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所有影片均获满意评价 史上观众最满意春节档诞生

时间:2021.02.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1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5.2分,成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观众最满意的春节档。其中,《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人潮汹涌》分别以87.7分、84.5分、83.8分居前三位,《熊出没·狂野大陆》《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满意度均超81分。全员“高配”,成就了已调查的六个春节档期中的第一个所有影片满意度均超81分的档期。



春节档影片全员品质在线

7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1分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是一套独立于票房、售票及社交网站之外的电影综合评价体系。2021年春节档优质影片众多,整体获得了观众较高的满意度评价, 7部主调查影片满意度均超81分。

 


三部喜剧各展春秋。《你好,李焕英》以笑中带泪的温情故事取胜,影片满意度以0.2分的优势超越《我和我的家乡》,成为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单片满意度冠军。《唐人街探案3》在延续悬疑推理+喜剧的结构中继续延展“唐探宇宙”世界观,工业化创作水准在线,观众满意度居档期第二位,成为档期票房冠军。


《人潮汹涌》延续了导演饶晓志荒诞幽默、以小见大的叙事风格,影片创作得到了观众的较高认可,满意度居档期第三位。三部喜剧的排位也显示了春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第一个春节,喜剧自是观众最爱。


两部不同风格的动画影片服务于不同年龄观众。作为春节档的常驻选手,合家欢动画《熊出没·狂野大陆》在工业品质保障、品牌IP积淀加持下满意度稳定在83分的水平上(2019年《熊出没·原始时代》83.5分,2018年《熊出没·变形记》83.0分,2017年《熊出没·奇幻空间》82.9分)。《新神榜:哪吒重生》是由《白蛇:缘起》班底打造,他们坚持中国风的成人向动画创作,糅合国潮、赛博朋克元素推陈出新,获得了82.5分的满意度评价。


两部视效商业大片也为观众提供了更丰富的观影体验。《刺杀小说家》改编自同名短篇小说,动作和奇幻元素相融、现实与小说世界并行,影片叙事、视效和情感表达均在线,满意度82.6分。《侍神令》改编自网易游戏《阴阳师》,影片通过成熟的工业化制作展现了绝美的东方奇幻世界,但叙事打磨稍欠火候,满意度81.1分虽落末位,但居历史调查43部春节档影片的第24位,属中部水平。


档期影片创作各有所长

普通观众、专业观众评价存有差异


2021年春节档影片在电影艺术创作上各有所长,除《你好,李焕英》和《侍神令》都居首位和末位外,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满意度评价存在较大差异。


 

从差异上看,普通观众对高度商业化的《唐人街探案3》、有高口碑演员坐镇的《人潮汹涌》评价较好。从细分指标上看,分居第二指标的是:《新神榜:哪吒重生》和《唐人街探案3》视觉效果,《唐人街探案3》故事喜爱度、音乐效果、不枯燥,《人潮汹涌》主要演员表演、新鲜感、正能量,《熊出没·狂野大陆》的精彩对白。《熊出没·狂野大陆》另获得了多项第三位评价。


专业观众则更对在艺术探索和创新上表现较为突出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刺杀小说家》以及《人潮汹涌》评价更高。其中《新神榜:哪吒重生》的音乐效果得分为档期最高,类型创作、创意新颖度、情节合理度、视觉效果、情绪情感感染力、不枯燥和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等七项指标得分居档期第二;《刺杀小说家》的创意新颖度、视觉效果得分居档期首位;《人潮汹涌》主要演员的表演、精彩对白、思想情感的深广度得分位居第二;《你好,李焕英》音乐效果得分位居第二、创意新颖度得分位居第三、视觉效果得分位居第六。


春节档传播度大幅上扬

成拉高档期满意度的关键


2021年春节档三大指数表现均衡,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得分分别为85.5分、85.0分和84.7分。在观赏性和思想性低于2019年同期、思想性与2018年同期持平的情况下,传播度分别较2019年、2018年高出13.7分、7.6分,这也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调查档期的最高值。


在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多种大型聚集性活动取消的情况下,观影成为春节最重要的文化娱乐活动,内容丰富、类型多样、富于视觉冲击力的优质作品和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理性争论激发了观众分享传播的热情,市场氛围喧闹热烈。

 


从具体影片来看,《你好,李焕英》真挚亲情感人至深,观众期待已久的《唐人街探案3》带来一场商业元素丰富的合家欢大餐,《刺杀小说家》的高品质特效和走心情感带给观众较好的观影体验,《人潮汹涌》聚焦普通人困顿追求引发共鸣……这些影片传播度均超80分表现亮眼,成为拉高档期满意度的关键。



截至2月16日,初一至初五五天,2021年春节档影片共吸引1.38亿人次走入电影院,同比增长22.8%,影院上座率同比上涨9.6个百分点达47.47%。



史上“全满意”影片构成的春节档与观众积极能动的分享传播一起造就了档期热络的观影氛围,并使得市场在疫情防控、上座率控制、场次下滑、票价提高等变量之下依旧实现了观影人次及上座率的明显提升,更激发了电影工作者创作、供给优秀作品回馈广大观众的责任感。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