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年度港片第一!《拆弹专家2》炸翻“续集魔咒”?

时间:2020.12.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豆瓣8.1分,淘票票9.3分,猫眼9.4分,首日票房截至发稿前已突破8000万,《拆弹专家2》炸了!


开场一分钟,香港赤鱲角机场就被核弹爆炸的蘑菇云吞噬。后续的120分钟,6场重量级爆炸戏更是轮番轰炸着观众的感官。


从戏里到戏外,《拆弹专家2》都燃爆了贺岁档。



影片虽然名为《拆弹专家2》,却不是三年前第一部的续集,除了刘德华邱礼涛、编剧李敏等核心班底未变,电影从主演到故事都完成了换血和升级。 



不追求人物和故事的延续性,而通过主创班底与特色元素形成系列电影间的勾连,类似的开发模式在近年来的香港电影续集中并不鲜见。


“窃听风云”、“扫毒”、“追龙”和“使徒行者”系列均采用了这一套路,俨然成为香港电影工业为市场量身打造的特色新玩法。《拆弹专家2》何以打破“续集魔咒”,如此开发又有何利弊?


延续与升级

《拆弹专家2》的再出发

 

将时间倒回到3年前,《拆弹专家》以特殊警种为切入点,集合了枪战、飙车、卧底等经典警匪片元素,再加上壮观刺激的爆炸特效,令观众眼前一亮,也顺利拿下4亿票房,成为当年的五一档冠军。

 


首部在票房上的成功也让主创迅速决定乘胜追击,早在庆功宴上,续集的筹备就已提上日程。

 

核心主创刘德华、邱礼涛和编剧李敏一早就明确:“拆弹专家”是一群人,而不是“章在山”一个人,续集的创作不必拘泥于第一部的故事和人物。


或者用刘德华的话说:“《拆弹专家》建立的是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可以出现各种各样其他的故事。”



从这一思路出发,《拆弹专家2》相较于第一部不仅是延续,更是升级和进阶。

 

首先,刘德华的角色更为复杂和人性化。他饰演的“拆弹专家”潘乘风经历了从身体到心理四个不同阶段:从阳光敬业的拆弹专家到因残疾被边缘化的落魄警员、“失忆”后的正邪挣扎再到最后的幡然醒悟。


与第一部中“敬业到底”章在山相比,显然有了更丰富的层次和弧光。这也给甚少出演“坏人”的刘德华,留足了表演空间。



与人物的复杂性同步增强的还有故事的悬疑性,人设的不断重塑也是剧情层层反转的过程。电影对“愤怒”“邪恶”等人性阴暗面的探讨也更具深度。


虽然第二部中的部分反转仍略显生硬,但与前作中为了炸红隧而炸红隧的单线程相比,无疑“走心”了不少。



在第一部中,邱礼涛就曾引入警匪片经典的“双雄”套路,但无论姜武还是刘德华的角色都较为“脸谱化”,没能充分展现双雄对决的魅力。

 

而续集中的刘青云的角色则被赋予了更多亦敌亦友的属性。他和潘乘风一个沉稳,一个冲动,个性鲜明。两人的兄弟情深与警察的职业操守之间的对立也让对手戏更加好看。

 

刘德华也在采访中坦言,两人时隔18年合作,默契依然十足:“他能够让我在表演上面有不同的表达,是一个启发性的演员。”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拆弹”系列的核心卖点,《拆弹专家2》在各个维度上都更加“炸裂”!

 

如果说,首部从中段开始都在围绕“炸红隧”展开,那第二部则是高潮迭起,不仅一上来就炸翻了赤鱲角机场,后面更是一炸更比一炸强。

 

据主创透露,第二部的场景增至120多个,是一般拍摄的2倍。从中环闹市到青马大桥,从C4炸药到核弹大卫克罗炮,续集的爆炸戏从频率、场面到量级都实现了全面的升级。


 

为了让爆炸场面更具冲击力,邱礼涛制作了与电影场景“同款”的青马大桥实景微缩模型,反复试验炸弹的吨数、位置和炸毁效果。

 

续集还大量增加了实拍的部分。中环、旺角、庙街等几场戏均为实拍,只能趁凌晨的三四个小时抓紧拍摄,再加上大量警车、拆弹车、消防车、救护车均为真实车辆,调度难度相当之大。

 


