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长歌行》后还有《骊歌行》,古装剧全靠四个字,起不出好名字?

时间:2021.04.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由李一桐、许凯领衔主演的古装剧《骊歌行》,正式宣布定档日期。这部讲述了唐朝女官和将军的浪漫爱情故事,将向观众展现大唐的盛世风光。

巧的是,最近热度颇高的一部古装剧《长歌行》也刚好是讲述了唐朝时代的故事,一样为观众描绘了一副大唐画卷。故事背景相撞也就罢了,让网友觉得搞笑和吐槽的是,怎么现在的电视剧名字全部都是xx行?借由此,有网友直接指出当下古装剧名字纯粹就是“令行传赋”四字鼎立。

令:有《陈情令》、《山河令》、《玉昭令》、《千秋令》、《司宫令》、《将军令》;

行:有《长歌行》、《皓衣行》、《青簪行》、《骊歌行》、《月歌行》、《雪中悍刀行》;

传:有《如懿传》、《甄嬛传》、《芈月传》、《楚乔传》、《芸汐传》;

赋:有《大秦赋》、《上阳赋》、《嫣语赋》;

往前数几年,似乎好多大家好多可以叫得出名字的剧,几乎都是这样的套路和模式。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电视剧名字现在由这样四个字鼎立,一统江湖的局面?

这可能是因为:

一、爆款效应

鉴于不少爆款作品电视剧名字中,都带有这四个字,后面不少出品方,为了蹭热度,图吉利,也会在名字中带这些字眼。换个角度来说,为什么很多艺人出道的时候都会取一个艺名,同理,电视剧也是一样。出于现在大部分电视剧都是经由小说改编,而小说起的名字并不符合广大电视剧观众向来的叫法,所以在影视化后,改名字就是理所当然的。那时候,大家自然都会往好的方向上去改。

比如说,《陈情令》成了爆款,在那之后,跟《陈情令》有类似剧情的剧自然就会在这上面动一动歪脑筋,名字有时候可不仅仅只是一个代号,稍不留意地喊错了,不管好的坏的,也会为自己带动一点热度。

最近最热的这部《山河令》就是如此,这部剧在初期刚刚播出的时候,被无数人嘲笑不看好,几乎是和《陈情令》一样的海报构图,还是一样的名字格式,处处透漏着蹩脚的廉价气质,却没想到,凭借着剧情和人设,一跃之上成为2021年的开年第一爆款,让龚俊和张哲瀚人气扶摇直上,热度不可抵挡。

无论是为了蹭热度还是讨吉利,不得不说,《山河令》的这个令字剧也红了,有着一样的令字,还真的有了一样的热度。不难保以后会有更多类似的剧,会起一样的名字用来图个好彩头。

二、方便过审

现在观众朋友们已经不太能在电视机前上看到古装剧的播出了,基本上是被任务剧和现代都市剧一统天下的江湖。而且,古装剧上星难也就罢了,即便是在网络上播出,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第一关就是这个名字。

就像是章子怡下凡主演的第一部古装剧《上阳赋》,最开始小说名为《帝王业》,备案显示的也是该名字。然而,这个名字似乎过不了广电的法眼,先改名为了《江山故人》,这个名字都还没焐热,又在播出的时候换成了《上阳赋》。

一样的境况也相遇在了《大秦赋》这部剧上,也是经历了几次改名,最终敲定了这个名字。不知是广电审核的偏好,还是出于怎样的态度?难道“赋”字真的比较容易过审?

细想其实不然,“赋”字相对来说,概念比较宽泛,突出了剧中的次重点,不涉及审核敏感线。章子怡拍的这部《上阳赋》,原著名字为《帝王业》,这都什么年代了,全中国人民平起平坐的时候,怎么可能让一部剧来宣传有关于“王室尊贵”的这一理念。

因此,改名成为《上阳赋》,讲述一个女主角成长的故事,看起来就合情合理得多。

三、怕犯错误

反正现在电视剧名字都已经形成了“令行传赋”四字鼎立的局面,也就意味着这四个字相对观众来说,比较好接受,也比较不复杂,不容易让大家产生歧义。对于主创方,改电视剧名字的时候,用一个主人公的名字套这四字后面其中之一就是一个偷懒且省事的方法。

毕竟做得越多越容易犯错,主创团队与其创新求异,不如安稳地照猫画虎,这大概也是观众朋友们被当下这四个字刷屏的原因之一吧。

呈现出来这样的局面,让人觉得好笑,也让人觉得无奈。一眼望过去齐刷刷的模版,看得观众也无言以对,颇有些怀念百花齐放的电视剧时代。文/月上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