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20表演大赏:范伟张译黄渤……谁的演技最赞?

时间:2021.02.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2021春节特别节目——精彩表演大赏 时长:20:00 来源:电影网

2021春节特别节目——精彩表演大赏收起

时长:20: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春节假期结束,2021年春节档以总票房78.45亿的成绩创造了全新的纪录。在这些春节档影片中,我们也看到了不同演员带来的惊喜:


《你好,李焕英》贾玲张小斐的表演真挚、自然,穿越时空的母女情催人泪下;


《唐人街探案3》王宝强刘昊然延续“一搭一唱”的夸张表演,展现幽默诙谐风格;


《刺杀小说家》雷佳音董子健,一个是深情追寻女儿的父亲,一个是不放弃写作的作家,诠释出同一种执念;


《人潮汹涌》,互换身份的刘德华肖央,用表演解释什么是表演;


《侍神令》陈坤周迅相识20年的第10次合作,演绎出晴明与百旎青梅竹马的深情不枉;


这五部春节档影片都有不一样的表演风格,2021年,观众也将继续期待更多优秀的表演。而回顾过去一年,许多演员也在大银幕上贡献了令人难以忘怀的表演。



中国电影报道》特别推出《前浪澎湃•2020表演课堂》,和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李丹巧筠一同欣赏2020年的优秀表演瞬间,并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教师隋兰的专业带领下,从“生命宽度”、“表演深度”和“人性温度”三个层面,感受表演,解析表演。


第一课:生命宽度


“表演艺术就是表演人的艺术。”隋兰解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生命路径,演员要塑造人物就要经历几十个、上百个别人的人生,所以必须要拓宽生命的宽度。”


张译《一秒钟》《金刚川》里的表演就是对“生命宽度”的最好诠释。在《一秒钟》中,张译饰演一名逃犯,为了看到女儿的“一秒钟”影像,他穿越千里黄沙寻找这卷胶片。张译塑造角色的方式就是先从外形上成为这个角色。



他用20天时间迅速减重20斤,甚至饿到“看不清东西”的程度,这种消瘦、疲劳且饥饿的真实生理状态符合人物形象,也是依靠化妆和表演都很难完成的。


到了具体表演情境,如在沙漠中奔跑的戏,张译的脸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包括跌倒的一瞬间,再无力站起来的模样,都非常真实,不仅是因为瘦弱的身体状态,在实际拍戏过程中,张译也不停奔跑,连导演张艺谋都满意了,张译还想再试一条,再来一遍。这种“拿生命在表演”的努力态度也赋予了表演更大的能量。



从外部面貌先成为角色,再从内部心理层面去表现逃犯渴望见到女儿影像的迫切心情,隋兰表示,“张译是一个真正体验派的演员。无论是外在还是内在都真正去经历这个角色的一切,把自己变成这个角色。”


在《金刚川》中,张译则演出了人物的张力。他没有从一开始就把炮兵角色演成勇猛的钢铁战士形象,当他和排长交流时还是处于弱势地位,说话也有点接不上。之后他有三次穿过玉米地去找排长,三次节奏都不一样。从走路跌跌撞撞的姿态,眼神紧张、惶恐,到最后当他在高射炮台上射击敌机时,他把英勇就义的气势全都爆发了出来。



如隋兰所评价:“他这种塑造让人感觉他像一张弓,很有层次,把人物的张力拉开了,所以看起来这个人物很生动。”


巩俐《夺冠》中饰演的郎平同样是在2020年大银幕上深入人心的形象。不同于张译在《一秒钟》和《金刚川》中的虚构角色,可以进行很多发挥想象力的二度创作,郎平作为现实原型人物,巩俐的创作空间就比较小。


为了在“声台行表”上极力靠近郎平,巩俐在影片开拍前就先去排球场观察郎平在指导女排训练时的表现状态,她还在场边做笔记,目的就是要把郎平的所有特点都收集到素材库里。



巩俐在塑造角色期间,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看着郎平的录像才能睡觉,她要在脑海里像回放电影一样不断复制这个角色,时时刻刻想着郎平的行、站、坐、卧、走和所有的细节处理。


郎平肩膀受过伤,所以有点扣肩,巩俐就把这个形体方面的细微之处演绎了出来;郎平声音浑厚,不太会发出特别尖锐的声音,说话节奏也比较冷静,因此在台词语音语调的处理方式上,巩俐也没有特别加重表现。可以说,巩俐从身上的每一块肌肉,每一个骨骼,每一句声音去向这个角色靠近。



