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西游记之再世妖王》:《西游记》不止有孙悟空

时间:2021.04.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映后解析《西游记之再世妖王》:改编有新意 为何观众不满意?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映后解析《西游记之再世妖王》:改编有新意 为何观众不满意?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说起《西游记》,那可真是几代人的青春啊,想想小时候的夏天,坐在家里吹着风扇,吃着西瓜,美滋滋的懒在沙发上看《西游记》,那种快乐,可真是太惬意了。


《西游记之再世妖王》海报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们看《西游记》也有了不同的感受,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小时候我怎么就光顾着看猴了呢?这《西游记》里面的妖精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来来给大家放几张图片看看大家识不识得出来这些妖精的原型都是什么。




看着这么多如花似玉的神仙姐姐,我也不禁产生了一个新的疑问,她们怎么都看上唐僧了呢?这唐僧一副法相庄严的面容,怎么让人(妖)动的了凡心呢?


做客《今日影评》的王暄睿老师终于是帮我解开了多年的疑惑,“唐僧的原型除了历史上的玄奘法师之外,其实他还有阿难,典籍里面记载两个人颜值都是一流的。”



玄奘我想大家都很熟悉,这个阿难是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相貌非常好看,典籍里面记载他“相如秋满月,眼似青莲华”。人们只要看到他相貌,没有不欢喜的。怪不得这唐僧让这些女妖怪一个个如此倾心,看来还真是有几分姿色啊。


在《西游记之再世妖王》这部影片里面,唐僧的形象就受到了不少的诽议,但是王暄睿老师反而是觉得唐僧的形象反而是更加贴近原著,并且在艺术上是做出来突破,带来了新意的,“所以在电影里面这个唐僧形象一出现,但是我觉得这个是属于我们自己传统文化符号里面提炼出来的一些东西。”



除了唐僧之外,作为主角的孙悟空在这部电影里的形象也是非常抢眼。《西游记之再世妖王》讲了一个黑化版孙悟空形象,大花臂烟熏妆,喊着“我才是最强的妖”,妥妥的一个叛逆加中二少年。但是就哪怕这次主创团队一直在强调是“不一样的孙悟空”,可是除了在形象上做出了些许变化,但是精神内核和主题并没有说多么超乎我们的预期。


虽然《西游记之再世妖王》这部电影做了不少的功课,无论是从场景的设计还是从原著中生发出的情节和人物形象,都非常考究。但是改编经典就像是在做阅读理解,你不能只阅读,不理解呀,无论形象如何变换,人物的内心才是最容易引起观众共鸣的地方。君只见哪吒花了黑眼圈,却没见到哪吒和父母之间的感情;君只见大圣归来孙悟空英雄末路,却没学到孙悟空和江流儿深厚的羁绊。到最后,《西游记之再世妖王》真就应了自己的主题,成了一部没有“心”的作品。



虽然六老师曾经说过:“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但是对孙悟空的改编其实我们可以从原著里面就能够挖掘出许多不同的多样性。王暄睿老师倒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解题新思路,“原著里面的孙悟空是一个很欢乐的人,他插科打诨,经常跟他的师兄弟们开玩笑。”下面请欣赏《西游记》经典段落,“当我谈蒸东西的时候我在谈些什么”



老怪道:“不好蒸的,安在底下一格。”行者笑道:“八戒莫怕,是雏儿,不是把势。”沙僧道:“怎么认得?” 行者道:“大凡蒸东西,都从上边起。不好蒸的,安在上头一格,多烧把火,圆了气就好了;若安在底下,一住了气,就烧半年也是不得气上的。他说八戒不好蒸,安在底下,不是雏儿是甚的!”第77章 群魔欺本性 一体拜真如)


专业专业,不愧是猴哥,处变不惊,客观分析,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哪怕抛开孙悟空,取经之路上这不还有三个人一匹马呢吗?经典之所以能成为经典,正是因为它可以在不同时代用不同的视角去解读,随着时代的变化,“有没有可能我们有一天,会关注到沙僧,会关注到白龙马,会关注到猪八戒。”期待未来的影视剧,在名著的改编上,在经典的挖掘上,可以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今日观察:作为孙悟空的忠实粉丝,每每看到《西游记》改编的作品便一定不会错过,同时作为一个中二少年,又最容易被“踏碎凌霄”这样中二又豪迈的情感打动,但是《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在主题的设计上难以让观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哪怕外衣做的再光鲜亮丽,没有一个好故事,终究是绣出来的寿桃——好看不好吃。(马榕泽,《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穆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