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欢乐开年!贾玲李雪琴齐聚《今日影评·电影班会》

时间:2021.02.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大年初一“联欢会”:贾玲李雪琴同框 乘风破浪喜剧人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大年初一“联欢会”:贾玲李雪琴同框 乘风破浪喜剧人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春节档”电影于2月12日正式上线,各家宣传方强势出击!漫天遍布的宣传物料中,最亮眼的还是那一抹抹喜庆的红色,同往年一样,喜剧电影或有大量喜剧元素影片在这一年中最重要的档期里顶了大半边天。



喜剧电影就像一碗碗暖汤,陪伴并温暖着每个为了生活勇敢向前的你。本期的《今日影评·电影班会》,同样将镜头留给了最可爱的喜剧人。



她们,是乘风破浪的中国喜剧人。《你好,李焕英》吸引无数关注的新人导演、学姐贾玲,和凭借“大家好,我是李雪琴”闯入大众眼帘的未来新人演员、学妹李雪琴齐聚《今日影评·电影班会》喜剧班,挖掘喜剧创作的秘密,展望喜剧电影的未来,在欢声笑语中陪大家过大年。


贾玲:雪琴,去年挺火啊~

李雪琴:您也火啊姐~

贾玲:那话让你说得,姐可是一直火~

李雪琴:那是,听说还整电影了,《你好,李焕英》。

贾玲:想不想合作一把?咱俩合作个电影肯定火。

李雪琴:我不咋会。

贾玲:拒绝我了。

李雪琴:我想了,我不咋会。

贾玲:不会没关系,听说咱们电影频道办了一个电影班会,咱们俩一起去学习一下?

李雪琴:那赶紧的吧,姐!


话不多说,一起在本期《今日影评·电影班会》之“联欢会”中,听听喜剧班姐妹贾玲、李雪琴的创作故事。


《今日影评·电影班会》的第一项议程,是表彰中国喜剧电影在2020年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向所有的优秀中国喜剧人致敬。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喜剧承担起了除文化娱乐功能之外更多的社会价值。



在贾玲、李雪琴看来,喜剧意味着什么?“喜剧就是在平凡又枯燥的生活里,找那么一丢丢乐子”,李雪琴说。贾玲笑道,“高年级同学和低年级同学理解力差不多,喜剧算是给大家带来一点点温暖吧,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用心做的喜剧”。


回望中国喜剧长河,不得不承认,男性喜剧人得到了更多的观众关注与历史书写。而近些年,女性喜剧人开始群像化出现,她们正创造着同样的精彩。



同为女性喜剧人,贾玲和李雪琴惺惺相惜。谈及此,贾玲走心地说,“现在社会的包容度很高,我觉得出现我,出现雪琴都是对女性更广角的认知,每次雪琴站在舞台上,我都感觉很有魅力”。


“就运气好吧”,李雪琴有些不好意思。“我觉得还是因为才华”,接着贾玲玩笑道,“因为每次人家问我怎么走红的时候,我也会说运气好,但其实我内心认为自己有才”。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



巧的是,贾玲和李雪琴走上喜剧道路都是出自偶然。“我原来是个正经人,不是个喜剧人”,贾玲说,“那时候寻呼机打到我家里来,和我母亲说你女儿考上了,喜剧表演和戏剧表演选哪一个,我妈有口音,就意外被勾选了喜剧表演”。


李雪琴也并不是脱口秀出身,“毕业了在网上发那视频,完了好像大家觉得你挺有意思,就被找去说脱口秀”。大鹏导演的新片邀请李雪琴出演男主角的妹妹,也是她口中“本色出演”的“挺‘虎’的那种女的”。“我觉得大鹏导演很有眼光,这个角色甚至都叫王雪琴”,贾玲补充道。



“那是我压力比较大,还是大鹏哥压力比较大?”谈及此,李雪琴笑道。如今,贾玲导演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正在热映中,贾玲给自己的评分是99分。


“1分也许丢在我平时粗心大意吧”,贾玲说,“在拍摄之前我给自己写了一句话,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然后不断地原谅自己’”。



对于网友授予的“中国喜剧演员转行做导演的女性第一人”称号,贾玲直言自己“没有要转行做导演的打算”,“我并不是想要当导演才导的这部戏,而是因为想要拍这部电影才当的导演”。


对于主持人给出的“万一以后资本死缠烂打追着你”的系列问题,贾玲表示“不可能被资本裹胁”。电影上映之后,她最大的愿望反而是“回到2016年以前的状态,变成一个活泼快乐的小胖子”。



小品《你好,李焕英》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正如主持人蒋小涵所形容的那样,“先笑得花枝乱颤,然后突然哭得猝不及防”。


电影的情绪变化与小品同步,故事却截然不同。母女俩出车祸以后,女儿穿越回了妈妈生自己的前一年,想帮妈妈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两到三分钟是我自己和母亲共同经历过的事情”,贾玲说。小时候妈妈送贾玲去上学,不管多早,总能从怀里掏出一袋包子,“那时无知地觉得妈妈就该有”。



贾玲的故事,也掀开了李雪琴的回忆。“我妈二婚之前,我俩相依为命过一段时间,那时候家里很穷,我在外地上学,我妈总冒着大雪坐火车硬座来看我,还背着好多好多的菜,那些菜明明哪都有卖,但她偏从家里做好背过来”,李雪琴动情地说,“挺想我妈的”。


“全国人民都知道你妈二婚了”,贾玲一句话驱散了有些惆怅的氛围。“你妈妈对这事没有什么意见吧?”蒋小涵问。“她没有,她可高兴了”,李雪琴说,“她沉浸在爱情的喜悦里”。


“我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喜剧”,贾玲说。“那我就祝同行吃好喝好,休息好”,李雪琴说。“新的一年到了,希望大家在牛年里面牛气冲天,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贾玲为观众送上一连串祝福,然后再次将接力棒交给李雪琴。


李雪琴面不改色,直面镜头,“新的一年到了,祝大家吃好喝好”,现场一片爆笑。



编导观察:记得选题会后,得知春节特别节目的第一期是我来做,真的压力很大!而今年的春节,电影为大家带来的是两年后久违的“春节档”,中国电影何尝不是在历经艰难的2020后,才迎来崭新的2021呢?这对于今年电影新春节目“旧事+新事”的制作思路来说,要将精华准确浓缩在8分钟的节目里,是需要编导有创新落地的能力和翻来覆去修正的耐心才可以胜任的。


嘉宾贾玲和李雪琴堪称最有默契拍档,虽然行程很满身体抱恙,但依然给节目带来了丰富的综艺效果。即使所有人都在为工作奔波着,却情不自禁地在她俩抖的包袱下笑得人仰马翻~节目顺利制作完成,算是挑战了自己,但更要说的是超级感谢为这期节目付出的所有小伙伴们(笔芯)!当然,也期待观看节目的你们能够收获新春第一天的一抹浅笑~(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