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九零后》:回望联大青春一群“90后”的浪漫史

时间:2021.05.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中国电影史上,以前似乎还没出现过这样一部影片,所有的演员年龄都在90岁以上。这些“九零后”并不是生于1990年代的年轻人,他们并不年轻人,有的甚至已是百岁老人。电影之所以取名《九零后》即是对他们的一种尊称,同时也是对时代的一种呼应,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都有自己的曾经年少时。而他们的故事,必须要从“西南联大”说起。



西南联大被称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一座珠穆朗玛峰,当时办学条件极其艰苦,空袭、停电、学生点着油灯去自习司空见惯。在这样的重重艰难困苦的条件之下,西南联大却创造了很多的奇迹,这所学校培养的学生中有两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五位共和国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的功勋、还有将近170多位的两院院士。虽然只有短短八年的时间,却成为了中国教育的群星闪耀时。



在《九零后》这部纪录片中,我们将看到包括杨振宁在内的16位西南联大的校友,他们用个体生命史为我们编织了西南联大和中国的历史。



当你没有经历过一件事的时候,是无法身临其境地去感知它的。影片中提到的大量细节让我们似乎可以真实地触摸到那段岁月,通过一个人讲述自己真实的故事,你才能够回到那个现场当中去,你才能体验到许许多多的细节。


例如影片中几位校友描述当时在简陋的学生宿舍里面睡觉的时候如何被臭虫骚扰和叮咬。还有几位学生互相之间的调侃,互相之间的蔑视,这一切都是那么的鲜活而又真实。



在这一个个动人的细节中,《九零后》通过电影的方式为我们打开西南联大尘封的历史,讲述了西南联大师生教育救国、读书报国的故事。当你看到那些可亲可敬可爱的老人,看到他们的一张张面孔时,就会觉得他们每个人都是一笔财富,每个人都是一本厚书。听他们诉说那过去的故事,这样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弥足珍贵。



他们的故事不仅仅值得我们去致敬、去学习、去缅怀。更重要的是从他们身上感受到新生活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或许这才是电影《九零后》更大的意义。这是年过九旬的90后和当代年轻人的一场心灵对话,5月29日,给自己一个机会。走进影院,去感受何为:国之大者,为国为民。



在影片的最后,16位“九零后”主演分别报出了自己的西南联大学号。当学号一个个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它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串数字或一个身份,更是一种骄傲,是他们铭记一生的财富。“西南联大”已深入骨髓,融入血液,成为他们每个人生命中不可磨灭的烙印。



文/鱼都督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