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郭富城:我没有偶像包袱,喜欢颠覆性角色

时间:2021.04.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对话郭富城:二次合作陈正道 张子枫荣梓杉有天分 时长:04:23 来源:电影网

对话郭富城:二次合作陈正道 张子枫荣梓杉有天分收起

时长:04:2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聊聊未来还想挑战怎样的角色?”当媒体向演员抛出这个问题时,常常已经来到采访尾声。“还是要看剧本吧,最好是没有演过,自己不会重复的角色。”他们偶尔会给出“标准答案”,以滴水不漏的姿态结束整个访问。我们与郭富城对话的最后一幕,正如上述情景,一模一样。


1905电影网专访郭富城


“看剧本吧。”答得无可挑剔,甚至有点敷衍,但细想,这何尝不是他的心底之言。



翻开城城近年的作品,《寒战2》《无双》《麦路人》,从正义凛然的警队一哥“刘杰辉”,到郁郁寡欢的造假天才“李问”,再到流落街头的金融精英“阿博”,他所选择的角色,或身居高位、或沦落贴地,倒是应了他的择戏标准——喜欢颠覆。



大概两三年前,在戛纳宣传新片的夜晚,正在欣赏海景的郭富城收到一个新导演递来的剧本。香港故事,香港导演,香港拍摄,本土题材率先勾起他的兴趣。剧本大纲里的走心一句,更一下击中他的情绪。


话是这样写的,“以信念燃点希望,以希望改写人生,偏偏贫穷两个字,就可以瓦解你的信念......”或与年少的清贫经历相关,他随即陷入深思,拨通了经纪人的电话,告诉她,“无论什么条件,我都愿意支持这部电影。”电影后来定名《麦路人》,成了郭富城上一部与观众见面的作品。



同期交到城城手中的剧本,还有陈正道执导的《秘密访客》。2016年,郭富城主演的电影《天亮之前》,正是陈正道监制,两人之间的合作缘分,由此开启。“我非常喜欢陈正道的风格,剧本故事很好,角色非常吸引,所以我就来了。”聊起接拍《秘密访客》的原因,他坦言这是一个难以拒绝的剧本。


1905电影网专访郭富城


就这样,《秘密访客》和《麦路人》,一个在韩国取景,一个在香港拍摄,郭富城辗转两地,同步开拍。好玩的是,《秘密访客》里,郭富城是大家族的掌舵人,富裕,但高冷阴郁。他时刻保持精致,住在城堡一般的房子,吃的是顶级佳肴。相反,《麦路人》又名《麦难民》,郭富城演的“难民”阿博,贫苦,但性格温暖,他不修边幅,无家可归,终日不得温饱。



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同时演绎,郭富城说,这是一个有趣的挑战。单纯以吃饭举例,《秘密访客》的故事围绕一座大宅展开,戏份大多困在屋子,干的最多的事就是吃饭。郭富城透露,有一场吃牛扒的戏,牛扒是真材实料,经过长时间慢火烹制,味道好到令人难忘,自己尝得津津有味,但为配合“汪父”的富豪人设,戏里只是吃出家常便饭的感觉。


拍《麦路人》则彻底不同。因为“阿博”是个流浪汉,郭富城每天洗漱完毕就直接去现场,头发不梳,衣服不整理,更不允许自己吃东西。他说,“我想感受挨饿的状态,让自己即使是吃苹果,也能把它当成山珍海味。”同在片场的杨千嬅爆料,城城整部戏都未曾吃饱,即使是工作到深夜,为了坚持呈现流浪者的真实,他也很少进食。



“拍戏过程中,我会让角色占据真正的我,不会让他离开,即使回到家里,也是如此。”郭富城坦言,贴近角色本身,体会他的生活,甚至让他“住”在身体里,是自己揣摩人物的方式。“回到家里见到小朋友,我会尽量抽离,不会把情绪带给她们。”他补充解释,不会因为拍戏而影响跟女儿的相处,并十分感谢家人的体贴与理解。


“真正的演员就是要多方面尝试。”展望未来,他笑言没有偶像包袱,身上的喜剧细胞,可以尽情地挖掘。虽然现阶段专注演员身份,但未来不排除会当导演,目前的进度,是三年前构思的剧本,已经找了编剧帮忙写大纲和分场。拍戏之余,他许下今年筹备个人演唱会的承诺。看来,“演员”郭富城之外,“歌手”郭富城,又要营业了......


以下是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您可以分享一下出演《秘密访客》的契机吗?这个剧本打动您的地方是?


郭富城:当然是因为剧本好了,角色非常吸引,加上我非常喜欢陈正道导演的风格,所以就接拍了。


1905电影网:继《天亮之前》之后,二度和陈正道合作,这次他完全是导演的身份,合作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郭富城:这次我发现他拍摄更精准,在美术方面掌握非常好,可以说导演的技巧更成熟,我非常欣赏他。


1905电影网:您如何理解“汪父”这个角色?它的表演难度在哪?揣摩角色的时候,您都做了什么准备?


郭富城:汪父内心是非常压抑的,角色有很多层次。他是一个大家族继承人,优雅有型,皮肤、眼神等等都要处理成最好的状态。那时候我同步在拍《麦路人》,角色是一个不修边幅的露宿者,两者很不一样。


1905电影网:当年您在《父子》里演的父亲让观众都印象很深,这次和这两位小演员合作,又是一种什么体验呢?


郭富城:我觉得两个都是非常有天分的年轻演员,很聪明,很快能够进入角色。


1905电影网:段奕宏是一位入戏非常深的演员,你和他对戏是什么感觉呢?


郭富城:他一定是个非常喜欢研究角色内心层次的好演员。


1905电影网:从歌手到演员,您如何评价自己的演艺生涯?未来还会有怎样的规划?


郭富城:我相信我是一个多元化演员,电影现在是主力,但是演唱会我还是非常喜欢,也会继续去做得世界巡回演唱会。我希望未来能够双栖平衡发展,会做慈善工作,因为慈善是我对自己的承诺。评价自己的演艺生涯,我觉得是快乐、幸福、满足,我还会继续努力,好好学习,凡事都要做到最好。


1905电影网:您目前的接戏标准是?什么类型的角色会更加吸引您?


郭富城:一定是剧本好,最好就是自己从来没演过,不会重复自己的角色。我喜欢一些颠覆性的角色。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