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五一档,网络电影打响争夺战

时间:2021.05.0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16.6亿,这是今年五一档期间院线电影收获的总票房,继春节档、清明档之后,今年院线电影再度抬高五一档票房纪录。与此同时,五一期间三大视频平台同样也在暗自角力,推出了一系列类型各异的网络电影。据统计,今年五一档期间网络电影累积分账票房超过了2500万,包括《摸金玦之守护人》《封神榜:决战万仙阵》等多部新片表现亮眼,在与院线片一起创造电影市场繁荣景象的同时,也推动网络电影的档期概念不断成熟。

线上五一档,始于2020年

回顾今年的春节档、清明档以及刚刚过去的五一档,不难发现无一不书写了档期票房的新纪录,在为这一成绩欢欣鼓舞的同时,可以看到随着疫情趋于平缓,电影市场逐渐恢复常态,国产电影的档期效应也正在进一步被强化。

过去一些头部和中腰部院线电影通常都分布在春节、暑期、国庆以及贺岁四大档期,但随着近年来市场体量的提升以及每年新片数量的不断增加,传统四大档期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如今,全年已增加至大大小小数十个档期,片方会针对不同档期打造类型题材各异的影片,并借助档期特色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比如合家欢影片往往集中在春节档,献礼和主旋律影片则分布在国庆档。

在这一趋势下,网络电影也在积极进行档期探索,且从去年开始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绩,初步形成了线上春节档、清明档以及五一档等线上档期。以五一档为例,回首历年五一期间,尽管头部视频平台也曾推出网络新片,但大多湮没于浩浩汤汤的院线电影中,而这一现象则在去年五一期间得到逆转。

在受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院线集体停摆无片可放的情况下,网络电影却得到空前发展。去年第一季度包括《奇门遁甲》《九指神丐》等多部电影创造票房纪录,为接下来网络电影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调。五一期间,观众的观影热情进一步移至线上,包括《倩女幽魂:人间情》《降龙大师之捉妖榜》等多部新片上线,在这其中,由1987版《倩女幽魂》授权并由原编剧阮继志操刀的《倩女幽魂:人间情》受关注度最高。

在5月1日上线腾讯视频后,《倩女幽魂:人间情》首日开画播放量便高达6658万人次,仅用时3天即突破1亿播放量,最终累积分账达到4500万,位列2020年网络电影票房榜第2位。《倩女幽魂:人间情》并不是去年五一期间唯一一部表现亮眼的网络新片,在去年同期,包括爱奇艺《降龙大师之捉妖榜》、优酷《民间奇异志》《牧野诡事之秦岭龙窟》等多部新片同台竞技,在五一期间创造了近1500万的分账票房。疫情背景下,网络电影也迎来了“最强五一档”的诞生。

进军2021年五一档

三大视频平台战绩几何

延续去年网络电影的亮眼表现,在今年五一期间,腾爱优三大视频平台同样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除了4月上线的《兴安岭猎人传说》《浴血无名川》《墨家机关术》等片持续上榜外,包括《摸金玦之守护人》《变异巨蟒》《封神榜:决战万仙阵》等4部五一档新片成绩也尤为亮眼。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上述网络新片的累积分账票房超过了2500万。

近年来,腾讯视频不断向平台用户偏好靠拢,向市场输出了多部IP改编和盗墓题材网络电影,获得了不俗的反响,在这其中,由其推出的《鬼吹灯》系列一直都拥有高关注度。而在今年五一期间,腾讯视频则推出了《鬼吹灯》系列新作《摸金玦之守护人》,影片改编自天下霸唱同名小说,并邀来《半部喜剧》主演吴昱翰饰演胡八一,影片在五一期间累计播放量突破5000万,分账票房达到750万。此外,腾讯视频还在五一期间上线了科幻题材电影《狼人杀·启源》,影片邀来“网影一姐”徐冬冬特别出演,累积分账达到170万。

与腾讯视频相似,在今年五一档网络电影方面,爱奇艺同样主打IP改编题材,推出了奇幻片《封神榜:决战万仙阵》。过去,爱奇艺在奇幻题材上一直都占据一定优势,今年爱奇艺独家上线的《白蛇:情劫》《茅山大师》等奇幻片均达到了千万级票房,而借助封神榜IP的高知名度,这部《决战万仙阵》在上线后迅速窜升至站内热度榜首位,并在五一期间收获超过1000万的分账票房。

