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千顷澄碧的时代》研讨会举行 获扶贫干部点赞

时间:2021.02.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共16张

1905电影网讯 近期,一批聚焦“脱贫攻坚”主题的影视作品收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2月26日,又一部讲述中国扶贫故事的电影即将登陆全国院线。“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这部取题于习近平总书记词作的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不仅描绘了新时代中国农村奔小康的美好画卷,更深情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一线的人物群像。

 

2月21日,由出品方电影频道主办的《千顷澄碧的时代》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影片主创与特别受邀出席活动的全国脱贫攻坚代表及业界专家学者、媒体人共同就创作心得和观影感受进行了真诚分享。

 

历时4年深入兰考实地创作

《千顷澄碧的时代》致敬最美扶贫干部

 

刚刚过去的2020年,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迈进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扶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为庆祝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电影频道适时推出全面小康题材重点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以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的兰考攻坚实践为原型,全景呈现了这场“伟大战役”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创作部主任、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总监制唐科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创作部主任、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总监制唐科介绍:“影片整个创作过程历时4年,我们越走近兰考、走近这个题材,就越感受到它独特的时代价值与内涵。”《千顷澄碧的时代》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最真挚质朴的表演,将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样貌展现给观众。

 

唐科主任表示,希望影片能够打动观众,以此向所有“最美基层工作者”表达敬意。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创作部副主任林丽宁也期待《千顷澄碧的时代》能够获得更多观众关注和喜爱。


李东学

 

因为故事发生在兰考,《千顷澄碧的时代》也特别邀请到河南籍演员参与创作。李东学在片中饰演了一位一心在学术中寻找中国农村出路的热血青年。学生时代,他就对兰考和焦裕禄精神有所了解,这一次能够收到邀请出演一名基层干部,李东学直言“机会宝贵”。一拿到剧本,他就同导演、编剧仔细探讨了片中的戏剧冲突,深入了解题材的时代意义,塑造自己的信念感:“整个过程都比较忐忑,希望尽可能少留遗憾,向基层工作者们做一次真诚的汇报。”


苏丽

 

同样来自河南的女演员苏丽,在《千顷澄碧的时代》中塑造的“韩书记”一角,也给观影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地道的方言,这个“接地气”的人物更让人感受到了表演者对于家乡的那份情感的释放。


导演宁敬武

 

作为本片导演,宁敬武坦言完成特定目标题材的创作并非易事。《千顷澄碧的时代》要以兰考来全面展现中国脱贫攻坚这样一个大事件,这就要求电影在拍摄时既要考虑全面,又要有足够的深度。这个过程,创作者要解决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也要考虑现实主义创作的细节,是一个不断推翻自我、不断发现的动态过程。宁敬武希望,《千顷澄碧的时代》能够做到足够真实、足够真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以光影记录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创举

基层干部点赞《千顷澄碧的时代》

 

当天,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主创团队还特别邀请来自全国近50位脱贫攻坚一线代表提前观影。放映过程中,许多基层干部都留下了动情的眼泪。研讨会上,证监会驻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张庄第一书记王晓楠,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赵家沟乡薛牛坊村第一书记俞贺楠及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文军作为“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的参与者,先后分享了各自的工作体会。


证监会驻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张庄第一书记王晓楠

 

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中,很多故事细节就取材自王晓楠驻村时的亲身经历。观影过程中,她始终非常激动:“很多片段让我想到兰考的那些人、那些事,主角们的内心戏就是我的内心戏。”王晓楠还表示,电影带来的这份共鸣对扶贫干部们来说既是慰藉更是激励。

 

俞贺楠和杨文军在观看《千顷澄碧的时代》时都数度落泪,最让杨文军难忘的是那句“如果真在我们这代人手里脱贫了,我们牺牲也值了”。两位基层干部也表示,很荣幸自己能够见证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历史时刻,正如影片主题所言:未来中国的千顷澄碧,有我的一份力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除了基层干部的点赞、认可,来自电影和扶贫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媒体人,也从专业的角度肯定了《千顷澄碧的时代》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评价,《千顷澄碧的时代》既有对真人真事的描写,又有现实主义的类型化创作,更对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有着体系化的展现,是一部成功的“时代报告电影”。


中国电影评论协会会长饶曙光

 

中国电影评论协会会长饶曙光则肯定影片“格局大、信息量大”,不仅讲述了中国扶贫故事,更贴合了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主题。而对主旋律题材的创新诠释,在年轻观众中也会有吸引力和穿透力。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直言《千顷澄碧的时代》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具备全球视野、现代眼光、历史光环,也兼具中国立场、黄河气派和家国情怀,在思想深度、人文内涵和艺术品质上都有很高的水准。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和《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则从媒体人的视角肯定了《千顷澄碧的时代》对于国家脱贫攻坚这一关键问题的关切及时代气质的表达,认为这部作品可以成为国际传播的优秀素材。

 

正如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和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左小蕾所说,《千顷澄碧的时代》用电影的方式揭示了,为何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可以实现如此伟大的脱贫攻坚创举。相信这部电影表达的主题,也将在接下来我国乡村振兴的历史新阶段持续产生积极影响。

 

为配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大宣传,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CCTV-6)领衔出品,河南省委宣传部、兰考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宁敬武执导,李东学、宋佳伦、苏丽主演的全面小康题材重点献礼故事片《千顷澄碧的时代》将于2月26日正式公映。


图/杨楠 文/獠牙牙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