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凿空者》:凿空西域奇男子 丝绸之路第一人

时间:2021.02.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系列电影《凿空者》特技花絮 时长:02:32 来源:电影网

系列电影《凿空者》特技花絮收起

时长:02:3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我们和平发展的旗帜,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和沿线国家都实现了迅速的发展。古代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历史符号。人人都知道丝绸之路,但并非人人都知道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之艰难。



弘扬“一带一路”精神为主旨的古装史诗大片《凿空者》,正是以“凿空西域”第一人张骞破题,再现那一段艰难跋涉却意义重大的历史时空。《凿空者》系列将于2月18日至22日18:30档,在电影频道连续播出,为全国电视观众送上新春文化盛宴。


《凿空者》海报


影片用五部冒险故事讲述古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出使西域的事迹,弘扬民族精神、彰显家国情怀。现在就让我们跟着《凿空者》,一同踏上丝路冒险之旅。


为了联合大月氏等国以“断匈奴右臂”,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27岁的张骞,由此踏上了前途未卜的西行之旅,开辟了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这条道路以中国西汉时期的政治中心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陇西、河西走廊,过天山南北,是通往中亚、南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沿岸城市的陆上通道。



古代丝绸之路开拓了长期被匈奴阻塞的东西陆路交通,沟通了东西方的经济与文化往来,也建立起中原与西北边疆各地区的友好联系,开辟出中国与西方各国直接交流的新纪元。


凿,开也;空,通也。语出《史记》的“凿空”二字,是司马迁对张骞的高度评价,更是张骞精神与张骞文化的形象写照。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张骞通西域,于是西北始通于汉矣,然张骞凿空,其后使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与外,外国由此信之。自此后人称张骞为“凿空之人”。



王儒卿在《陕西乡贤事略》讲述道:“跋涉于冰天雪碛之中,困顿于酪食撬衣之俗,往往数日或数十日不得食。”大漠,戈壁,雪域……其中的艰辛苦难,可想而知。



自2014年项目启动,电影频道先后历时5年完成了系列电影《凿空者》的拍摄工作。其中,仅剧本的打磨创作就耗时3年之久,为使影片在美学风格和叙事方式上更加贴近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凿空者》还特别邀请到网络当红作家月关、天使奥斯卡出任编剧。


此后经过对主创阵容的多轮遴选,导演潘镜丞最终从十几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演员邵桐则在片中饰演主人公张骞。 为创作这位真实存在的英雄,潘镜丞与邵桐深入张骞故里采风,真切体会开拓丝路之艰辛。


点击链接观看:《凿空者》张骞特辑


潘镜丞导演曾执导过《冰与火的青春》《新闺蜜时代》《特化师》等多部影视剧,在他看来,诠释张骞出使西域冒险故事的风格并非玄幻,而是真实,如何令生发于公元前一百三十九年的事迹更为贴合真实历史风貌,是剧组面临的最大考验。


点击链接观看:《凿空者》创作特辑


男主张骞由邵桐饰演,他曾在《女人帮》、《我们这拨人》、《悠悠寸草心》等作品中都有出色的表现,这次他挑战古装冒险类型角色也非常让人期待。


点击链接观看:《凿空者》演员特辑


《凿空者》系列电影通过张骞在出使过程中经过的五个西域城邦,来展现西域风情、中原文化以及表现打通丝绸之路的艰辛旅程。


导演组为此辗转了宁夏、甘肃、新疆、青海、陕西、浙江、吉林7个省份,还原了张骞曾游历的西域草原、山川、戈壁、湖泊的壮丽景色和西域风情。



《凿空者》系列电影分为五部——《使命召唤》、《西极神域》、《雪域天马》、《白城魔女》、《使者之命》。


从张骞出逃开始通过五个不同的西域城邦之旅,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异域风采,讲述了张骞不辱使命,促进汉朝和西域各部落政治、文化、经济、军事交流的故事。


《凿空者之使命召唤》:初访西域,困于匈奴近十年……



《凿空者之西极神域》:在西极古国,王室欲以其为筹码换得匈奴之信……

 


《凿空者之雪域天马》:帮助天马族渡过难关。



《凿空者之白城魔女》:在寻找白城的途中,于沙漠中遭遇沙尘走失……



《凿空者之使者之命》:历经千难万险终于走到了大月氏,却又再遇坎坷……



张骞初使大漠持节不失,十年关押,情怀依旧。再踏征程,越天山、涉流沙、九死一生,连通丝路。西行路远,智勇克难;不达使命,绝不回还。虽经历百般阻挠,但也未曾放弃过对西域的追寻,始终不忘使命。



潘镜丞导演说:“虽然我们拍摄的是一部年代久远的故事,但是主人公的精神一直在感召着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塑造出一个真实可感的张骞,以及一群形象丰满的人物。在当年张骞跋涉的路上,完成我们这一次‘凿空之旅’。”


回望历史,我们看到了风云变幻的沧桑岁月,更看到了精神文化核心。 张骞是一张名片、一个符号、一种精神。


通过《凿空者》系列电影,观众将欣赏到影响世界两千多年的大汉传奇,更能感受到汉使张骞的家国情怀,深度体会一段丰满、厚重的文明壮歌。历史的核心是文化,文化的核心是精神。 



张骞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一心为国的爱国精神、矢志不渝的顽强毅力、勇于进取的优秀品格和重信守义的人格魅力在今天依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也是中华儿女不忘初心、圆梦小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2月18日至22日,让我们跟随张骞的足迹,踏上凿空之旅!


文/福楼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