在成功打造《大蛇》《蛇王》《陆行鲨》等多部“怪兽”系列片后,优酷已经在观众中建立了较高的认知度,并逐步成为“怪兽”题材中的最强王者。在今年五一档,优酷则再度打出“怪兽”牌,推出了新片《变异巨蟒》,影片于5月2号上线后累积分账票房已达700万,同样表现不俗。除此之外,优酷还在五月推出了新的网络电影合作模式,对分账策略、资源推广模式等进行了升级。显而易见,在不断针对网络电影推出新动作的同时,视频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正在渐趋白热化。

除了新片外,今年五一期间还有不少上映多周的影片逆升榜单,显示出了不俗的票房后劲。在这其中,腾讯视频独播的《兴安岭猎人传说》在五一期间累计票房突破4200万,坐稳今年网络电影票房头把交椅;爱奇艺独播的《墨家机关术》和《浴血无名川》则稳剧票房日榜TOP5,其中《墨家机关术》凭借在五一期间的发酵累计分账票房已突破950万。在五一档网络电影票房榜TOP10中,还出现了《茅山大师》《重启之蛇骨佛蜕》等多部3月、4月上线影片的身影,由此可见,网络电影的票房长尾效应正得到进一步凸显。

网络电影下一个档期红利会在哪

今年,网络电影界提及最多的一个关键词便是“档期”,从首个线上春节档的圆满收官,到清明档《兴安岭猎人传说》的亮眼表现,网络电影不仅与院线片形成协同互补效应,不断丰富视听内容的供给,同时网络电影也在不断求变,逐步完善档期概念。而网络电影之所以需要形成成熟的档期概念,在笔者看来有两方面重要原因。

首先是档期对电影票房的影响,从院线电影最初诞生这一概念开始,档期就是影响电影票房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且越来越被片方和营销方所重视,甚至也被看作是电影市场化高低的重要标志。根据猫眼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始,院线电影四大档期票房占全年票房比重不断上升,其中2020年已达到57%;同时作为每年的最大档期之一,春节档占Q1票房比重也在不断增加,从2017年的24%上升到2020年的43%。显而易见,作为电影发行和营销的一部分,档期对院线电影的整体票房走向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而这也是网络电影需要向院线电影看齐逐渐形成稳定档期排布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档期概念也是网络电影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使然。经历野蛮生长、行业洗牌、提质减量等多个阶段后,网络电影也在去年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院线电影长时间缺席,观众的观影习惯被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线上观影,在此情形下,网络电影票房体量、爆款数量都得到显著提升,其中2020年全年千万级票房电影达到了近80部,与历年相比得到倍数级增长。然而,在高速发展背后相应地也为网络电影下一阶段的去向抛出了一个现实性难题:没有了疫情红利后,网络电影的下一个增量会在哪?

事实证明,随着大众生活逐步恢复常态、电影业迎来全面复苏,网络电影的确遇到了一些挑战。今年以来,电影市场迎来大规模的“报复性消费”,院线电影绝地反击,春节档、清明档多部新片刷新档期票房纪录,相比往年同期票房体量不减反增。而反观网络电影,尽管也出现了《兴安岭猎人传说》这样的头部爆款内容,但从Q1季度网络电影的整体表现来看,千万级票房作品数量以及票房总量相比去年同期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其中今年Q1千万级票房作品数量为13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3%。

在此情形下,网络电影主动求变、探索档期概念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在向院线电影借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网络电影针对春节档、清明档等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发行、营销体系,比如片方和平台提前3个月便为影片宣传预热,同时在映前、映中结合影片受众进行多渠道营销,帮助影片获得更高曝光度,进一步助推网络电影票房的增长。

结语

接下来,网络电影一定还会出现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等更多档期。通过不断完善档期概念,不仅能帮助片方和平台为网络电影制定合适的档期策略,让优质作品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同时也能推动电影市场的长久发展,让网络电影向院线电影靠拢,逐步迈入“亿级”票房时代。

— TH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