邱礼涛更是将《扫毒2》中最为亮眼的港铁动作戏巧妙植入,再加上中段那场在医院有限空间中闪转腾挪的假肢动作戏,都让人直呼过瘾,充分展露了其在动作戏编排上的巧思和功力。



与第一部相比,《拆弹专家2》在人物、故事、动作和特效上都实现了全面升级,成功也自然在意料之中。


显然,相较于故事的连续性,足够惊艳的“明星+爆炸+动作”才是这一系列生命力的真正所在,也是观众购票的核心驱动力。


“如法炮制”

港片续集的特色玩法

 

在续集创作中,不追求剧情的延续,而强调主创与外部元素的连续性,《拆弹专家》不是第一个如此“吃螃蟹”的港片IP。

 

麦兆辉庄文强这对黄金组合打造的“窃听风云”系列同样采用了类似的套路。


2009年的《窃听风云》第一部聚集了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三位重量级男星,再加上独树一帜的“窃听”元素与过硬的剧本,迅速获得了市场青睐。总票房轻松过亿也让投资方火速加码了续集的开发。



麦庄组合自知第一部的故事已足够完整,“前传”或“后传”都会显得画蛇添足。二人便提出:只保留“窃听”元素、经济犯罪题材和“三个男人一台戏”的架构,创作全新的故事。

 

庄文强曾在采访中这样解读:“《窃听风云2》中的‘2’不是续集,而是二次方的意思,精彩程度、紧张程度都会翻倍,只会保留‘窃听’的戏份。”

 


如法炮制的《窃听风云2》同样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但到了2014年的第三部,尽管仍有3亿票房入账,这一模式却已疲态尽显,评分也跌落到了及格线附近。



“影剧联动”开发的《使徒行者》系列同样如此。2016年的首部电影虽然保留了剧版中的欢喜哥、钉姐等人物和部分故事线,但核心故事已变成张家辉、古天乐和吴镇宇的“三雄戏”。



去年暑期档拿下7亿票房的《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更是仅保留了三位主演,故事完全另起炉灶。

 

电视剧《使徒行者1》和两部电影版的导演文伟鸿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故事变化、主演有别,但《使徒行者》系列的幕后主创没有变,最原始的气质也没有变:卧底、警匪、悬疑一直是核心元素,“兄弟情”也是不变的主题,这也是这一系列能在票房和收视上持续稳定输出的保证。



王晶《追龙》系列的创作中,同样体现了这种续集思维。

 

《追龙2》延续了第一部中双男主的枭雄片模式,但主演和故事都彻底换血,用“追龙”的外壳包裹的仍是传统警匪片的套路。

 

续集在口碑上的崩塌也直接导致票房失利,3.09亿票房仅有前作的半数。



刘德华与邱礼涛打造的《扫毒2》更为特别,与《扫毒》相距7年,除了主演古天乐,《扫毒2》从卡司、故事到幕后班底全部重新来过。

 

导演邱礼涛曾坦言,《扫毒2》除了“禁毒”这一主题与《扫毒》并无关联,连第一部中的“兄弟情”甚至也不是他想探讨的核心主题。他更想展现由毒品引发的法理情的冲突。

 

《扫毒2》虽然口碑不及前作,但凭借档期优势和合格品质依旧拿下13亿票房,也让《扫毒3》顺理成章提上日程。

 


这种特殊的续集开发模式某种程度上是香港电影工业体系的特色产物。以上的系列电影在创作之初往往没有系统的开发计划,续集拍摄与否几乎全凭票房说了算。

 

对于这种强类型的商业片,续集“狗尾续貂”反而不如“另起炉灶”来得容易。只要码足明星阵容,有原班主创为品质保驾护航,再加上轻车熟路的类型片套路,总能稳住票房的基本盘。



邱礼涛曾说:“我们这个商业社会有游戏规则,拍电影就是要很多观众来看。”从商业逻辑出发,如此的续集开发自然无可指摘。


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卖座的港片系列几乎都是警匪片,以上系列除了“窃听”、“拆弹”、“枭雄”等特色元素,本质上并无甚不同,只在质量上有所区别。



《拆弹专家2》在口碑和票房上的成功是品质使然,也有一定的偶然性。以上大多数续集仍停留在对前作的自我重复之上,难有突破和创新。


不出意外,《拆弹专家3》已在计划之中,能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了摆在邱礼涛和刘德华面前的巨大挑战。


对此,邱礼涛在我们的采访中回应道:“不能因为要拍第三集就去拍,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故事,好的人物。”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