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解读《又见奈良》:一场关乎母性与温情的寻找之旅

时间:2021.03.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跨越国界与血脉 《又见奈良》:一次关乎母性与温情的寻找之旅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跨越国界与血脉 《又见奈良》:一次关乎母性与温情的寻找之旅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第44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揭晓,长泽雅美成功获得最佳女主角奖,也让她达成了在该奖项中演技奖的大满贯。小编对长泽雅美在春节档电影《唐人街探案3》中的角色印象非常深刻,所饰演的小林杏奈之所以开启了她的悲剧人生,和战后遗孤这个身份是密不可分的。 


电影《唐人街探案3》剧照


战后遗孤这个群体是日本当年战败之后,在中国东北遗留了很多孤儿,被当地家庭收留抚养,长大之后回到日本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由于人数并不多,这段历史在中国被了解的也很少。但是就在上周五,有另一部影片聚焦了这一群体,它就是《又见奈良》


《又见奈良》海报


这部电影讲述了中国养母陈奶奶孤身奔赴奈良,寻找失联多年的日本遗孤养女陈丽华,在这段寻亲之旅中得到日本遗孤小泽和退休警察一雄的倾情相助的故事。


“这是我在2021年中国大银幕上看到的片子里面让我觉得最惊喜的一部片子。”做客《今日影评》的影评人周桂伊,也是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又见奈良》的喜爱和赞美,“它其实跟我们之前看到的寻亲片,那种直击情感的残酷我觉得是完全不同的,是通过了一种类似于光的折射,言他而说物的感觉来拍这个片子。”



小编刚开始去看的时候,一开始以为这部影片的主题是亲情+反战,肯定非常沉重。没想到的是,整部影片的氛围非常的轻松,直到最后整个看完,细细品味一番,小编的泪腺才坚持不住了。


对《唐人街探案3》来说,陈思诚导演把战争遗孤的身份作为迷底嵌在这样一部的喜剧片里,用前面大量的笑料冲淡题材的沉重,有点像是做菜的时候用浓油赤酱来掩盖食材本身的味道。


但是《又见奈良》中鹏飞导演用了另一种处理方式,整部影片用很多小幽默来调适氛围,像是用一道道小甜点来中和这个题材。今天的节目中,周桂伊对其中的一些片段进行了解读,这些幽默的小段落,却能品出很多五味杂陈的深刻内涵。



在影片中,陈奶奶刚来到日本的时候,去肉店买肉。因为语言不通,陈奶奶想买羊肉就学羊叫,想买牛肉就学牛叫,店员也通过学动物叫声来回应。两个人一句话都说不出,只能一个人“咩咩咩”,一个人“哞哞哞”地交流。“它其实讲的是一个陌生感,一种孤独茫然,但是它用了这样一个非常有笑点的非常可爱的方式给你展示。”周桂伊认为,这样的表达方式呈现出来的是影片独有的一种气质。



当陈奶奶和退休警察一雄坐在一起的时候,两人一句话都没说,而是互相交换看了彼此年轻时候的照片,彼此称赞了对方。


“在这个过程里面我觉得他们的心是在慢慢地走近的,不管是在寻找的那个人,和被寻找的人和一起在路上的人,他们在这个过程里面慢慢地开始放下戒备,然后去更加多地给予对方一种理解,然后也更加多的就是像一个好像情感上的临时家庭一样,在构建这样的属于他们的一种亲情。”



像是这样的小笑料还有很多,比如被扣在海关的酱牛肉,留给小泽的只剩下一包酸菜;奶奶想在湖里放生小泽买的螃蟹,结果是一只海螃蟹等等。更多的彩蛋和细节就等着大家去看影片的时候自己去发现啦,也欢迎大家看完影片来评论区一起分享哦。


当我们看完之后去回味这部影片的时候,会发现这些小甜点其实都是裹着一层糖衣。当影片结束,细细去品味,糖衣化了,甜的背后包含着更多情感的五味陈杂。



而影片中最打动人心的,就是影片结尾小泽缓缓念出的,来自陈丽华阿姨的第三封信。整部影片陈丽华阿姨寄来的信件是一行人寻找的关键线索,前面两封信讲述了陈丽华阿姨在日本的生活境遇并不太好,而第三封信,内容却充满了美好和希望,让人对陈丽华阿姨的未来又产生了许多想象。尤其是伴随着邓丽君的歌声,整部影片就在这样淡淡的氛围中缓缓结束,却让人想坐在那里继续回味和沉思。



“我觉得鹏飞的整个拍摄里面都有这样的一个特点就是留白,真正好的艺术作品不能够只去解剖残酷,它最后还要留下悲悯,它一定要给人留下一些希望。”就像周桂伊所说的,无论最后结局如何,但是影片中的三个人在这趟旅程中都有所收获和成长,妈妈完成了女儿的心愿,小泽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身份,一雄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关怀和慰藉。



影片中陈丽华阿姨的聋哑人朋友送给他们一声钟声、一声祈福,更是一种跨越了语言和时间的情感,“我觉得这种感情是一直围绕在这个片子里面,就像那个,被敲的那一声钟声一样,就是在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今日观察:看似是简单的一场寻亲之旅,何尝又不是每个人在寻找自己生活中,所缺失的那部分呢?世间缘分草蛇灰线,孤独却是永恒主题,从这个意义,《又见奈良》甚至超越了“反战片”这个已经很宏大的主题了,希望能有更多人能来读读它。(彭康坪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穆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