片中,有一场郎指导训话女排的重场戏,巩俐一个人的台词有三页纸,陈可辛说他从来没有拍哪部电影的重场戏是一条过的,而巩俐一条就过,隋兰认为,“当巩俐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她就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生命”,这就是以表演拓宽了生命的宽度。


第二课:表演深度


“他的表演太细致了!”范伟《我和我的家乡》之《最后一课》中的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他在片中饰演乡村教师老范,晚年与子女住在瑞士。电影一开场,他因为生病倒在家里的地上,他的手指头先动了一下,紧接着从地上起来,咳嗽了一下,之后去学校上课,手又抖了一下,咳了一下......一连串的细节动作精准演绎出脑梗塞病发的前兆状态。



扎实的表演,需要深厚的生活底蕴。隋兰表示,“作为一个演员,要有很多观察生活的素材和了解人生的素材。这个芯片储存的量越大,具备的创作元素就越多。”当范伟在塑造这个角色时,就是调取了很多素材来辅助表演。


“有些事情我怕记着,所以我把它忘到本子上了。”老范因脑梗塞引发老年痴呆症时,语言体系出现混乱,范伟在说这句台词的时候没有让人感到刻意,很自然、流畅,观众不会一下子听出问题,这就是高级的表演,有深度的表演。



黄渤和范伟一样都擅长饰演朴实的小人物,但是他们对角色设计和创作元素的不同运用都会让这些小人物焕发不一样的气质。在《我和我的家乡》之《天上掉下个UFO》中,黄渤扮演一名乡村里的发明家,他也是小网红,喜欢对着镜头直播。因此他的心情并不是紧张状态,反而要很有表现力。



在这种“镜头里的镜头前表演”,黄渤先是整理衣服,然后甩了个头,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这些细节设计马上就把这个人物的特质完全展现了出来。


对比黄渤在《亲爱的》里的表演,一个父亲需要通过视频的方式寻找遗失的儿子,他在面对镜头时想极力表现好,黄渤在表演最后特别咽了一口口水,隋兰指出,“他这个口水就是人在近乎崩溃的时候,压制住自己马上就要崩溃的情绪。如果哭着说,可能未必有这么好的效果”。



第三课:人性温度


“达于诚,归于朴”,朱媛媛《送你一朵小红花》中的表演也获得隋兰的高度赞赏,“很简单、很质朴,但是很走心,她一下子就能把你带入到她塑造角色的情境里。”


一个连停车费都要省的中年母亲,因为儿子患有癌症,心绪复杂、压抑,当一个抱着孩子的母亲向她乞讨时,情绪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在这场戏中,朱媛媛的内心节奏出现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也导致她的外部表演动作也出现变化,节奏不断提升。



朱媛媛能把这个母亲角色演好,同样源于她在拍摄期间和儿子的扮演者易烊千玺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因为对角色有强烈的信念感,才真正演绎出了人性的温度。


朱媛媛塑造的母亲形象离观众很近,而刘德华在《拆弹专家2》中饰演的拆弹专家潘乘风就离大家的生活很远,但刘德华也通过对角色的深刻体悟赋予了温度,让观众感受到这个人物的真实存在。


片中,潘乘风有三次性格反转,每一次的心理状态和价值观都不一样,刘德华等于塑造了三个人物,转换和承接近乎天衣无缝。



一开始他是内心正义的拆弹专家,因为一次拆弹意外失去了一条腿,当他想回到警队时却被拒绝,此后他就变成了一种偏执型人格。刘德华的表演方式也随着角色的变化而改变,特别是在眼睛的塑造上,十分细腻,瞪大的双眼与不动的眼神令人不寒而栗。


这个角色在“一念成魔”后又因为一系列事件改变了态度,刘德华在每个内心变化反映出来的外部表情和眼神变化上都展现得非常清晰和明确。



隋兰认为,一个好演员必须具备一种“催眠”的能力,“他说的每一句话,投递出来的每一个信号,都能够让你看进去,让你相信,让你觉得这是真的”,刘德华就是这样的好演员。同时,他在拍《拆弹专家2》时已经59岁,还要在戏里表演跑跳翻打的高难度动作。学演戏先学做人,在刘德华身上,我们也真正看到了一个好演员对职业的崇高信仰。


“宽度”、“深度”、“温度”,希望在2021年,所有的演员们都能够带着一种探索的精神去拓宽表演的宽度,带着敬业的精神去加深表演的深度,带着对生活的感悟去增强每个角色的温度,创造出更多优秀的表演和更多优秀的作品。


文/kino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