情况下近战格斗都充满看点。



最后一场青马大桥的排爆则给了潘乘风一个通过自我牺牲完成救赎的机会,他通过炸毁大桥,引导谢君豪驾驶的装满核弹的列车驶入大海,避免香港国际机场被毁灭,也拆除了一直在自己心头的“炸弹”。


《拆弹专家2》是近年来香港相关题材电影的集大成之作,不仅香港导演擅长的爆破、格斗场面带来极好的观感,在角色的性格塑造上,邱礼涛也用了一番心思,让潘乘风这个角色非常丰满,由角色的性格推动剧情发展,所以看到的冲突都像是潘乘风自己的选择。正如导演王晶在看过电影后所说的:“说港片已死的那些混账,闭嘴回家睡吧!”


文/Serk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