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合法伴侣》云游伦敦 独家解读海外拍摄有多难

时间:2021.03.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左手兄弟右手爱情 《合法伴侣》:男性视角的都市爱情轻喜剧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左手兄弟右手爱情 《合法伴侣》:男性视角的都市爱情轻喜剧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12日,爱情轻喜剧《合法伴侣》在国内上映。电影聚焦中国留学生在“英漂”时遇到的困难,为了弥补古大白因为没有及时续签而即将被驱逐出境的意外失误,好兄弟金天出了个“好主意”,想要瞒天过海、留住古大白。


故事发生在英国,观众们也跟着电影来了一次云旅游。除了圣保罗大教堂、泰晤士河、伦敦眼等著名景点,不知名的街区风景也是影片的一大看点。这些街区带着英伦质感,展现了真实生活化的“伦敦风”。



本期《今日影评》特别邀请到了《合法伴侣》导演黄雷,向我们分享了他在英国的电影拍摄攻略。“《合法伴侣》这部片子去英国拍摄的筹备期就差不多做了将近一年,因为我们首先要看景,确定景了以后要赶紧向英国政府去申报这个许可,我们只有拿到许可才可以真的进行拍摄。”



“基本上你要想完成这部电影,你就得按照之前的制片规划,在每个固定的时段去完成你之前计划里要去完成的内容,因为英国是非常注重承诺和合约的一个国家。我们所有填的表格和递交的申请,都是官方的承诺,那么就是我们给了人家这个承诺,我们就必须在这个承诺内来完成这个工作。”



电影开头古大白骑车穿行在街区,实际上这样看似普通的生活化拍摄地点也需要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跟国内观众理解的,在我们国家传统报备有所不同。英国是一个私有制国家,它的土地是允许私人持有的。所以我在一条街拍摄的时候,很有可能我要拍三条街它都要连在一起,前一条街是属于政府的,第三条街是属于某一个个人,我除了向政府递交报备之后,我还得跟个人持有的业主去拿到他的允许,我才可以拿到整个场景的拍摄。”


除了片中美景之外,电影的选角、服化等也非常具有英伦风,长了一张混血脸的主演李治廷本科时期就留学英国,住的也是和电影里一模一样的半地下室住房。“半地下是特别反映留学生身份的一个居住的一个地方。”在潮湿的英国里租住地下一层,我们也可以在电影中窥见“英漂”的真实生活状态。



近年来,去到外国取景拍摄的中国电影屡见不鲜。前不久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在日本拍摄时也遇到了很多制片方面的难题。剧组在繁华的的街道拍摄时,一定要经过每一个店面、每一个商家的同意,才能在这条街道上进行拍摄,还要向旁边被打扰到的居民以及路人不停道歉。



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不同的电影工业制作模式带给跨国合作的中国电影种种难题,而要克服这些难题,我们要做到的就是提前了解当地文化、做好自己的功课。尊重与彼此坦诚是拍好跨国合作电影的要义。黄雷导演直言:“一定先要给对方足够的尊重,对方才会给你尊重,允许你来进行拍摄。”



跨国合作的中国电影不仅可以给观众带来不同地域云旅游的观影体验,也给电影本身的故事带来了不同的文化环境内核。要想避免故事和美景两张皮,我们必须对故事发生的地点有深入的了解,地点是否能贴合故事产生的地域文化背景也是电影人在跨国合作电影时需要注意的方向。


“整个英国社会的风貌,不单单是聚焦在漂亮的风景上,它还有更多的英国的人、英国的生活、英国的社会的东西,一些点点滴滴的细节,那么这些细节就构成了整个海外文化这样一个基础,让我们的人物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它就特别有真实感。”



《合法伴侣》能够成功带给观众真实的年轻人在海外的生活状态,离不开前期对英国地域文化的了解。黄雷导演分享的跨国合作拍摄攻略,也给了电影人们,尤其是想要拍摄同类题材的年轻导演们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我觉得还是要去了解这个地方的人他日常的思维习惯、生活习惯,然后不同文化在碰撞的时候会产生一些什么东西。”



如今跨国合作的中国电影层出不穷,在给环境套上异国外衣的同时,我们更希望电影能够同时讲好发生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物故事。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唐人街探案》系列、《合法伴侣》等成功的例子,也期盼着这类电影能够越来越多、越走越远。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很多人或许以为出国拍摄是特别快乐的事儿,但对于导演来说是无尽的压力。出国拍摄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整个剧组的住宿、出行都会成为一笔不小的账。出国拍摄还可能面对更多的未知和风险,导演需要在有限时间内快速做出决策,高效地完成拍摄。因为做节目看了陈思诚导演在日本拍摄的特辑,自信如他,也会有犹豫和犯难的时候,对于新导演来说,更是考验重重。(吴之荧)


文/布洛芬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