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单日票房2.33亿!全民掀起“520”档期观影热潮

时间:2021.05.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2021年5月20日,单日票房2.33亿


1905电影网专稿 仪式感满满的520,你走进影院观影了吗?

  

《我要我们在一起》《速度与激情9》(零点场)联手发力,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5月20日票房最终定格在2.33亿,较2019同期翻了近乎3倍。诚然,2018年接近3亿,2019年刚破8000万,今年报收2.34亿,5月20日单日票房表现并不稳定,至今是否已经形成档期,尚未有大众广泛认可的定论。


充其量来说,520只是一个概念档期。但值得关注的是,商家的大力营销和观众的强烈仪式感共同加持,很多区别于传统意义的概念档期,都有不断崛起的趋势。


概念档期的崛起


就当前的中国电影档期而言,春节、暑期、国庆和贺岁四大传统档期日益成熟。元旦、清明、五一、端午等具有法定假期加持的小档期逐渐成长。


2016年至今,元旦档从8.62亿提高至12.99亿,清明档从5.86亿增长到8.2亿,五一档从6.5亿跃升到16.7亿,小档期的大盘数据不断走高。


小档期的大盘数据不断走高


档期带来的利好不言而喻。由此,也产生了只有1-2天,主要靠营销仪式感为生的概念档期。


比如,谐音“我爱你”的5月20日。


2018年《超时空同居》的爆发,让市场看到了5月20日的红利。



彼时,《超时空同居》与《复仇者联盟3》开画时间差距不大,前者首日票房为5009万,远不及《复联3》当日票房的一半。


但经过两天的口碑发酵,再加周末假期的客观优势和520的观影需求,《超时空同居》5月20日当日拿下1.1亿的票房,直逼《复仇者联盟3》的1.3亿。最终,当日票房劲收近3亿,为近年“520档”的最高纪录。


2018年5月20日,《超时空同居》单日票房1.14亿。


近年的5月20日均落在了工作日上


2019年5月20日,遗憾地落在周一。缺乏具有竞争力的爱情片上映,也没有令人期待的视效大片,单日票房录得8060万,表现平平;


今年5月20日,有了《我要我们在一起》和《速度与激情9》(零点场)扛起大旗,一部国产爱情电影,一部好莱坞IP爽片,这般搭配与2018年两部破亿片子如出一辙,仪式感也再次发挥效用,带动大盘突破2亿。


其中,《我要我们在一起》于5月20日13点14分开启密钥,开画不到12小时,影片票房接近1亿。



依仗爱情焕发生机的概念档期,固然还有七夕。


2018年为4.7亿,2019年5.69亿,七夕档规模渐长。


2021七夕档开启时,恰好处于影院复工不久的阶段,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一方面,影院停工阶段让大家的观影欲望压抑已久;另一方面,情侣应节有强烈的观影需求。


最终,即便在上座率仅有30%的前提下,当日大盘收5.27亿,《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两部爱情片合计占据60%的票房。前者在七夕当日拿下2.77亿票房,让它一举成为七夕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



今年开春之际,就已经有电影《盛夏未来》强势定档七夕当天。原计划5月20日上映的《深爱》也改档至七夕前一天(8月13日)。



11月11日,网生出的光棍节,本该是单身人士该过的情感节日,但现在更多演变成为各大电商的购物节。


或正因如此,近两年,当日电影市场频繁遇冷。2019和2020年,光棍节皆没有新片跑出,大盘更从前年的6000万+跌至去年的2000万+。


该档期的上一次破亿,要追溯到2018年靠《毒液:致命守护者》一己之力的单日票房2.73亿。


2018年光棍节档,单日票房2.73亿。


此外,同样瞄准家庭观影群体,儿童节与母亲节、父亲节的档期遭遇截然不同。


2017年1.65亿,2018年2.13亿,2019年3.62亿,2020年5.69亿,较上述档期相比,六一档增速更快。一部部吸睛的动画作品,成为推动六一档不断往前的重要动力。皆因它们所带来的亲子观众群体,自然便成了儿童节当日的基本盘。


近几年,六一档票房增速较快


但来到母亲节或父亲节,或出于中国家庭表达爱意的含蓄使然,家庭观影情绪较儿童节会骤减。


母亲节方面,虽然2018年和2019年均有和母亲相关的电影上映,且单日票房破千万,但它们都不足以撑起大盘。2021年,母亲节档与五一档相对接近,并无新的应节作品上映,但《你好,李焕英》秘钥延至当天,似有借节日噱头的考量;



父亲节方面,2018-2019年均无相关影片上映。但接下来,今年父亲节前后定档了《了不起的老爸》《困在时间里的父亲》《非凡父子》3部影片。可见,概念档期正在发展,成为爆款的契机仍在酝酿。



随着越来越多观众走进影院,电影产业市场呈现“逢节皆档”的趋势,当代人对节日仪式感的热衷,让概念档期愈发兴盛。


"逢节皆档"的逻辑


财经媒体《维度》曾针对“5.20”发起调查,数据显示,近7成受访者将欢度5.20,其中80后最重视;近8成受访者认可仪式感在生活中的重要性,超6成人乐意为仪式感买单。


“如果片子能够击中年轻人的爱情爽点或痛点,让大家有一些很年轻化的共鸣,一下打动他们的内心,就极容易成为黑马。”中国传媒大学老师、编剧武瑶在做客《中国电影报道》时分析到,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国产体量较少的爱情片选择和爱情相关的节日上映,很有机会脱颖而出。



《超时空同居》《我要我们在一起》《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证明,仪式感之于影片,乃至档期的加成魅力。当然,母亲节和父亲节等档期,也让我们看到,部分概念档期尚未成型,但已开始布局。



实际上,所谓“逢节皆档”,不过是透过文化概念的营造,从而刺激一定的消费热度。在节日氛围的烘托下,推动强类型的“应节作品”更容易收获亮眼的票房。


《中国电影报道》特约评论员高军指出,小微档期虽然不及黄金档有高票房的含量,但它毕竟比一般的周末好得多。未来的小微档期,应该成为中等投资规模类型片或具有文艺情怀影片的尝试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选择概念档期这种小微档期,片方同样需要慎重。小微档期本身的容量较窄,在1天的有限时间里,最多只有1-2部作品能够脱颖而出。假若影片无法突围,很有可能就会彻底沦为炮灰。


归根到底,虽然“逢节造档”多少有些牵强的意味,但假若合适的影片能在概念档期中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那么,无论是对影迷还是对影片本身,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双赢结局。


文/keva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