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家解读《温暖的抱抱》:喜剧人的温暖“抱团”

时间:2021.01.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岁末年初欢乐跨年 《温暖的抱抱》喜剧人“抱”团治愈不开心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岁末年初欢乐跨年 《温暖的抱抱》喜剧人“抱”团治愈不开心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2021观影跨年有主题,那一定是“治愈”。刚刚挥别百感交集的不平凡2020,新年伊始,“元旦档”好片云集,不同类型影片却有个共同的主打概念——温暖相伴,携手同行。



《温暖的抱抱》构筑了一个超强的假定性前提,以呈现完全不同于现实生活的“童话世界”。它把人物跟现实区隔开,造成强烈的错位效果,以保障观众持续“发笑”。


同时,影片关照了社交恐惧症、强迫症、洁癖等常见的现代人心理问题,并由此衍生出了温暖治愈、喜剧爆笑的类型特征。“抱”笑跨年,观众们get到了吗?



“夸张化”,喜剧电影与喜剧人物



“夸张”,是喜剧电影创作的常用手法,在电影《温暖的抱抱》中,则得到了集中体现。常远所饰演的人物鲍抱,来源于观众日常经验,却又超出了普遍认知,他撕纸要用格尺,废纸要叠成球摆放整齐,刘海和衣摆也要一丝不苟...这些来自于生活的小细节与强迫症,被夸张化之后,达成了喜剧电影与观众最恰切的距离。



为此,《今日影评》特别连线电影《温暖的抱抱》导演、主演常远,听听他对于这些人物的理解。



“他们来了以后就知道怎么演,演的就是我想要的东西,甚至还会在这一基础上给人物加分”,常远说,“我脑子里的贾医生可能是个符号式的人物,腾哥抖包袱就好了,但他却用了一种非常真诚的方法,把这个灵魂导师呈现得更加有血有肉,帮我把这个人物进一步完善了”。



沈腾的戏剧结构和喜剧节奏都把握得特别好,是个超强假定性的角色,是非常夸张的灵魂导师”,王茵说,“但他演得非常真,让观众有一种信服力,让人很能代入,即使此前一直节奏平缓,起包袱的时候,他的节奏也能突然起大变化”。



两大错位,女性喜剧人物崛起



不同于以往喜剧电影花费绝大多数篇幅来突出男性形象,这部电影中的女性喜剧角色,得到了较充分体现。喜剧“旧人”马丽和“新人”李沁都闪闪发光。


在《温暖的抱抱》上映前宣传时,一条洗脚的视频就为马丽赢得了上百万点击量。影片上映后,她所饰演的女按摩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马丽是个非常优秀而成熟的演员,非常符合那个角色,有时候非常暴力,动不动就给人倒洗脚水,也常在言语上冒犯别人,但到关键时刻,她看到常远对李沁的种种告白,又有些春心萌动”,王茵分析道。于是,这个角色的层次感,被马丽的几个镜头就给演出来了。



而演员李沁,则通过这部电影获得了“喜剧小仙女”的称号。此次触电大银幕,她选择了与自己原本形象相去甚远的喜剧类型。然而,非喜剧人设的跨界,为李沁提供了多种可能。


她的形象让观众深感新鲜的同时,又很有代入感,就像是身边的朋友意外与喜剧人擦出了火花。李沁所饰角色宋温暖作为爆炸性的化学元素,闯入鲍抱宛如一潭死水的生活之中,产生了“火星撞地球”般反差极大的戏剧效果,人物关系的张力就此搭建完成。



回到影片本身,电影《温暖的抱抱》在岁末年初的元旦档期上映,的确再合适不过。刚刚过去的2020年,人们都经历了不少故事,其中也许有坎坷,有曲折,也有小小的不如意。如今,我们站在2021年的面前,每个人都可以给彼此一个拥抱,给自己一声鼓励。



而喜剧人们的相互抱团、相互取暖,则是脱离电影之外,“温暖的抱抱”的又一层含义。于是,在观影过程中,温暖的力量注入每位观众心里;走出影院,这份力量则陪伴我们勇敢地踏出圈,收获一份更好的年景。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